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跑出來的2016:看見另一個世界的自己

2017年03月06日15: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生活還在繼續,但是生命不是。不管如何生活,我們總會遇到一個人,把你帶到跑步的隊伍裡,照進你的生命,溫暖你的生活。哪怕你們從來沒有交集,但是這個人就在不經意間,出現了,然后深入骨髓。從逃避鍛煉,到熱愛跑步,一步一步積累的路上,它就在我的心裡,一推開就能看見另一個世界的自己。

跑步是我生命裡最在意的風景

有人說,當你很在意的容貌被毀的時候,你還會微笑嗎?我會。當別人問我你最在意什麼的時候,我也會告訴他一個答案,那就是跑步。人在跑步過程中,人就是最美麗的風景。哪怕沒有鼓勵,沒有欣賞,沒有理解,沒有寬容,沒有退路,只是一個人向前跑著。路上,會遇到很多人,他們都在用腳步向自己的愛好致敬。

在最開始跑步的旅程中,我是個跑五圈就已經氣喘吁吁,受過很多傷,經歷過大多的痛,承受了各種痛苦的折磨,頂受住同事的勸說。一個人的時候會懶惰,會疲憊,也會質疑,甚至非常糾結,總在跑與不跑之間選擇,但我還是尊重內心,選擇了奔跑。還好,我選擇了堅持,選擇奔跑給予我的快樂。

我的第一次半馬是2015年的鳥巢馬拉鬆,那個時候痛苦大於興奮。吸取那次教訓之后,2016年我更加勤奮了。任何事情一旦選擇堅持,就像戀愛一樣彼此吸引,迷戀。在自我鼓勵下,繼續堅持著,從每天1公裡,到5公裡,然后到10公裡,在此過程中逐漸有了跑步的自信,跑步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人會去跑馬拉鬆?

跑了半馬之后,就想嘗試全馬。這就像人生,每一步都需要一個理由去放縱自己。而長跑在我眼裡,就變成了一種儀式,一種記憶。於是,我想都沒有報了秦皇島的全程馬拉鬆,那裡有著我大學的記憶,那裡也有著大海的痕跡。

這是我畢業5年后第一次回去,來到熟悉的奧體公園,這裡有我記錄了我大學三年的成長。當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跑到賽道的時候,可能每一個首馬都會遇到過,前半程的快樂是建立在后半程痛苦之上。

悲劇的是,20公裡處我就抽筋了。前半程的配速超過了身體的極限,剩下的就是痛苦。一個又一個人從我身邊穿過,我會羨慕那些還有力氣跑步的人。那個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別人還能堅持跑?為什麼我邁出去一步都很吃力,為什麼別人還在加速?

首馬就在一瘸一拐中結束了,成績更是慘不忍睹的5小時26分,當我走到終點的那一刻,第一次理解了馬拉鬆的殘酷和折磨。在42.195公裡面前,任何驕傲都會打回原形。因為你流下的汗水告訴你,你不要存在幻覺,僥幸,乃至求助別人,能完成比賽的人隻有自己。

北馬夢碎,這一次選擇承德馬拉鬆

事后總結了教訓,給自己定下了規矩,那就是前半程慢下來,后半程才會有機會。自己也悟出了一個道理,人無完人。當你覺得很成功的時候,別人比你還努力。當你覺得自己跑量已經很多時,更厲害的人比你還努力。

作為北漂的我,開始憧憬下一次全馬,毫不猶豫的報了北馬。不過和所有沒選上的人一樣,因為秦馬的成績沒有效,所以北馬的夢就碎了。不得已調整策略和訓練計劃,把目光聚焦在承德國際馬拉鬆上。

選擇承馬的理由很簡單,成本相對較低,離得相對較近,最主要月份在10月份,不冷也不熱。

其實,我發現,每個人開始跑步的理由可能不一樣,但是每個人堅持跑步的理由卻隻有一個。那就是熱愛。隻要踏上賽道,你的靈魂就會被召喚。先是對身體的一個改造,之后,深入到心靈裡面。在運動過程中,你的心跳,你的頻率,你的步幅,還有你的汗水變成鹽粒,都會感受得到,這是馬拉鬆的魅力。

終於破5了,那一刻汗水很甜

參加承馬時,自己做了最萬全的准備。無論是鹽丸、乳酸丸、能量膠,包括藍瓶紅牛都准備了。這一次奔跑更講究策略,賽前四十分鐘吃三個乳酸丸和紅牛,比賽每隔十公裡吃一個鹽丸,三十公裡吃兩個。半程之后,吃剩余的乳酸丸。從十五公裡開始補充能量膠,每十公裡一個,遇到補給站多補充能量棒和香蕉。

這一次的全馬雖然也一樣辛苦,但是跑步過程中得到快樂大於痛苦。每一次跑步都是對自己的一次敬禮,42公裡的路程,你可以笑著走,也可以哭著走,但是無論哪一種走法,都是人生的一種活法。當你拿到獎牌的時刻,就像一句電影台詞一樣,如果你的驚嘆能讓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看到相信的驕傲。

當我最后時刻慢慢沖刺的時候,時間停留在4小時44分,幸福的是我還在樂視上看到了終點的樣子。心裡對自己說,“終於破5了,那一刻汗水很甜啊”。雖然承德開始時候霧蒙蒙的,但是意外收獲了自己的最好成績。

整個承馬,雖然沒有力氣游覽避暑山庄,沒有時間去品味城市特色美食,但讓我感受到當你的生活隻剩下夢想的時候,你就可以做一個真跑者,真的可以肆意去揮霍你的靈魂了。在跑步過程中,支持一個人走下去的一定是真夢想。

期待未來:2016年最后一場馬拉鬆

進入11月份,當北方籠罩著霧霾的時候,很多人都萎縮在被窩裡。很多小伙伴也放棄了戶外運動。當我報名石家庄馬拉鬆的時候,也有諸多的顧慮。但是我還是毅然做了選擇,今年最后一場馬拉鬆放在自己的家鄉——石家庄。

為什麼是石家庄呢?空氣不好,賽道不好,被三座大橋虐的不成樣子,封路情況也不好,就連獎牌也不好看,為什麼就是它呢?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這裡是自己的家。一個人所有成長,無論它在哪裡流浪,家始終隻有一個。抱著這個心態,一路上沒有抽筋,而是慢慢的享受,沒有追逐成績,而是幾乎走過了終點,成績在5小時24分,也是最慢的一次,卻是最快樂的一次。

在自己家鄉跑步是另外一種幸福。每一步都來自於內心的煎熬、隱忍,內心的自我反省,自我學習,自我錘煉。當我一天天重復機械的動作時,跑步讓我懂得堅持的可貴。找工作被別人拒絕了一萬次不要緊,下一個可能就是你。跌倒了一萬次不要緊,下一米可能就是終點。夢想,隻有在煎熬和磨礪中才能成長。

感謝跑步,讓我得到快樂。我自己也會反省自己,別人看不起的時候怎麼辦?那就跑起來,讓一旁的人為你喝彩。別人嘲諷你怎麼辦?那就跑起來,用自己腳步去丈量自己的人生。別人放棄了夢想怎麼辦?那就跑起來,跑步就是最大的機會,你怎麼能把這個機會浪費掉?2015年,我寫了自己一本書《蔓延式創新》,2016年,我完成了自己全程馬拉鬆,2017年,祝願一切真跑者,為夢想加油!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