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23新政初體驗 諸強各有應對

金昊
2017年03月07日08:2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U23新政初體驗 諸強各有應對

制圖/張繼

上周六,2017賽季的中超聯賽在濟南正式拉開帷幕。然而在開幕式前一天進行的早場比賽中,遼足在比賽的第17分鐘就將23歲以下(以下統稱“U23”)球員換下的舉動以及隨后的一系列“鬧劇”讓所有人都在擔心U23球員在新賽季的前景。但首輪所有比賽結束后,我們卻不難發現,U23球員們的上場時間和表現並沒有想象得那麼糟糕,而中超各隊對於U23政策也都在積極適應的過程中。

18人首發出戰

根據統計,在2017賽季中超首輪的八場比賽中共有39名U23球員進入了球隊的18人大名單,有22名U23隊員獲得了出場機會,18人首發出場。這其中,河南建業和天津權健堪稱U23新政的“忠實擁躉”:建業主帥賈秀全一共挑選了5位U23球員進入球隊18人大名單,從上港租借而來的胡靖航打滿了全場,鐘晉寶也獲得了62分鐘的出場時間,另外三位小將龍成、杜長杰和劉恆則坐在了替補席上。

天津權健本輪聯賽共有4位U23球員入選球隊大名單,主帥卡納瓦羅讓上賽季就已經成為球隊絕對主力的劉奕鳴首發並打滿了整場比賽。另外,在替補席上,卡納瓦羅也安排了張修維、蘇緣杰和鄭達倫三位U23球員,而蘇緣杰和鄭達倫也獲得了替補出場的機會。包括胡靖航和劉奕鳴在內,本輪中超共有5位U23球員首發出戰並打滿全場,其他三位分別是貴州恆豐智誠的閔俊麟、廣州富力的黃政宇以及河北華夏幸福的高准翼,重慶力帆的小將南鬆在比賽臨近結束前被換下,也基本等於打滿了全場。

除此之外,國安的U23球員唐詩和恆大的U23球員陳澤鵬盡管都是在踢了76分鐘就被換下場,但這二人的下場更多的是因為球隊在特定情況下需要變更戰術,這二人在比賽中也表現出了可以勝任主力位置的能力。

開場即換人未曾出現

在U23新政頒布之初,很多人就曾預測部分球隊會因為生存壓力而選擇在比賽一開始就將U23球員換下場。但從新賽季首輪來看,盡管確實有3位U23球員在上半場未結束之時就被換下,但大家最擔心的“開場即換人”並沒有出現。在本輪比賽當中,遼足的王嶠成為上場時間最短的U23球員,除此之外,上港的張華晨和延邊的金成俊也都沒有踢滿30分鐘。

盡管連30分鐘都沒有踢滿,但這三位小將的表現並不能說糟糕,尤其是張華晨,他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成熟和果斷讓在場媒體紛紛驚呼:“這小子還真是不怯場啊!”除了張華晨,王嶠和金成俊的表現也算是中規中矩,他們三人之所以沒有獲得較長的出場時間,主要原因是球隊的定位:力爭冠軍的上港自然不希望丟掉應該拿到的分數,而遼足和延邊作為保級隊自然也不希望新賽季首場比賽就把自己陣容中的短板長時間暴露出來,但這也從另一角角度說明了這三家球隊的U23球員的水平與主力球員相差較大。如何在今后的比賽中挖掘出屬於自己的“黃政宇”或“唐詩”,還需要幾位主帥盡快嘗試,否則這一政策將成為制約這幾家球隊成績的一大瓶頸。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