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將冰山雪山變金山銀山" 2022年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

2017年02月2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郭金龍(中)與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左)、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在發布會上共同啟動市場開發計劃。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郭金龍(中)與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左)、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在發布會上共同啟動市場開發計劃。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歐興榮)“讓我們與奧林匹克運動攜手,和國家發展大業共進,為成功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做出貢獻。”昨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郭金龍在“北京 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發布會”上,向全球關心支持奧林匹克事業的各界朋友發出誠摯邀請。

會上,郭金龍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代表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共同宣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

市場開發計劃由北京冬奧組委統一組織實施,將以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全球體育盛會為目標,廣泛吸收社會資金和力量參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工作。計劃由贊助計劃、特許經營計劃、票務計劃構成。贊助營銷期橫跨兩個奧運周期(2017-2024年),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營銷價值。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期盼通過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和冬季運動的發展為人民生活帶來發展提升,將冰山雪山變成金山銀山。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贊助計劃將贊助企業設定為四個層級,分別是: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贊助商、官方獨家供應商和官方供應商,每個層級設定了贊助基准價位。在同一層級中,不同類別的基准價位會有所差異,以體現不同行業之間的差別。具體價位將在征集過程中向潛在贊助企業做出說明。

主要贊助類別包括銀行、運動服裝、乳制品、保險、航空客運、通訊運營服務、辦公綜合服務等,除上述產品和服務類別之外的類別,如符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需要和奧林匹克市場開發規則,都有可能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贊助類別。行業類別最終以北京冬奧組委發出的行業征集公告為准。

北京冬奧組委將給予贊助企業相應權益回報。主要包括:市場營銷權、接待權、產品和服務提供權等。根據層級的不同,贊助企業獲得的權益也有差異。如即將啟動的官方合作伙伴征集,贊助企業將獲得7年半左右的營銷權。第二層級的贊助企業征集工作將在明年啟動,營銷期可達6年左右。而后兩個層級的征集工作將在2019年中啟動,營銷期也相對短一些。

贊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營銷期將從2017年至2024年,涵蓋平昌2018年冬奧會、東京2020年奧運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2024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等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管轄下的多項重大國際賽事。北京冬奧組委將採取公開、定向和個案三種方式征集贊助企業。選擇標准將主要通過企業資質、贊助報價、產品和服務保障能力、品牌影響力和營銷推廣能力幾個方面考量。

特許經營計劃將在2018年正式啟動。特許經營是北京冬奧組委許可特許企業生產和銷售帶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中國奧委會商用徽記、中國殘奧委員會徽記及相關知識產權的產品的市場開發行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經營計劃包括特許商品計劃、紀念幣/鈔計劃和紀念郵票計劃。主要有胸章和紀念章、服裝服飾及配飾、文具、玩具、工藝品、寶玉石、體育用品等類別。

據透露,北京冬奧組委將制定和實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票務計劃。通過科學的門票銷售和宣傳推廣計劃、青少年教育計劃、家庭觀賽計劃等,激發社會公眾觀賽熱情,將為公眾和各客戶群觀賽提供優質服務,豐富和提升觀賽體驗。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