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不追歌星追國乒  與張繼科迷妹零距離

楊敏
2017年03月06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追歌星追國乒 與張繼科迷妹零距離

賽后守候在運動員出口的球迷。

從3月3日開始,深圳市體育館附近聚集了數以千計的迷妹,乍一看以為又要開演唱會了。然而,這次在體育館唱主角的不是任何娛樂圈中人,而是中國體壇的金牌之師中國乒乓球隊。一個名為“地表最強12人賽”的隊內選拔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賽場上,國乒主力為了4個世乒賽名額拼個你死我活,看台上,迷妹們聲嘶力竭地為張繼科等主力加油助威,並保証了高達8成的上座率。她們不追歌星改追國乒,等著張繼科為國爭光。

迷妹的世界你懂嗎

這次選拔賽的開幕式在3日晚上進行,國乒男、女各12名主力穿上炫酷的拳手外套閃亮登場。迷妹們為所支持的國乒主力帶來了巨型橫幅,她們的發箍上有偶像的名字,非常清晰地申明立場。此外,張繼科、馬龍、丁寧、劉詩雯的球迷都有專屬的球迷服。除了沒有熒光棒,這些迷妹的裝備與看一場演唱會沒有太大區別。

每一名隊員的出場都能引來響徹全場的尖叫聲,當然,其中又以張繼科最受歡迎。這位“中國體壇第一網紅”的號召力相當驚人,他的微博粉絲已經超過800萬,而心儀他的迷妹多不勝數。比賽還沒開始,全場已經整齊劃一地不停高喊“張繼科”。她們“愛屋及烏”的能力也是非同一般,因為“粉”上了張繼科,於是對其他國乒主力的成績與狀態也是如數家珍。記者曾經聽到身旁的一名張繼科迷妹把當天幾場已經結束的男隊賽果倒背如流,甚至細致到局分,這種粉絲有著特地稱謂:團粉。

除了每天如上班打卡一般准時來到賽場為偶像加油之外,她們更到國乒下榻的酒店盯守。那是位於羅湖區一座地標建筑高層的五星級酒店。“你得先坐電梯到70層,繞過了寫字樓層,然后再在酒店大堂看看繼科在不在……”記者斷斷續續地聽到了一個迷妹在給其他同伴“指點迷津”。更有迷妹早就打聽到了國乒下榻的酒店並提前訂好了房間,房價每晚超過1500元。這樣,她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偶遇”和“邂逅”偶像了。

一名家在北京的張繼科迷妹購買了8天的全部比賽門票,加上吃住與往返機票,預算是兩萬元。來自廣州的迷妹省去了機票費用,她們響應球迷會的號召,採取輪流“值班”的方式不間斷地給偶像加油,最少的開銷也要1000元。國乒的比賽早已沒有贈票這種福利了。這次比賽的門票分為680元、480元、280元和180元,僅張繼科的粉絲購買的門票總數就接近200萬元。

在目睹了一個隊內比賽都能賣個滿堂紅之后,記者對於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的門票基本售罄已經表示不驚訝了,因為,國乒的迷妹已遍布海內外。

追國乒有自豪感

迷妹“熊8”是來自華南師范大學的學生,她與其他同伴戴著劉詩雯發箍,記者自然認為她們一定是“小棗”的鐵粉了。結果,“熊8”悄悄告訴記者:“其實,我們都很喜歡張繼科。”到底有多少球迷打著支持其他隊員的旗號,暗中支持的是張繼科呢?單單看張繼科的比賽結束后守候在運動員出口的那些人頭涌動的場面,保守估計至少超過1000人,她們一開始只是高呼張繼科的名字,后來改為唱歌。“喜歡你,那雙眼動人,笑聲更迷人……”這首經典的粵語情歌,不知道山東人張繼科是否聽得懂,反正剛好經過的劉國梁和孔令輝是饒有興致地湊了一把熱鬧,前者還跟其他教練笑嘻嘻地說:“我告訴繼科了。”

迷妹一路走來,所談論的問題,全部與國乒有關,湊近一聽,主角離不開“繼科”“周雨”“小胖”等男隊主力。有趣的是,對於那些已公開表明有女友的球員,迷妹們的熱烈程度有限,至於以張繼科為首的“單身狗”,那才是最合妹迷們的心意。

國乒從裡約奧運會之后迅速走紅,記者採訪了一些迷妹,她們也是從裡約之后才開始迷上國乒的。“熊8”告訴記者,她和同伴們以前追過歌星和組合的,她提到了“bingbang”等一些人氣偶像。去年夏天,她們通過奧運會轉播觀看了張繼科與劉詩雯等國乒主力的比賽之后,果斷“路人轉粉”,而且也不再追外國偶像了。“相比國乒,外國偶像沒意思。我們追張繼科,他是中國的,他是可以為國家升國旗的。”不止一位迷妹認為,追國乒很有民族自豪感,他們為國爭光,是學習的榜樣。

老蔡點贊老記炮轟

2006年,國乒首次採取隊內賽的形式決出部分參加當年世乒賽的名額。那年的比賽是在遼寧一個小城錦州舉行,比賽館最多容納幾百名觀眾,從那時候開始,國乒每年的直通都獲得了央視的轉播。當時坊間還有不少反對聲音,認為這種毫無商業價值並隻有中老年捧場客的乒乓球隊內賽事不值得被全程直播。來到今年,國乒的直通賽事首次採取網絡直播,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商業賽事,央視甚至沒有獲得轉播權。

國乒為這個比賽組建了包括王楠、張怡寧、馬琳、王皓、王勵勤、陳玘等12人豪華解說團。王楠這幾天收花收到手軟,而張怡寧被粉絲在看台上高呼“我愛你”。不過,更讓這些解說嘉賓心花怒放的,是看到國乒在“網紅”的坦途上一往無前。他們之前多多少少都了解到了國乒幾名主力在裡約奧運會之后成了中國體壇的“當紅炸子雞”,但是現場見識迷妹的威力還是第一次。大家有時在解說中還不時調侃一下張繼科,隻要體育館內突然爆發歡呼聲,那十有八九就是他出場了。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昨晚來到了現場,他特地觀看了張繼科與方博的比賽。張繼科獲勝之后特地前去給蔡振華問好,后者心情大好,更感慨自己真是大開眼界,見識了“徒孫”張繼科的號召力。

國乒的這次比賽叫好又叫座,然而還是有不同的聲音。一名多次採訪過世乒賽的資深記者直斥迷妹的涌現讓真正的球迷敬而遠之。他自己是20多年的乒乓球業余愛好者,他認為自己持有的觀點也代表了不少同齡人的心聲。他擔心這種追星熱潮不是長久之計,乒乓球的推廣對象並不能隻在這些迷妹身上。無論如何,他還是承認了有人關注總比無人問津要強,只是如何去引導這些迷妹朝著積極向上的方向去追星,這是一門學問,畢竟體育賽事與演唱會還是不一樣的。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