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壇花絮

粉絲經濟刷新中國體育圈上限

楊敏
2017年03月07日07: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粉絲經濟刷新中國體育圈上限

  昨天,中國泳壇頭號帥哥寧澤濤迎來24歲生日,唱主角的卻是他的迷妹們,后者包下紐約時代廣場電子屏幕為他慶生,寧澤濤也因此成了因生日而亮相時代廣場的中國體壇第一人﹔昨天,國乒“地表最強12人賽”繼續在深圳舉行,此前把場內外圍得水泄不通的迷妹們,因張繼科退賽集體撤離,一夜之間賽場空出了一大半。當迷妹們的目標從娛樂轉投體育,她們為搏偶像一笑的能耐再次刷新了中國體育人的上限,以腦筋靈活著稱的國乒總教練劉國梁也在迫不及待地研究粉絲經濟,他也想知道迷妹們都在想什麼。

  寧澤濤“走”出國門

  亮相紐約時代廣場

  寧澤濤並非首位亮相時代廣場電子大屏幕的中國體育明星,此前姚明、鄧亞萍、劉翔、郭晶晶、丁俊暉等都相繼在紐約時代廣場播出的中國國家影響力宣傳片中出現。寧澤濤也不是首位被粉絲在紐約時代廣場電子大屏幕上送上生日祝福的明星,去年中國歌唱組合TFBoys的隊長王俊凱生日,他的粉絲就包下了電子大屏幕。不過,在中國體壇,因為生日而被粉絲送上如此“厚禮”的,寧澤濤還是第一人。

  在時代廣場電子大屏幕上顯示的是寧澤濤一張躍入泳池的照片,配文是“Happy Birthday, World Champion Ning Zetao!(生日快樂,世界冠軍寧澤濤)”,粉絲以最簡潔的字句送上真摯的祝福。此外,在河南游泳中心,寧澤濤的粉絲還送來了999朵玫瑰。

  自從2014年在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上創歷史地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后,寧澤濤憑借帥氣的形象迅速成為中國體壇的頭號人氣偶像,所到之處無不引來大批迷妹。如今的寧澤濤正處於運動生涯的低谷,他去年因個人代言與國家隊贊助商之間出現沖突而險些無緣裡約奧運會,去年9月,他又提交了退出國家隊的申請,而國家隊一份將寧澤濤退回海軍游泳隊的紅頭文件也於日前曝光。在運動生涯前途未卜的逆境中,寧澤濤的粉絲依然對偶像不離不棄,這讓“包子”十分感動,他在微博晒出“包子粉”以各種方式為他慶生的照片,並附文感謝粉絲的支持:“有你們做后盾,讓我堅信在這個世界上,除了利益和權謀,還有一種精神叫作壯志雄心!”

  比寧澤濤的走紅晚了兩年,在裡約奧運會后一躍成為“中國體壇第一網紅”的張繼科,上月度過了自己29歲的生日。他的迷妹當時以大手筆為偶像慶生。除了在全國12家報紙上刊登整版廣告送生日祝福,還在他生日當晚點亮“水立方”長達29分鐘。據不完全統計,迷妹們為張繼科慶生的開銷已達150萬元。而在紐約時代廣場電子大屏幕上打廣告的費用並非傳說中的天價,倘若只是播放一次,而且延續的時間以秒計算的話,10萬元以下便有交易。

  張繼科迷妹“瞬間轉移” 一夜回到裡約奧運前

  從3月3日開賽以來,在深圳的迷妹們每天換著花樣給她們的男神張繼科鼓勁,第一天喊口號,第二天唱歌,第三天在夜色中亮起了手機屏幕彰顯“科蝶(張繼科迷妹自稱蝴蝶)同心”。昨天,國乒宣布張繼科因傷退出第一階段剩下的比賽,結果,深圳體育館在一夜回到國乒未紅時,上座率急速下降,觀眾席大片空置,“蝴蝶們”不知道飛去哪裡了。

  張繼科在5日的下午連輸兩場,他的狀態明顯受到腳傷影響。晚上的比賽開始之前,盛傳張繼科退賽,劉國梁與他進行溝通后,“藏獒”綁著繃帶上場,最后遺憾地以1比2落敗。賽后,張繼科是敷著冰袋離開賽場的,國乒緊急召集專家從北京飛赴深圳為張繼科進行激光治療,后者希望盡最大努力恢復,爭取參加9日開賽的第二階段比賽。

  在張繼科退賽后,第一階段角逐繼續進行,然而比賽現場卻出現尷尬局面,那些激動的迷妹們一夜之間全部消失,觀眾席上少一大半的粉絲,賽場頓時冷清了不少。

  早在去年年末,劉國梁就開始研究粉絲經濟,他想知道迷妹們都在想什麼,他希望乒乓球能夠跟得上新時代的步伐。從張繼科參賽與否給比賽現場造成的“冰火兩重天”不難發現,國乒在裡約奧運會之后走紅,既有成績又有個性的張繼科無疑撐起了大半邊天,他甚至成為了乒乓球賽事實現扭虧為盈的票房保障。迷妹們手持門票也不到現場,自然是因為這兩天沒有了張繼科的比賽,如何讓她們一如既往並且愛屋及烏?這個問題的答案真是價值連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