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隊重點培養新人 小將們不負期待

黃維
2017年03月06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宏遠三小虎 展現青春力量

趙睿

一步一個腳印,本身以進入季后賽、鍛煉新人、更新換代為目標的廣東宏遠,已經提前完成目標,順利殺入CBA半決賽。在主帥杜鋒“培養新人”的方針下,華南虎的確已經收獲了不少新人成長帶來的果實。在后場的周湛東、楊金蒙和趙睿,可以說得上是其中代表。這些“小虎”,已經在展現自己的青春力量。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趙睿:信念在於“下個我上”

“我打球,有一個很強的信念,就是‘下個我上’。”趙睿說,“球場就是‘下個我上’的舞台,我不要輸,上場了我就一定可以。”趙睿是這個賽季宏遠的“驚喜”,這個目前場均能拿7.7分、3.4個籃板球和3次助攻的年輕后衛,用自己穩定的表現讓球迷都忘了他是第一年打CBA。

趙睿是宏遠從NBL柏寧隊(現已解散)引進來的。在這個賽季中,他的幾次准絕殺讓人印象深刻:去年11月6日和遼寧的比賽中,他在遼寧隊追到分差還有5分的時候,壓哨命中3分球﹔在今年農歷新年后和北京隊的比賽中,又在關鍵時刻命中三分球。“關鍵球和絕殺,在我職業生涯中都很少見,可就在CBA舞台上有那麼一兩次,把握住了機會。”趙睿很謙虛地說。趙睿在訓練中的刻苦態度,讓主帥杜鋒十分欣賞。“他的態度是最大的優點,每一堂訓練課給教練的積極反饋,讓教練組在用他的時候更有信心。”杜鋒說。

趙睿成長的道路還很長,他的生涯也遠不止在聯賽的閃光表現。這位曾經的國青隊長,以后或許能在國際更大的舞台上,達到更高的高度。

周湛東:善於思考,三分最准

廣東宏遠誰的3分球最准、命中率最高?不是老將朱芳雨、不是隊長周鵬,也不是外線外援斯隆,而是一位后衛線上年輕的輪換球員周湛東——他的3分球命中率高達44%。

他是宏遠唯一一位從CUBA聯賽成功轉型到CBA聯賽的球員,歷經了從大學聯賽到職業聯賽的跨越,周湛東從一開始坐冷板凳,到現在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角色球員。“以前打CUBA時,都是以自己為主,主要是靠自己進攻,也沒什麼壓力,”周湛東回憶當時自己的大學籃球生涯,再對比初入職業聯賽的經歷,感慨甚多,“雖然在大學籃球層面優秀拔尖,但來到專業隊,真的看到自己的不足,無論身體條件還是技術,都要從底層開始拼了。”

這是周湛東在宏遠的第三個賽季,從一開始場均10.6分鐘,到這個賽季場均15.8分鐘,周湛東越做越好,而這得益於他善於思考和總結。“杜指導對我幫助很大,在年前輸給山東那場球之后,他和我單獨交流,希望我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立足防守,二是做好組織,三是發揮優勢,把投籃這個特長發揮好。”

周湛東對即將到來的半決賽提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論:“能打到半決賽,對方的小外援都是聯賽頂級的,我希望多看錄像,看看他們在比賽中不喜歡干的事,然后打破他們的習慣。”周湛東坦言,自己的進步也離不開老大哥們的提點。“常規賽主場打上海時,有一次朱哥(朱芳雨)從底線突破,我在底角等著,其實可以投籃了,但我沒投。事后朱哥說,這時應該堅決一點,把握機會。”周湛東回憶,在下半場他就連進兩個3分球,“因為老隊員傳授的經驗,才有了我在下半場放開的表現。”

善於思考、邏輯清晰,喜歡總結,這也許是大學生球員轉型的優勢﹔而周湛東也希望自己能夠在此后的系列賽中發揮更多自己的特點,幫助球隊走得更遠。

楊金蒙:

深藏血性,低調勤奮

球迷這個賽季對楊金蒙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幕,是主場和北京隊的常規賽。在比賽行將結束時,楊金蒙被馬布裡用手臂一把推開,而楊金蒙毫無懼色,血性十足,兩人最終都被請出場內。在這次摩擦之前,楊金蒙的貼身防守,早已讓馬布裡惱羞成怒。

賽后有不少球迷攻擊楊金蒙對馬布裡動作“犯規”。對於外界的這些爭議,楊金蒙一笑置之,“嘴長在別人的臉上,我也管不了別人說什麼,我能夠做的就是最好防守工作,完成教練組交給我的任務。”

這個賽季,楊金蒙也有過高光時刻——他在客場挑戰遼寧男籃的比賽中,兩分球4投4中,三分球5投4中,在30分鐘裡拿到20分,攻擊力頗強。

但楊金蒙自己卻認為,這個賽季自己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是主場和上海隊的比賽。就數據來看,他在和上海一戰中一分未得,有2次失誤,6次犯規犯滿離場——但他在這場比賽中極好地限制了上海隊的外援弗雷戴特,也幫助球隊贏下了比賽。楊金蒙認為這場球打得最好,或許是滿意於自己之於球隊整體做出的貢獻吧。

楊金蒙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職業球員就應該時刻全力以赴,自己就是干這行的,必須努力。”

杜鋒也說:“他是一個非常努力踏實的球員,之前陳江華就告訴我,有時候很累不想練,但‘看到楊金蒙還在訓練,這種狀態會感染到自己’。我覺得這是年輕隊員應該學習的。”

楊金蒙出生於一個籃球世家,也曾有過漂亮的資歷,他還曾經在2012年出戰喬丹經典賽,當時他代表世界二隊出戰砍下了13分、3個籃板、6個助攻和3次搶斷。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