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康復期間協助女排工作 沒考慮當排協主席

李博聞
2017年03月09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訪談:康復期間協助女排工作 沒考慮當排協主席

  新華社洛杉磯3月7日電 郎平訪談: 康復期間協助女排工作 沒考慮當排協主席

  近日術后在洛杉磯養傷的郎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術后康復和做另一條腿的手術是主要任務。而對於外界看好郎平出任排協主席的可能,郎平也表示,自己更善於技術,沒有考慮過擔任排協主席。

  康復好於預期 回國協助女排組隊

  1月19日,郎平在芝加哥進行了右側髖關節置換手術。康復從術后的第二天就已開始,在芝加哥度過了40天的第一階段康復訓練后,郎平近日回到洛杉磯的家中,在老公王育成的陪伴下,郎平表示康復期間平時會看看書和電影,時不時到外面走走或者會會朋友。

  郎平告訴記者,康復進程推進比較快,沒有什麼粘連、感染,加上以前也做運動,恢復得比常人快,也非常理想。“比我想象還要好,現在可以非常自如地上樓梯下樓梯,包括正常地走路,”郎平開心地說,“以前蛙泳好多年游不了,(這次)手術后幾次游泳覺得非常正常,沒有疼痛感。” 郎平說,這是因為“第一我非常認真自覺努力,第二康復師要求也很嚴格。”

  做完手術,郎平現在兩條腿變得不一樣長了,“做完右側,但左側還沒有做,右側比左側長一公分多一點”。這中間有幾個月的空閑,郎平表示必須在右腿全部康復后才能做另外一邊。郎平告訴記者,她今年的任務就是康復,然后再手術,再康復。“今年我的任務就是要做好雙側的手術,康復好,這個困擾我很多年了,要徹底解決。”

  但郎平也說,這中間會回國協助排管中心的工作,為國家隊的組建提出自己的建議。“排管中心希望我起碼這一年給中國隊出更多的主意,包括介紹下一任教練組隊的情況,新的周期協助教練團隊把工作做好,畢竟我非常熟悉這支隊伍。”作為一個老女排人,郎平表示自己願意關注世界排球的發展,有什麼樣新的打法和新的趨勢。郎平表示,希望新的國家隊會有更多新鮮血液融入。“今年是中國女排充分准備下一個周期的一年,希望中國隊再有一些新的選手補充到球隊當中,在每一個位置都要未雨綢繆。”

  相信姚明對中國籃球有積極促進

  從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傳遞出了讓“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的人才使用思路。那麼,依然與中國排球密不可分的功勛教練郎平是否會到更高的崗位發揮作用呢,比如排協主席?郎平坦言,“沒有考慮過擔任排協主席這個事情,因為排球情況跟籃球還是有所不同,還是要根據項目特點來做決定。” 郎平表示,相比“當官”,自己更在行的是技術上的東西。

  “我跟總局有過很多的交流,我也支持總局改革的想法,作為排球人,我會給出更多的建議,和同仁們一起把排球搞好,”郎平說,“不管做什麼,把自己最擅長的做好。我更擅長的是技術。”

  談到自己的好友姚明,郎平表示,姚明的優勢是年輕,對世界籃球的發展也比較了解,在最高水平的NBA打過,對中國籃球事業的發展有非常積極的促進和推動。“他非常睿智有膽量,相信在他和同事的合作下,一定會把中國籃球推到一個比較高的位置。”

  支持聯賽改革 增加青少年排球人口

  新賽季,排管中心在聯賽上進行了諸多改革試水,比如拉長賽季至5個月,增加比賽場次到約240場,以二次轉會打破以往轉會制度形同虛設的堅冰,引進鷹眼挑戰系統、大數據、網絡直播等科技手段,恢復並打造全新的全明星賽,以及制定聯賽商務運營手冊、規范賽區的商務運營模式等。

  郎平對於聯賽的改革給予了肯定。“今年我們的聯賽已經開始做了很多的改革,改得非常好,翻天覆地的改革太快了,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不斷地去推去改。”但同時,她對於中國排球基礎薄弱的問題仍舊很擔心。在她看來,如今我們的排球人口不夠多,體校系統培養的人才逐年下降,中國排球應該把青少年和校園這塊好好地做起來。“特別希望中國青少年這一塊的排球人口要增加,我看到意大利、美國、巴西,他們校園排球都做得非常好,”郎平說,“我們國家的聯賽還可以再搞得更好一些,我們的排球事業也會不斷有更好的新人涌現。”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