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改革邁出堅實一步(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2月24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姚明全票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既是眾望所歸,更是實至名歸。以此為標志,籃球領域深化改革邁出了實實在在的腳步

  

  當姚明以中國籃協新任主席身份出現在媒體面前時,這個角色意味著的責任與期待,遠超閃光燈晃成一片的榮耀感。

  在姚明的籃球世界裡,不缺開路先鋒的歷練與擔當,不缺萬眾矚目的高光時刻。他是第一個以狀元秀身份登陸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的中國球員,第一個入選美國籃球名人堂的亞洲球員。從NBA退役后,他又成為上海大鯊魚俱樂部的投資人,開始嘗試以新的身份參與中國籃球。籃球給了姚明足夠精彩的人生,姚明也以他的籃球故事吸引了無數人。

  如今,人們期待姚明在籃球改革的征途上再開創一番大場面。對中國籃球的愛與痛、喜與憂,問題和探索,模式與方向,他有著真摯的感情和切身的感受。以他在籃球界的聲望,在球迷中的威望,擔任籃協主席,擎起改革旗幟,自然有著很高的認可度,也正體現出“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的改革思路。

  在一個改革大潮奔涌的時代,姚明以改革者的身份站上潮頭,這是他和時代的一次深度互動。時代賦予了姚明機遇和責任,姚明則用他的全心投入去回饋這份信任。全票當選籃協主席,既是眾望所歸,更是實至名歸。這個“實”,是籃協回歸了社團法人的社會定位之“實”,與姚明籃協主席的“名”相匹配,這也意味著,以姚明當選為標志,籃球領域深化改革邁出了實實在在的腳步,要拿出實實在在的成績。

  人們之所以高度關注此次籃協換屆,期待姚明擔任主席之后的作為,正是因為籃協實體化的舉措帶來了管理體制機制的深刻變革,將之視為體育領域裡程碑式的改革標杆並不為過。以往,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籃協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中心實而協會虛,基本由政府“一家辦體育”。如今,協會從中心剝離,業務職能由協會負責,對於調動和整合社會資源,理順並激活工作機制,有著直接影響。用姚明的話說,“中國籃球的整體發展敞開了一扇門,走出這扇門,將是一條全新的道路。”

  在籃球場上,單打獨斗不會贏球,改革要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球場上,姚明以他超拔的視角洞悉局面﹔改革中,他的胸懷和智慧,同樣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4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