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季后賽將拉開大幕 八強實力接近首輪場場惡戰

倪維佳
2017年02月24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強實力接近 首輪場場惡戰

CBA季后賽今晚拉開大幕,八支晉級球隊將繼續為了最后的總冠軍拼搏。由於今年各隊實力非常接近,季后賽首輪的爭奪應該會非常激烈,多場系列賽打滿五場才決出勝負的可能性很大。

新疆(1)vs 山東(8)

新疆隊整體實力毋庸置疑,除了有多名國手級球員坐鎮,亞當斯和布拉切也是CBA聯賽最頂尖的外援組合。一手好牌在手的新疆隊目標依然是冠軍,相信本賽季應該會是他們最好的機會。

常規賽最后時刻反超北京的山東隊打得異常艱辛,這張季后賽門票來之不易。在常規賽大部分時間裡,山東隊都沒能以一個完整的陣容出戰,賈誠、陶漢林因為禁藥事件被長時間禁賽,而小外援位置上則一直遭遇傷病,不過這些也讓丁彥雨航有了施展拳腳的機會。小丁在本賽季徹底蛻變,在攻防兩端成長為山東隊內的絕對核心,放眼整個聯賽,以本土球員作為進攻發起點和戰術核心的隻此一家。不過,球隊在常規賽收官階段再次遭遇重創,后衛睢冉因傷將無緣本賽季剩余比賽。

兩隊常規賽兩回合交鋒,新疆兩戰皆勝而且分差都在十分以上,雙方實力確實存在一定差距。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男籃在季后賽開戰之前,再次用AJ·普萊斯替代了賈斯汀·鄧特蒙。

廣東(2)vs 四川(7)

老牌勁旅廣東男籃正在經歷重建的過渡階段,在易建聯回歸后,“八冠王”逐步找回狀態。趙睿是廣東新賽季的最大收獲,老將朱芳雨在最后幾輪常規賽中也是重拾手感,表現搶眼。中生代戰將易建聯、周鵬發揮穩定,是廣東隊陣中的絕對核心。唯一的不穩定因素是大外援布澤爾,這位昔日的NBA全明星球員老態盡顯,在與四川隊哈達迪、哈裡斯組成的內線對抗之中未必能佔據優勢。

上賽季四川男籃異軍突起最終捧得CBA冠軍鼎,但本賽季球隊不再適用“三外援政策”,哈裡斯又在賽季初遭遇嚴重傷病,四川隊的戰績也因此受到影響,直到常規賽倒數第二輪,衛冕冠軍才確定晉級季后賽。不過奪冠功臣哈裡斯回歸球隊,給四川的季后賽之旅增添了一些底氣,亞洲第一中鋒哈達迪依然是四川隊攻防兩端最為仰仗的核心,劉煒、孟達等本土好手領銜的外線也頗具實力。

兩隊常規賽兩回合交鋒各自拿下主場,不過由於兩場比賽雙方陣容都不齊整,參考的意義不大。而除了易建聯與哈達迪的直面對話外,兩隊均擁有CBA裡最恐怖的魔鬼主場,廣東隊更是在本賽季常規賽階段取得了主場全勝。

上海(3)vs 深圳(6)

上海男籃是本賽季CBA聯賽的最大黑馬,若不是在聯賽最后三場比賽中,接連惜敗於北京、廣廈兩隊,導致排名落到第三位,上海男籃很有可能會拿下常規賽冠軍。弗雷戴特和亞布塞萊是上海隊能夠強勢崛起的最大功臣,兩名外援都用各自的驚艷表現征服眾人,但他們也因此成為其他隊的重點盯防對象。球隊最后階段的戰績雖然一般,但全隊在場上展現出來的競技狀態還是相當不錯的。不過目前球隊還遇到一個比較棘手的難題——弗雷戴特的妻子待產,他已經返美陪護,歸期未定。

深圳男籃和上海隊有一個共同點,兩隊上賽季均未晉級CBA季后賽,以年輕球員為主要班底的深圳在本賽季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李慕豪、顧全、孟鐸是球隊本土球員的核心,而杰裡米·帕戈和馬齊·蘭佩兩名外援雖不是聯賽頂尖級別的得分利器,但與球隊本土隊員配合默契,也非常適合主教練王建軍的戰術體系。值得一提的是,當其他球隊在最后時刻發力為季后賽名額或者名次爭勝的時候,深圳男籃早早確定了常規賽第六的位置,這也讓隊員們在常規賽最后階段得到了充分的調整休息時間。

兩隊常規賽兩回合各有一場勝績,且分差均在5分以內,實力可謂伯仲之間。這個系列賽的戰況應該會非常焦灼,上海男籃的主場優勢將在1-2-1-1的賽制中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廣廈(4)vs 遼寧(5)

浙江廣廈在最后一戰雙加時擊敗上海男籃后,鎖定了本賽季常規賽第四位,也確定了在與遼寧的系列賽中擁有主場優勢。本賽季廣廈的發揮有些起伏,但這支青年軍在李春江指導的調教下已經初露崢嶸。胡金秋、劉錚都成為了林志杰身邊的得力助手,除了本土球員的成長以外,外援福特森、霍爾曼也是球隊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季后賽將會成為檢驗廣廈隊技戰術和心理素質的又一個考驗,面對同樣實力強勁的遼寧,廣廈將士免不了一番惡戰。

遼寧隊本賽季遭遇了大面積的傷病,體測階段傷了主力大前鋒李曉旭,賽季中期小前鋒位置上賀天舉、叢明晨又遭遇嚴重傷病賽季報銷,在鋒線位置上遼寧男籃用人可謂捉襟見肘,不過整體實力依然強勁的遼籃還是以第五的成績結束了本賽季常規賽的爭奪。排除傷病因素,遼寧男籃在最近幾個賽季都是奪冠的大熱門,而連續多個賽季的季后賽征戰經驗,應該能讓他們在季后賽的舞台上取得更好的發揮。

兩隊常規賽交鋒各自在對方主場取得一場勝利,並且勝分都是三分,實力不相上下。在遼寧男籃的幾名傷員中,僅有李曉旭一人復出在即,但很可能趕不上與廣廈的這輪系列賽。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