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執教巴薩壓力太大 恩裡克:我先撤了

神魚
2017年03月03日08:4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壓力太大 恩裡克先撤了

在西甲積分榜被皇馬壓制了大半個賽季的巴薩終於暫時翻身了,昨晨,巴薩主場6:1橫掃希洪競技,在多賽一輪的情況下超越皇馬1分,排名暫時升至第一位。但是,賽后巴薩主教練恩裡克宣布,他下個賽季將不會再繼續執教巴薩。

聯賽中球隊6︰1大勝希洪競技,就在他們還沉浸在歡樂之中時,恩裡克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突然表示,“從下賽季開始,我將不會再擔任巴薩的主教練。之所以選擇離開,和我的工作方式有關,休息的時間太少了,我需要休息。”這樣的表態顯然讓外界措手不及,事實上,巴薩的球員們也只是比球迷早獲知這一消息十幾分鐘。

本賽季,關於恩裡克續約與否一直沒有定論,而巴薩統治力的下降以及各條戰線不穩定的表現,都讓恩裡克背負了巨大壓力。現在一切塵埃落定,恩裡克主動離去。

巴塞羅那俱樂部主席巴托梅烏對外解釋了恩裡克做出離開決定的原因,他說:“恩裡克宣布不會在下賽季繼續執教巴薩,這是個正確的時機,因為他這樣做可以避免外界的猜疑。恩裡克是一位超級主帥,執教球隊的前兩個賽季,在所有10個冠軍中,他拿到了其中的8個,現在球隊仍在為每個冠軍而奮戰。這個賽季,我們還剩下最后3個月時間,恩裡克是以傳奇主帥的身份離開巴薩的。”

的確,恩裡克選擇現在公布“答案”,顯然給巴薩管理層以足夠的時間為球隊尋找下賽季的主帥,不過另一方面,巴薩正處於爭冠的關鍵時刻,會不會動搖軍心?對此,拉基蒂奇表示:“我們球員之前並不知道恩裡克會離任,我們希望能以成功的方式結束這個賽季,享受剩下的時間。”

誰將接替恩裡克?有球迷調查顯示,塞維利亞主帥桑保利、畢爾巴鄂競技主帥巴爾韋德、利物浦主帥克洛普和目前恩裡克的助理教練溫蘇埃將是幾大熱門。神魚

觀察

改造巴薩太艱難

從執教成果來看,恩裡克在巴薩算得上相當成功,但恩裡克上任以來的任務,就是要改造巴薩,從這一方面來說,目前的巴薩仍然問題多多。

哈維、伊涅斯塔逐漸老去之后,在沒有合格的人選能適時頂上來的時候,巴薩必須要對過去的傳控打法進行改變,所以恩裡克來了。在過去接近三年的時間,恩裡克的確給巴薩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但巴薩的傳統幾乎隻剩下了梅西。昔日引以為豪的青訓球員見不著身影,曾經的控制力蕩然無存。但是,這些要全怪罪於恩裡克,顯然也有失公允。

巴薩一直以來講究一脈相承,哪怕從瓜迪奧拉完善克魯伊夫的理念,打造出“宇宙隊”以來,也已經差不多近十年光景。“控制力”是巴薩的標簽,但早就証明過多無謂的控制,已經嚴重制約了巴薩,恩裡克要做的就是在控制力上做減法,以期待攻擊力更有效率。

在哈維還在的時候,恩裡克其實做得不錯,5冠收場。但當哈維離去,恩裡克大刀闊斧的改造,終於與“舊理念”開始沖突,巴薩中場也徹底失控。以凶悍防反著稱的馬競都能在與巴薩的對抗中控制住場上局面,巴薩以往的強大優勢當然無存。

但是,不這樣又能怎樣?再不能在中后場從容倒腳的巴薩就不是強隊了?頂多就不再是宇宙無敵而已,再說哪個球隊的改造不需要陣痛期?神魚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