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河北調整思路籌辦2022冬奧會 5大場館5月開工

2017年03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張家口3月9日電(記者胡雪蓉) 3月9日,“全國重點媒體河北(崇禮)冰雪行”活動記者見面會在張家口舉行。會上,河北省冬奧辦副主任蘇岩全面介紹了河北省冬奧籌辦工作。

調整思路規劃

蘇岩表示,按照科學先進、節約集約的要求,河北省進一步完善籌辦冬奧會的思路和規劃理念,突出抓了“四個調整”。

“首先是調整辦奧工作思路,摒棄私心雜念,不貪大求全、亂鋪攤子,不亂提口號、借機搭車。其次是調整城市發展定位,統籌生產、生活、生態,掌握好空間的承載力和承載度,培育以滑雪為特色的體育休閑產業,把崇禮建成滑雪旅游勝地,把太子城建成國際冰雪小鎮。”蘇岩說,“三是調整人口規模、城市規模和旅游規模,綜合考慮水資源、土地資源、生態資源、交通能力等因素,對崇禮區的旅游人口、城市人口和建設用地、雪場和酒店規模進行科學測算和論証,並體現到各項規劃中。最后是調整賽區場館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科學確定項目建設的數量和規模,壓減與賽事無關的項目,確保建設項目聚焦和服務於辦好冬奧會,體現節儉辦奧原則。”

同時,河北省注重做好三個方面的銜接,即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銜接、與北京冬奧會籌辦總體規劃銜接、與河北省和張家口市“十三五”規劃銜接,力求規劃更加科學先進、務實集約,形成相互融合、協調一致的冬奧規劃體系。

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確定的時間節點,河北省調整完善了工作時序和工程進度,並配合冬奧組委制定了《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及奧運村六年工作計劃》、《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設計任務書》,明確了需求方、政府方、業主方各自承擔的責任,推動開展規劃設計招標前期工作。

“雲頂滑雪公園場地A和B正在進行方案設計,冬季兩項中心、北歐中心跳台滑雪場和越野滑雪場完成設計團隊招標,計劃於5月份開工。9條賽區連接線道路和交通場站前期工作正在抓緊推進。雪場輸水二期、天然氣、垃圾和污水處理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前期工作全面啟動。崇禮鐵路控制性工程正盤台隧道已經開工。”蘇岩介紹道。

大力發展冰雪運動

圍繞“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河北省堅持普及和競技並重,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冰雪運動發展經驗,加快打造冰雪運動大省。日前,河北省與國家體育總局簽署了合作發展冰雪運動框架協議,在共建國家訓練基地和國家冰雪專業運動隊、打造冰雪品牌賽事和冰雪產業聚集區、推廣普及群眾和青少年冰雪運動、加快專業競技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

蘇岩說:“我省出台了全省冬季運動發展規劃和殘疾人冬季體育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實施意見等政策性文件,制定了2022年冬奧會奪金計劃和冬奧人才計劃,今年還將出台全省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意見。”

河北省組建了高山滑雪、速度滑冰等8支省級專業隊,全省11個設區市都成立了冰雪運動協會,注冊運動員達到272人,34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注冊殘疾人運動員達到111人,71名入選冬殘奧會項目國家隊,是入選人數最多的省份。

在冰雪普及方面,河北省大力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編制了冰雪運動教材,發布了國內首個省級大眾滑雪等級標准,預計這個雪季全省參與人次達到800萬。在2016-17雪季,組織開展了包括170余項內容的“健康河北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2月26日,崇禮區首次舉辦的國際一流賽事“2016-2017太舞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取得圓滿成功。

努力交出兩份優異答卷

蘇岩告訴記者,河北省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張家口市2017年計劃完成造林240萬畝,崇禮圍繞建設京北生態核心保護區,突出抓好賽事核心區16萬畝綠化。同時,加快推進張家口燃煤鍋爐淘汰、礦山關停取締、農業節水灌溉和崇禮城區供熱系統改造。全面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加快張家口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打造低碳奧運專區。

“充分挖掘冬奧商機,以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為契機,支持省內優勢企業深度參與冬奧市場開發。大力發展大數據、休閑旅游、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帶動貧困地區和群眾加快脫貧,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