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打造多贏格局

姬燁 汪涌 韋驊
2017年02月28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打造多贏格局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評論: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打造多贏格局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韋驊

  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而這一承載著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承諾的國際頂級體育賽事,也蘊含著巨大的市場價值。作為事關奧運籌備全局的重要工作,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無疑將打造多贏格局。

  北京冬奧會的市場開發將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的作用,使國內外企業充分享受奧運會品牌帶來的廣泛效益和回報,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國體育產業快步向前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更具獨特性。

  首先,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中國人具有深厚的奧運情結,北京冬奧會賽期又恰逢春節,這無疑為贊助企業搭建了獨一無二的平台。

  2008年北京奧運會催生了一批企業成為世界和亞洲知名品牌,阿裡巴巴如今也成為奧運會頂級贊助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這充分証明奧林匹克品牌的價值。如今,北京冬奧組委更加注重贊助企業權益保護,計劃開展北京、平昌、東京三地奧組委的贊助企業交流。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引下,新舉措將吸引更多中外企業。

  不可否認,冬季運動在我國的關注度尚不如夏季項目,冬奧會的體量也比夏季奧運會小。但從器材產銷、運動產業等經濟角度來看,冬季運動更具有后續效應。而北美、歐洲在冬奧會市場開發方面也有成熟經驗,如今這些經驗來到東亞市場,緊隨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北京冬奧會擁有后發優勢。

  其次,隨著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推進,冬季運動蘊含的巨大市場潛力也將逐步顯露。冰雪運動人群的顯著增加,將使所有參與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的企業分享到冰雪運動普及所帶來的紅利。

  根據我國頒布的相關文件,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計劃到2020年達到6000億元,到2025年達到1萬億元,而在2025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預計將超過5萬億元。這意味著到2025年,冰雪產業將相當於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的五分之一。

  隨著人們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迅速提升,更多投資人、企業家、項目、媒體等利益相關者涌入,北京冬奧會的贊助企業無疑將搭乘“順風車”,這反過來也會帶動冰雪產業進一步發展。

  第三,《奧林匹克2020議程》對於奧林匹克市場開發的改革,貫穿了社會價值、公益屬性、人文精神等基本取向,彰顯出奧林匹克營銷的獨特功能和精神訴求。而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正是這一改革的實踐,不僅是確保成功舉辦冬奧會的關鍵步驟,也會對推進城市和區域可持續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