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上海男籃賽季遺憾收尾 本土球員需承擔更多

唐舸
2017年03月07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土球員需承擔更多

想要在季后中走得更遠,光靠外援可不行。 /晨報記者 顧力華

止步季后賽首輪,上海男籃的傷病以及球員輪換上的捉襟見肘在最關鍵的一戰中暴露無遺,吞下失利苦果的同時也告別了2016-2017賽季CBA聯賽。由於球隊投資人姚明當選了新一任的中國籃協主席,球隊“姚老板”時代也就此終結。這夢幻一季,最終卻落得個首輪出局,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本賽季上海男籃的成績是值得肯定的。六連勝開局、半程17勝2負收獲半程冠軍、常規賽30勝8負最終名列聯賽第三,作為本賽季的最大黑馬,上海隊的表現征服了對手和球迷,前幾個賽季戰績不佳“小黃魚”也搖身一變,找回了昔日海洋霸主的風採。

而帶來這樣質變的最大功臣當屬球隊的雙外援——弗雷戴特和亞布塞萊。前者是昔日全美大學聯賽最閃耀的明星,遲遲無法在NBA 中找到位置的他選擇闖蕩CBA,本賽季在上海隊的表現絕對配得上他“寂寞大神”的稱號。亞布塞萊則是2016屆NBA首輪新秀,由於凱爾特人陣容已經滿員,上海隊也得以簽下這名爆發力十足的小個內線,從賽季初的不適應和定位尷尬,再到后來的“法國坦克”,亞布塞萊展現了一個菜鳥快速成長的最佳范例。兩人常規賽場均可以合力貢獻58.8分,雙雙入選本賽季CBA全明星陣容,而弗雷戴特更是當選賽季外籍最有價值球員。

雙外援的持續強勢表現,給上海男籃注入了活力與自信,也給球迷們帶來了夢幻一季。

高開低走,傷病接連來襲

常規賽前19輪,上海隊一路過關斬將,唯一的兩場失利還是栽在了吉林和北控兩支整體實力不算太強的球隊手裡,包括廣東、新疆、遼寧和北京等聯賽傳統豪強都敗在了上海隊手中。

贏球總是會讓人把問題忽略,作為聯賽黑馬,上海隊並不是這些爭冠球隊重點針對的對象,而上半程與這些球隊的比賽多在主場進行,這也成為上海隊接連戰勝他們的客觀原因。但從下半程開始,在所有球隊把上海隊歸入爭冠隊列后,球隊遭遇了空前的防守壓力,首回合輕鬆戰勝的對手開始變得難纏,廣東、新疆、北京都完成了“復仇”。尤其是主場不敵單外援作戰的北京隊,這場比賽的失利直接導致了上海隊將榜首之位拱手讓出,並在僅剩的兩輪比賽中一度落入爭奪季后賽排位的被動局面。

常規賽最后三戰,上海隊兩勝一負,這樣的賽果對於球隊、球員多少有些負面影響。而由於季后賽首戰,球隊第一得分手弗雷戴特返回美國陪產缺席,這也間接導致了球隊慘敗40分,為系列賽的失利埋下了伏筆。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球隊遭遇的傷病,除了劉曉宇的腳趾傷勢,球隊在與深圳的第四場比賽中連損三將。搶五大戰,部分傷員雖堅持出戰,但已經不是百分之百的狀態,這對於原本就輪換人員過少的上海男籃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本土乏力,過度依賴外援

傷病自然無法避免,但球隊賽季中所暴露出的問題至今沒有解決——國內球員戰斗力不足、缺少板凳深度以及過度依賴雙外援。常規賽階段,球隊的主要輪換陣容隻有七到八人,而本土第一得分手劉曉宇場均13.6分入賬,相較於上個賽季還有所下降,不過這也和后衛線上弗雷戴特的加盟不無關系。

在季后賽八強球隊中,上海隊雙外援的得分佔比高達54.3%,其余七支球隊最高的新疆隊佔比是48.5%,最低的則是廣東男籃,隻有37.5%。球隊依賴外援的最大軟肋就是,一旦其中一個外援被限制或者遭遇傷病,對於整個球隊的影響都是致命的。就拿季后賽首輪對手深圳隊來說,陣中兩名外援的絕對實力都不在上海隊的雙外援之上,但本土球員卻承擔起了得分重任,李慕豪的前場籃板和二次進攻,顧全的絕命三分,孟鐸的適時爆發都是球隊關鍵時刻的得力助手。而反觀上海男籃這邊,最后時刻的球權都在弗雷戴特手裡,自身體力枯竭、對手高強度防守壓力同時襲來,讓“大神”在處理關鍵球上更容易出現失誤。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