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工人日報:體娛結合 娛亦有道

劉穎余
2017年03月04日09:2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聲音】體娛結合 娛亦有道

  體教結合,說了好多年了,盡管未見明顯起色,但大家仍公認,這是體育未來發展的方向,必須持之以恆,含糊不得。其實,體育有許多發展思路,體育不只是可以和教育結合,也能和娛樂結合。體娛結合,是之謂也。

  我有這點感想,是因為看了幾天前舉行的全國排球聯賽全明星賽,本不抱太高期望的,結果卻很是振奮——球員玩得高興,球迷看得過癮,傳遞了正能量,更展現了運動員豐富多彩的才藝和個性。它也是排球人的一次大聚會,那麼多世界冠軍,齊聚一堂,本身就是對排球運動最好的宣傳。我最感到欣慰的是,和人們熟悉的CBA全明星賽不同,排球全明星賽真正讓明星球員成為主角,讓球員唱歌,而不是讓請來的歌星唱歌,讓球員跳舞,而不是讓專業舞蹈演員跳舞。他們精心設計各種橋段,目的就是為了取悅觀眾,回報粉絲。這樣的全明星賽,不受歡迎才怪。

  據了解,這是本賽季全國排球聯賽引入新的商務運營推廣合作伙伴之后,推出的一個新舉措。目的是為聯賽注入新的活力,形成良性循環,也是為了接踵而至的男女排聯賽總決賽造勢。效果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但引入娛樂元素,刺激排球的“眼球經濟”,出發點一定是好的,其情可感﹔運動員如此配合,賣力演出,更是表達了他們對於中國排球運動的一種期盼:希望更多的人關注排球,了解排球,接觸排球,從事排球運動。

  說到排球,像我這樣年紀的人,都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情結。我上學后,最早接觸的三大球項目就是排球。難以想象的是,我當時所在的初中地處偏遠小鎮,后來我才知道,是因為中國女排奪冠了,全國幾乎所有的學校都在開展排球運動。后來,一部日本連續劇《排球女將》又掀起全國排球熱,小鹿純子成為許多孩子的青春偶像。再往后,排球日漸式微,足球成為香餑餑,籃球因為姚明,也有后來居上之勢,據說超過足球,成為廣大青少年最喜歡的運動。盡管這期間,中國女排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冠,掀起了短暫的排球熱。但客觀地講,三大球中,無論是關注度,還是后備力量或是群眾基礎,排球都是最弱的。即便是去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一舉奪冠,“女排精神”感動全中國,也改變不了這一讓人難堪的事實。

  我當然並不認為,排球一定要超過(指關注度和群眾基礎)足籃而后快,而是覺得,排球項目曾經帶給人們如此多的感動,且有著如此眾多世界冠軍資源,它理應有與之匹配的發展環境和社會氛圍。排球項目不僅能培養相互協作的團隊精神,而且和足籃相比,無直接的身體接觸,安全性更高,特別適合在中小學開展。排球運動的發展不應該僅僅停留在觀賞、感動和轉發朋友圈上,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們加入其中,以體驗它的魅力所在。他們不一定要成為專業運動員,隻要玩得高興,玩得健康就好。玩的人多了,排球人口自然就會增加,中國女排“感動中國”的故事才有望重來。

  讓玩排球的人多起來,最好的辦法就是推廣。而如何推廣?引入娛樂因素,體娛結合,是一條新路子。中國排球的優勢在於明星資源眾多,應該大力開掘這些資源,利用好他們的感召力和號召力。比如全明星賽,活動主辦方策劃了“好閨蜜”“關於顏值那些事”“那時花開”三場主題球迷見面會。惠若琪、張常寧、丁霞、袁心玥、張曉雅、王一梅、張晨、於垚辰等排球明星悉數出席,粉絲們表示,現場就像“同學聚會”一樣自然溫馨。類似的活動多了,粉絲們就會行動起來,成為培育排球市場和推動排球產業化的巨大力量。千萬不要小看來自粉絲的力量,它們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獨有景觀。

  體育娛樂化,已成為現代體育的主要特質,甚至毋寧說,體育本身就是一種娛樂。當然,娛亦有道。著名電視主持人汪涵在談及對娛樂的理解時說,“娛”字在古代又通“悟”,領悟的“悟”。“娛”是一種領悟之后的情緒 ﹔而“樂”, 在甲骨文中是成熟的麥子的意思,因此,娛樂是領悟之后的感受和成熟之后的喜悅。可見,娛樂大不易,娛樂不是哈哈一樂完事。尤其在中國體育產業剛剛起步的當下,體娛要結合得好,讓人有“領悟后的喜悅”,真的很難,但絕對值得一試。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