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雖首場輸球,新國安仍值得期待

黃志陽
2017年03月07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樣的國安,的確值得期待

  “國安踢得不錯,感覺前幾年那股勁頭又回來了”“輸球不意外,但精氣神兒比去年強多了”“這場球踢出了內容,起碼讓人看到了希望”……盡管首戰落敗,但完成了新賽季中超首秀的北京中赫國安隊仍受到京城球迷的一致好評。

  雖然在5日晚結束的2017賽季中超聯賽首輪一場強強對話中,北京中赫國安隊客場1比2不敵衛冕冠軍廣州恆大隊,沒能進賬積分。不過,國安隊的表現可圈可點,競技狀態和精神面貌都令人耳目一新。在不少人看來,經過長期備戰蓄力,全新亮相的國安隊正走在正確軌道上,新賽季值得期待。

  新陣容“化學反應”初現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國安隊在引援上缺乏“大動作”,新任主帥何塞也算不上大牌教練,加之數名老將離隊,球隊今年的前景一度被外界看衰。

  不過,作為國安隊原助理教練,何塞此番被“扶正”后迅速進入角色,按現有人員組合新陣容,著力打磨新的技戰術體系,並根據比賽對手進行針對性部署。

  本賽季中超首秀,面對勁敵恆大隊,國安隊排出一條全新的后防線:於洋和晉鵬翔搭檔中后衛,邊后衛李磊、趙和靖分居左右。這四人是首度聯袂出戰正式比賽,配合略顯生疏,比賽中因防守盯人不緊而導致兩個失球,不過總體表現尚可,在大部分時間內相對穩健。

  中場方面,改踢后腰的張稀哲成了一大亮點,其傳球、個人技術都有板有眼,堪稱進攻組織的“節拍器”。踢前腰的外援奧古斯托也被激活了,由於位置較以往更靠前,他在對方禁區前沿或拿球策應,或送出妙傳。上半場,正是他突入禁區被絆倒,主裁判判罰點球,國安隊才扳平了比分。

  出任左前衛的新援唐詩同樣帶來了驚喜。在與恆大隊國腳張琳芃等人的對抗中,他多次利用靈巧的腳下技術突破成功,兩次主罰前場任意球的落點都不錯。

  談及自己的中超首秀,22歲的唐詩難掩激動之情,“代表國安踢中超是我個人新的起點,場面越大,我越興奮。一開賽就挑戰衛冕冠軍,我沒有怯場,這反而激發了我的狀態。”

  縱觀全場,國安隊打出了頗具觀賞性的團隊足球,一些隊員也反映說“在新的位置上發揮更自如了”。不難看出,這支新的國安隊正逐漸形成“化學反應”。

  “我們會努力追趕強隊”

  本賽季是何塞首次以主帥身份帶隊征戰中超聯賽。對於競爭激烈的中超賽場,他認為球隊的精神面貌和技戰術發揮同等重要。“第一場就遭遇最強對手,隊員們都拼盡了全力,作風足夠硬朗。”他說。

  國安隊隊長楊智也表示,客場一球負於恆大隊,遺憾之余也收獲了信心。“我們平時訓練的東西都打出來了,每名隊員都拼到最后一刻,從比賽過程就能看出,對方贏得也不輕鬆。希望我們這種狀態和節奏能一直保持下去。”他說,“聯賽才踢了一輪,后面還有29輪,我們會努力追趕強隊。”

  后衛李磊坦言,國安隊與恆大隊有差距,但差距沒有想象的大,“不是說碰到恆大就贏不了,我們在比賽某個階段也曾佔據場上主動,但最終的比分不盡如人意,挺可惜的。”

  國安有實力進入第一集團

  本輪其他場次的比賽,幾支中超傳統勁旅均表現優異。

  上海綠地申花隊主場4比0大勝上賽季亞軍江蘇蘇寧隊,爆出一個不小的“冷門”﹔上海上港隊主場5比1輕取長春亞泰隊﹔山東魯能隊主場2比0擊敗天津泰達億利隊。從首輪看,恆大、上港、申花、蘇寧依然是聯賽的奪冠熱門球隊,國安、魯能等隊則有望沖擊第一集團。

  需要注意的是,國安隊雖然首戰發揮好於預期,但自身還存在不足,其中“鋒無力”問題依舊。與恆大隊的比賽,冬訓期間因傷缺席全部熱身賽的土耳其前鋒伊爾馬茲首發上陣,除罰進點球外,他的運動戰得分能力並無明顯優勢。至於國安隊史上最貴外援、西班牙前鋒索裡亞諾,因加盟時間較晚,跟隊友的配合欠默契,此役隻能高挂“免戰牌”。

  對此問題,何塞也在想方設法盡快解決,“我們在技戰術層面還要不斷磨合,今后會按既定思路去打造隊伍,希望大家給予國安更多時間和耐心。”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