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破解“冰強雪弱”需啃“硬骨頭”

李中文
2017年02月22日10: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競技體育大格局中,“夏強冬弱”、“冰強雪弱”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在冰雪運動項目中,“冰強雪弱”的偏科現象更是十分突出。

為什麼會出現“冰強雪弱”的發展格局?這與中國冰雪運動的主攻方向選在個別冰上項目相關。而做出這樣的選擇,也和過去隻有能力在個別冰上項目尋求突破相關。至於剩下的那些冰雪運動“短板”,不是缺少硬件條件開展,就是找不到好苗子培養,總之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破解“冰強雪弱”難題,就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持續培養群眾對冰雪運動的感情才是長久之計。我國同冰雪運動開展較好的國家與地區的差距,其實就在於群眾基礎的薄與厚。在沒有太多冰雪運動基礎的地方培植基礎,其難度可想而知。但當培養冰雪運動發展土壤的努力超越地域界限之后,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還是有能力將以往並未得到應有重視的冰雪運動送上發展快車道。

破解“冰強雪弱”難題,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分門別類制定規劃,有條不紊推進冰雪運動整體水平的提升。不同於夏季項目,冰雪項目的開展往往需要條件更高的場地配備與質量更高的裝備、器材,而我們的弱勢項目之所以長期積貧積弱,與場地、裝備、器材短缺不無關聯。想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就不能操之過急,厘清頭緒穩步推進,才有可能取得良好效果。

破解“冰強雪弱”難題,要靠冰雪運動健兒挺身而出,也要靠社會各界踴躍參與,唯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引領冰雪項目可持續健康發展。長期以來,體育界更習慣於關起門做事,社會各界也很少對體育產生濃厚興趣,這樣的區隔使得體育發展很難自我糾偏。籌辦2002年冬奧會是各方聯手的難得契機,當然也是中國冰雪運動苦盡甘來的歷史時刻,相信借助2022年冬奧會籌辦的東風,中國冰雪運動的騰飛將逐步由願景成為現實。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