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姚明當選籃協主席 先燒“三把火”

馮愛軍
2017年02月24日08:2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先燒“三把火”

圖片

外界對於姚明挂帥籃協后的舉措,充滿期待

  昨天,第九屆中國籃球協會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姚明當選籃協主席。新一屆籃協的領導班子11人,其中7人為社會專業人士。根據最新版《中國籃球協會章程》規定,新一屆的中國籃協主席,也就是姚明對籃協擁有絕對的決策權、領導權、以及人事任命權。姚明在會議上表示,“成人達己”將是未來中國籃協的工作態度,新官上任三把火,從姚明當天的講話中不難看出,他上任后有些“火”是燒定了。

  姚明:“從今天開始,上海男籃將交給董事會解決,我不會再去過問,下賽季尋找新的投資人。”

  ●關於美國綠卡

  姚明:“我沒有美國綠卡。”

  ●人才培養

  姚明:“與教育部門、社會籃球培訓機構、國際籃球組織展開密切合作,特別是希望取得教育部門的大力支持,使學校和社會籃球俱樂部、專業訓練營同樣成為籃球人才的培養搖籃。”

  ●CBA發展

  姚明:“我希望職業俱樂部能夠改善經營狀況,實現可持續性發展。推動運動員合理流動,鼓勵俱樂部努力培養籃球后備人才。同時推送聯賽與美國、歐洲、澳洲,包括亞洲其它地區國家的比賽交流。”

  第1把火

  要到實權,可以展開手腳

  中國籃球協會換屆大會上,通過了關於修改《中國籃球協會章程》的決議。依據修改后的《中國籃球協會章程》,主席成為法人代表,實際管理權限得以增強,這也意味著新當選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將有更大的施展空間。

  姚明將在籃協握有絕對的決策權、領導權、以及人事任命權,在今后的籃協代表大會上更是擁有一票否決權。這意味著姚明將得到了“尚方寶劍”,中國籃協也不再是過去隻挂著名頭的“虛職”。

  要到了“權”,為了避免出現利益沖突,姚明昨天已經宣布,他將著手出售上海隊:“從現在開始,上海籃球俱樂部將交給俱樂部董事會進行處理。下個賽季開始前,將為上海男籃俱樂部尋找一個新的、有熱情的投資人。”

  另外,在新一屆的籃協領導班子裡,籃管中心主任李金生挂職副主席。李金生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籃管中心將徹底放權,讓出CBA公司30%股份和聯賽權。

  CBA公司成立之初,有關股權分配情況是:初步擬定中國籃協持有30%股份,俱樂部持70%股份。不過,李金生昨天表示將對股權重新分配,“CBA聯賽改革第一步,把商務權以及聯賽權和推廣權交給CBA公司,並把30%股權讓出,最后2019年退出領導班子。”同時,李金生也肯定地說道他未來一定會卸任CBA公司董事長,但具體時間沒有提及。

  第2把火

  國家隊征召改為邀請

  與CBA聯賽風風火火的發展相比,中國男籃在世界賽場上的表現,最近幾年是越來越讓球迷失望了。國家隊層面上要取得突破,改革也是刻不容緩,姚明昨天就表示他希望將球員征召制度改為邀請制度,

  “我希望中國男、女籃國家隊繼續發揚優良的傳統,繼續為展現國家榮譽感和個人成就感而努力。我希望將球員征召制度改為邀請制度,在充分尊重運動員個人意願的同時,讓大家明確自己身上的責任和使命。”姚明還補充道,“同時,我希望在選拔制度上有所創新,將一定時期內,水平高,狀態好,意願強的運動員推送到國際賽場上,我希望通過我們自己的職業聯賽涌現出更多有天賦的球員。”

  第3把火

  裁判隊伍要職業化

  時至今日,CBA第22賽季,還沒真正意義上的職業裁判。造成CBA裁判是兼職或是“半職業”,主要原因在於這些裁判很多都來自高校甚至體院,有的職稱很高。其余的裁判,有的則是公務員。總之,籃協很難“管”,這也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籃球裁判存在“黑哨”和“官哨”的主要原因。

  輿論對於籃球裁判職業化的呼聲目前已經非常高,對於如今中國籃球所面臨的裁判問題,姚明昨天表示:“我希望組織更多的賽事,為青少年籃球、小籃球、社會籃球、三對三籃球提供全國性的賽事品牌,為基層教育人員、裁判員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我希望支持鼓勵,各會員單位,創新發展、自主發展、健康發展,為基層籃球工作者提供更多籃球深造和競爭的機會。我希望成立相對獨立的裁判員組織機構,為各級聯賽、各種比賽,提供服務的同時,實現裁判員的培養、選拔、任用、監管的專業化、職業化和制度化。”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