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

體壇深V:姚主席肩上的重擔不能一個人挑

楊磊
2017年02月23日12: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姚明出任中國籃協主席,這個以前隻能存在於改革激進派心中的臆想,如今真的變成了現實。姚明,中國籃球的旗幟性人物,從球場退役之后,一直致力於做一個籃球改革的幕后推手,如今他帶著中國籃球“救世主”般的光環回到台前,帶領中國籃球進行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

此次姚明出任籃協主席,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都開創了中國體育的先河,國家體育總局給予了姚明巨大的權利和信任,讓他可以“擼起袖子加油干”。但是,姚主席必將面臨巨大的挑戰,他的工作不是為了中國籃球錦上添花,而是徹徹底底的破冰之旅。CBA聯賽、女籃、青少年培訓、國家隊等等都需要用一場自上而下的變革來打破現有的桎梏。

姚明究竟是不是中國籃球的“救星”,還需要通過時間來檢驗,但他確是現階段改變中國籃球現狀唯一、也是最佳的人選。之所以選擇姚明,也正是看中了他既有專業籃球知識、又有廣闊的國際視野、還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可以說是絕對的“專業人才”,而“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一直是中國體育改革的目標,也是管辦分離、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嘗試。

但是,既然是嘗試,就要允許挫折,我們不能用“救命稻草”的眼光來看待姚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籃球並非“疾在腠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望聞問切”、細心調養,才能讓中國籃球健康成長。

同時,萬事開頭難,中國籃協作為體育社團改革的突破口,在改革的過程中必然要經歷投石問路、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姚明出任籃協主席只是中國籃球改革的沖鋒號,起到“后勤保障”作用的配套政策需要同步跟上,才能打贏改革的勝仗。否則姚主席空有一腔雄心壯志,卻被制度束縛了手腳、四處碰壁,改革又成了一場空談。

中國籃球改革任重道遠,現在已經開了一個好頭,能否成功還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切不要把重擔都讓姚主席一個人挑。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