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樂視與亞冠“說再見 中國互聯網體育市場響起警鐘

徐明
2017年03月01日08:3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互聯網體育市場響起警鐘

近日傳得沸沸揚揚的亞冠轉播事件終於以樂視體育的一份公開道歉聲明和亞足聯的官方確認函劃上休止符。整起事件對中國正在成長中的互聯網體育市場敲響了警鐘。

“今年,大家將不會在樂視體育的平台上看到相關比賽的直播。”昨天中午,因欠費被亞足聯停止轉播權的樂視體育公開發布聲明,在業界引發強烈反響。聲明中,樂視回應了亞冠聯賽版權問題,稱樂視體育接到亞足聯(AFC)通知,雙方此前簽訂的關於亞冠、十二強賽等賽事的版權合作終止。“在此,我們對樂視體育的所有用戶表達最誠懇的道歉﹔對不起,我們讓大家失望了。對給予了我們巨大支持的樂視體育會員們,在表達歉意的同時,我們願意補償您的損失……”

此前,亞足聯在官方網站上宣布,解除與樂視體育為期四年的賽事轉播權利。“終止2015年與樂視體育簽訂的版權合同是別無選擇的……”

2015年10月,樂視體育以1.1億美元(約合7.5億元人民幣)獲得2017至2020年亞足聯旗下所有賽事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全媒體版權”,其中包括亞冠、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等。由於樂視體育拿到的是“全媒體版權”,因此,樂視對直播信號擁有壟斷權。用戶想看到亞足聯賽事,隻能前往樂視體育平台。

然而,這份稀缺的獨家資源卻在昨天戛然而止。有消息人士透露,亞足聯與樂視體育終止4年的賽事轉播合同,是因為樂視體育未能支付最近到期的一筆分期付款。

作為樂視七大版圖之一,樂視體育近一兩年內完成了“野蠻式生長”。圍繞“IP運營+內容平台+智能化+互聯網服務”四大業務板塊,樂視體育擁有310多項、每年1.6萬場賽事版權,項目橫跨足球、籃球、網球、賽車、高爾夫等22個大項,其中72%是獨家資源,被業界稱為“版權帝國”。

然而,在瘋狂擴張版圖的同時,樂視體育卻陷入了欠款危機。去年,樂視體育因資金沒有到位,與北京國安歷時9個月的合作宣告破裂。2016年7月,樂視體育運營的曼聯曼城北京之戰在賽前突然取消,令外界大呼意外。2016年底,樂視險些失去英超聯賽的轉播權,在最后一分鐘支付了英超2016/17賽季版權的3000萬美元尾款之后,樂視才得以繼續轉播英超。

時隔2個多月,昨天,樂視體育再次因欠費被“停機”。在外界高度矚目下,樂視體育終於公開宣布“終止與亞足聯簽訂的關於亞冠、十二強賽等賽事的版權合作”。亞足聯雖然“給足了面子”,沒有聲稱終止合作的原因,但是已經確定將2017年至2020年剩下的比賽轉播權授予中國的體奧動力,后者獲得亞足聯旗下所有賽事在中國的轉播權,包括亞足聯冠軍聯賽、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亞足聯亞洲杯等。值得一提的是,體奧動力擁有中超賽事版權,是2016至2020年中超聯賽電視公共信號制作及全媒體版權合作伙伴。

在樂視的道歉聲明中,有這麼一句話:“作為體育產業的領軍企業和探索者,我們積累了很多經驗,也經歷了一些挫折。盡管此次失去了一項非常重要的賽事版權,但我們不會改變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賽事直播及觀賽體驗的初心。”對互聯網體育市場來說,樂視的經歷猶如給中國火熱的賽事版權市場潑了一盆冷水。雖然付費早已是全球職業體育和賽事商業模式的核心,不過,在中國,這一盈利模式顯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