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壇深V系列評論

足球改革,媒體良性互動不可缺位

楊磊
2017年03月02日16: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月1日深夜,中國足協在其官網上針對“裡皮不滿足協教練選聘工作”的虛假報道進行了駁斥。就在一天前,中國籃協在例行媒體通氣會上對“姚明籃球改革提案遭全盤否決”的假新聞進行澄清。短短兩天,兩個備受關注的體育項目接連因受困於不實報道而發聲,也令體育改革發展所處的媒體環境再一次成為話題。

真實客觀是新聞報道的根本。對於正步入改革“深水區”的中國體育來說,良好的媒體環境是促進改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足球作為體育改革的“先鋒官”,近年來動作頻出,消息不斷,另一方面,面臨的輿論環境也十分復雜。由於長期以來戰績不佳,遭到球迷的奚落和調侃也成為一種常態。面對這種情形,中國足球唯有奮起直追,銳意改革,才能贏得尊重,贏得球迷。

在中國足球固本培元,艱難重建的過程中,無論信息傳遞、形象塑造,還是輿論監督、理性評判,媒體都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應當看到,個別媒體及自媒體不顧事實“演繹新聞”,道聽途說甚至無中生有,刻意制造對立,妖魔化報道對象以博取眼球的作法,非但無助體育改革,還平添風波,令媒體生態和項目生態都被損害。這種現象,的確應當引起重視,拿出對策。

中國足球一路走來,彎路走過,跟頭也摔過,如今大刀闊斧的改革被寄予厚望。以公開透明的信息發布和反饋機制推動與媒體良性互動是改革應有之義。同時,在推進足球改革發展中如何體現“存在感”,如何為改革增添正能量,媒體的見識與擔當,也將決定自身的價值所在。

延伸閱讀

3月1日晚,中國足協在其官方網站發布公告,對”裡皮不滿足協教練選聘工作“的虛假消息進行了駁斥。

公告中指出,近日,部分媒體及自媒體賬號報道,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裡皮不滿中國足協國家隊建設總體思路,對U19國青主教練人選聘用及國家二隊、U23國家隊建設思路提出質疑,此類報道完全無中生有,並不屬實。

中國足協與裡皮就國家隊的備戰、男足國字號隊伍的建設思路方面進行了數次坦誠愉快的交流。中國足協與裡皮就建設大國家隊、統一各級國家隊技戰術風格、打造國字號隊伍完整體系等問題達成高度共識。裡皮對中國足協聘請足球發達國家優秀教練員幫助國字號球隊發展的舉措予以肯定﹔就下一步設立國家二隊及建設U23國家隊等方面的工作,與中國足協形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見。部分媒體刻意制造協會與裡皮的矛盾,無端臆測、無中生有,甚至以夸張、情緒化、中傷性的字眼傳播虛假內容以吸引眼球,給中國足協以及裡皮先生的個人形象都帶來不良影響,與當前足球發展的良好環境、和諧氛圍極不相稱。

足球工作被媒體與公眾高度關注,更需要媒體的真實報道、客觀建議及理性監督。在此,我們呼吁廣大媒體能夠同擔足球改革發展的責任,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共同營造良好的足球發展輿論環境。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