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西北小伙范謙的全馬初體驗

2017年03月06日14: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月4日是我廈馬完賽回京上班的第一天。這天我們單位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上級驗收。中午,當我們主任向上級領導介紹單位基層管理者介紹到我時說:〝范謙同志是我們單位跑步名將,他蟬聯了北京西電務段兩屆運動會跑步所有項目的冠軍。昨天他才從廈門參加馬拉鬆回來。〝聽到這裡,在座的領導似乎都很驚訝,隨后給予了我一些贊譽和鼓勵。

今年1月2日上午,我參加了第十五屆中國廈門國際馬拉鬆賽,這是我的全程馬拉鬆賽首秀。雖然歷經艱辛與與不易,但當我沖過終點線、贏得完賽獎牌時的喜悅與興奮,真是無以言表,感覺非常棒,至今還歷歷在目。賽后我接受了人民體育王月記者的採訪,首先她對我順利完賽表示祝賀。完后詢問了一些參加廈馬的賽后感受和平時在人民i跑團的感受,我對此進行了回答。

2017廈門馬拉鬆完賽獎牌

新年第一天,我來到向往已久的海濱城市廈門。這裡冬季如春,鮮花盛開,環境優美。我來這裡並不是專為欣賞美景,而是為中國四大馬拉鬆金牌賽事、國際金標賽事一一廈門國際馬拉鬆賽而來的。

今年是廈馬首次升格成全馬賽事,3萬人參賽,因此組委會的安檢制度是中國馬拉鬆歷史上最嚴格的。2日一大早,我到達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廣場,經過一道道嚴格的安檢,來到了與自己號碼布相對應的D區。此時,ABCDE五個候跑場地,早已人流涌動、場面火爆。

早上8點,隨著大喇叭傳來起跑槍聲,我的廈馬之賽正式開始了。參加廈馬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順利完賽。之前好多跑友告訴我,剛開始的時候得壓著節奏跑,每公裡配速控制在5分半左右。起跑時人多擁擠,我根本就跑不起來,速度掉到了每公裡9分鐘。跑到5公裡時道路變寬,我才開始提速,速度一度控制在每公裡4分半。

廈馬賽道平坦開闊,沿途風景美不勝收。道路兩旁的啦啦隊很是給力,補給也充足,醫療保障也很到位。我就這樣一邊跑著一邊欣賞沿途風景。但跑到25公裡的時候我有點撞牆,到27公裡后小腿開始出現抽筋。我被迫降低速度走了起來。在我走的過程中,時不時聽到賽道邊熱情觀眾拍手給我加油鼓勁:“加油,小伙子!你可以的,動起來,腿踮起來!” 此時,我一抬腿小腿就抽搐,隻能一直走著。

這段時間我身體十分痛苦,思想斗爭也十分激烈,開始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我好累,兩腿發軟,天氣好熱,頭好暈,還有那麼長的距離,我能完賽嗎?別人怎麼都那麼能跑啊,跑者中下有比我小幾歲的在校學生,上有比我大幾十歲的老爺爺,可他們跑得很有感覺、節奏也很好,而自己怎麼就跑不動了呢?遇到現在這樣的狀況,還是怪自己准備不充分,還是怪自己閑得沒事找虐受!我要繼續堅持嗎?我要放棄嗎?這次是我第一次跑全馬,我完不成也沒事吧,我回去再好好准備下次再跑吧?我當時心裡就住著一個天使和一個魔鬼,要麼堅持到勝利,要麼放棄坐收容車回到終點!就這樣,我看著一個一個跑友超越我而去。

其實,每一個跑友都有可能超越別人,也有可能被別人超越,如同漫漫人生路一樣,你可以努力向上,變得優秀,但是當別人比你更努力、比你付出更多時,就會變得比你更加優秀!有了這樣的認識,我突然坦然了許多。然后我一邊慢跑、一邊拿著手機和跑團的朋友們互動,他們也一直在對我進行指導和鼓勵。在咬牙堅持下,我最終挺過來了,完成了比賽!但跑這段距離時的酸甜苦辣,也許隻有我自己才能真切體會到!

我(左二)在廈馬比賽過程中

我是一名來自大西北陝西的大男孩,我對跑步充滿執著的愛。我從小就喜歡跑步,但我以前一直跑短跑,對於跑馬拉鬆來說只是潛意識的想過,從來不敢去挑戰。記得3年前來北京上班的時候,單位就有人建議我參加馬拉鬆,當時我就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因為馬拉鬆42公裡多的路程,對於我來說是不敢想象的。雖然自己有五六年跑步的經歷,但那僅限於每次5公裡左右,相對於42公裡是難以想象的。

2016年我有幸加入了人民i跑團微信群。這是一個有共同愛好、共同志向,又十分團結、溫暖的大家庭,群主和群友們經常在微信群裡交流一些跑步經驗,還有一些高手、達人給我傳授了許多參賽經驗,在人民i跑團的半年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知識,結交了不少跑友。因此,我心裡非常感激跑友、感恩跑團!今年下半年,我產生了參加馬拉鬆賽的想法。幾個月前,人民i跑團給跑友們提供了若干個廈馬參賽名額,我如願報上了名!

我(左一)和人民i跑團的跑友在第七屆公園馬拉鬆比賽后的合影

由於以前對馬拉鬆了解不多,自然少不了上網查資料和向認識的跑馬者取經,大致了解了些馬拉鬆知識。要完成馬拉鬆比賽需要積累一定的跑量,不能盲目參賽。廈馬之前我先后參加了陝西大荔國際馬拉鬆賽、咕咚十公裡--園博園站、2016李寧十公裡路跑聯賽等比賽。每次比賽的感受都是不一樣的,但是對於跑步這項運動我是打心眼裡喜歡。如果沒有這些積累,廈馬我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參加北京第十七屆公園半程馬拉鬆給我的感受最深。比賽日早上我和跑友們一起來到奧森。由於第一次參賽完全沒有准備,那天天氣又特別寒冷,在引導師的指導下我們進行了簡單的熱身后就開跑了。由於不懂配速,前半程我跑得非常快,然而當跑到17公裡處腿就開始抽筋抽了,但堅持跑跑走走,最終也完賽了。回來之后總結這次比賽,主要是由於自己跑量不夠,所以加大跑量、科學跑步特別重要。

馬拉鬆完賽和取得好成績,貴在平時的積累和堅持。參加馬拉鬆運動,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讓你體驗到其中的很多快樂,結交很多好友。我衷心感謝支持我跑步的單位領導和同事!衷心感謝人民i跑團這個大家庭!衷心感謝在運動生活中幫助過我的所有朋友!

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我將永遠在路上!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