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教育部: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試點縣(區)盡快形成改革方案

韋驊、公兵
2017年03月10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試點縣(區)盡快形成改革方案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韋驊、公兵)教育部辦公廳於9日發布《關於加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試點縣(區)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改革實驗區、試點縣(區)加強區域內校園足球改革的整體部署,盡快形成本地區的校園足球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改革方案,形成規范的管理工作機制。

  根據《意見》的總體要求,各改革實驗區、試點縣(區)要充分發揮足球育人功能,把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人才培養和足球發展規律,理順管理體制,完善激勵機制,優化發展環境,大力普及足球運動。到2020年前示范帶動全省(區、市)基本形成政府主導、學校主體、行業指導、社會參與的發展格局,形成教學體系規范、訓練架構完整、人才渠道暢通、競賽體系完備的成熟發展體系。

  針對目前改革實驗區、試點縣(區)的現狀和問題,《意見》提出了五大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建立以政府分管領導牽頭,教育、體育、足協等多部門共同參加的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具體指導當地校園足球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運行機制﹔二是提高普及水平,著力擴大校園足球覆蓋面,鼓勵支持各年齡段學生廣泛參與,試點縣(區)校園足球特色校要佔當地學校總數60%以上﹔三是開展特色教學,逐步形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因材施教、各學段相互銜接的青少年校園足球教學體系和活動體系﹔四是完善競賽體系,建成縱向貫通、橫向銜接和規范有序的高校、高中、初中、小學四級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機制﹔五是暢通成長通道,允許足球特長生在升學錄取時合理流動,暢通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進入上一級學校、各類優秀運動隊、有關足球職業俱樂部的通道,建立和完善教育、體育和社會相互銜接的人才輸送渠道。

  此外,《意見》還列出四項保障措施:一是配齊配強體育師資,保証體育教師在評優評比、工資待遇、職務評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二是加大場地設施建設力度,把校園足球活動的場地建設納入本行政區域足球場地建設規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足球場地與器材實施滿足教學、訓練需要﹔三是加大校園足球經費投入,設立校園足球專項資金對校園足球改革發展給予支持﹔四是強化安全風險防范意識,在購買校方責任險基礎上,為學生建立體育運動意外傷害險,提升校園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