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馬拉鬆讓我成長,人生路上不斷前行

2017年03月0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忘了是什時候開始跑步的。記憶裡童年的時光,都是在跑著跑著中流逝殆盡:在泥土草場上的你追我趕、在書桌講台上的你喊我叫、在回家的田間小路上的左顧右盼。

我們從未停下腳步,因為跑跑走走早已成為一種下意識,前腳剛貼地,后腳已然抬起。要說童年用了1小時才跑完,到18歲也許隻用了1分鐘,在而立之前的路上,恍然發現已經跑了10年。

2015年的5月,來帝都的第8個月。我和玉征在奧體中心一起參加了“孫英杰樂跑嘉年華”的跑步活動,繞著2公裡一圈的跑道跑完了10公裡。這是我的第一個10公裡,也是人生迄今為止跑過的最長距離。記得之前在湖師,一個人默默地跑完了5公裡,跑后整個人是要死的感覺。而這次的10公裡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已不成問題。

(這是帶我(右)跑完后三圈的一位大哥,要不是他,我是要跪了)

后來跑步漸漸成為一種習慣,常常去北郵操場和北師操場跑步。即便放假在家也會出去跑步,家鄉距離大別山有60公裡,整個村庄圍繞著大山。

背上書包,在路邊撿上一根木棍,朝著最高的那座望江山爬去。下午一點出發,晚上7點多才回來。

在折騰了一段日子后,感覺膽子攢夠了,就想著要去跑個正式的馬拉鬆。說巧不巧,3月26號的無錫馬拉鬆中了簽。

早在這之前,我無意中加入了跑團裡的一個神秘組織。有一天ryan在跑團群裡問了句誰要進山,我當即就舉爪了。第二天背上書包,穿上大長褲,和跑團的伙伴們在南門集合,准備出發!

(閃閃發光,最亮的就是我)

(為了找虐,大家伙開辟了一條路)

走在45度的大碎石陡坡。整個人差不多是貼著地面上來的。途中和一位大哥和他夫人撞個正臉。我們還和他們開玩笑地說,走下去的話估計得拿根繩兒拴著下吧。

人有多大膽,就有多大敢。走在最前面的是庄老師,我也算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硬是跟著跑下去了。下了台階后,距離火車道特別近,講道理,真是有點想回去了。

山腳下有少許人家居住,聽當地村民說這裡是詩人馬致遠故居所在地,可大伙兒似乎不著急先去看故居,隻想著先填飽肚子再說。

21miles,7個半小時。算是大家伙一起吃吃喝喝,跑跑停停的出來玩耍了吧。

都說樂極生悲,回來的第二天,右腿膝蓋外側劇痛,以致根本無法彎曲膝蓋,基本拖著右腿走路。最后實在忍受不了,還是去了校醫院。之后做了整整一星期的理療。理療長啥樣,來,show給你看看。

不到半個月,錫馬來了。乘著南下的火車,第一次來江南小城。

多虧了好朋友洋蔥。出發前,他已經預定好賓館,所以我們隻需要領好裝備,然后直接入住就行。后來我們在無錫新體育中心提前匯合,此時才11點,他就帶著我和niuniu,一起去吃無錫有名的小湯包了。查地圖,一看才3公裡,果斷走過去,一路上都是正盛開的櫻花。

錫馬其實是很良心的賽事,所以得抽簽。不過發的裝備有些…這是什麼鬼,這當然是手套啊﹔跑步發手套?還是粉紅色的?上邊寫的都是啥?還有風騷的粉紅色的漏肩的T-shirt,男女都是一樣顏色。

賽前,在活動中心,給自己定了個首馬目標。當時小伙伴們看到后都說,這個速度是要拿獎金嗎?小白不懂啊,寫好了又改不了,那就裝一下吧。

(PS:我到現在都沒跑出這個速度)

我和楷妍跑的是半程,我倆一起去的起點。3月的無錫,氣溫和濕度都特合適跑步,所以前10公裡跑得十分舒服。當跑到在蠡湖邊,腿突然開始痛起來。冷水敷、做拉伸、休息,發現根本沒什麼好轉。為了完成比賽,忍著疼痛,拖著右腿,堅持到了終點。

(和楷妍在終點的照片。和美女合影,笑得真是燦爛。)

(錫馬的獎牌特好看,必須單獨來一張)

(距離半程終點隻剩1公裡)

在路上,也遇到很多的感動。有7歲的小家伙參加迷你跑、有70多歲的老爺爺、有推著搖籃的新爸爸、還有一臉傲氣的狗狗。

感謝在2016年的不經意間遇上了跑步,愛上了跑步,同時也遇上了很多朋友。漸漸的發現,我們每一次的奔跑不單單是為了完成一項運動,更重要的是培養一種精神,享受其中,發現樂趣。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