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總決賽3-0勝浙江扳回一場 江蘇女排靠什麼告別連敗?

殷小平
2017年03月12日08:4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女排靠什麼告別連敗?

本賽季三負浙江之后,江蘇女排昨天回到常州主場,在雙方的第四次交鋒中,她們終於3:0大勝,之所以說是大勝,是因為江蘇女排這次充分發揮了自身優勢,扣球、發球、攔網、一傳、防守等數據均高出對手一截。從三連敗到大勝,江蘇女排是怎麼做到的?

揚子晚報記者 

有了惠若琪的掩護 張常寧全面爆發

上周六,總決賽首輪,江蘇女排客場挑戰浙江,在先贏兩局的情況下被對手連扳三局。最后那三局,江蘇女排被全面抑制,扣不死、攔不住、防不起。

那場比賽,作為進攻核心的張常寧雖然得分依然全隊第一,但她顯然被對手抑制了,得分甚至比浙江的副攻楊舟還少了7分。整場比賽,浙江的發球都追著張常寧跑,張常寧一個人接了江蘇隊1/3以上的發球。更不幸的是,她接發效果並不好,一傳到位率隻有可憐的26%。雖然主帥蔡斌在第三局換上惠若琪協助張常寧,但倉促上陣的小惠顯然不在狀態,一傳、防守、扣球都表現平平。這一換人當時也成為球迷爭議的焦點之一。

昨天,回到常州主場,蔡斌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讓惠若琪首發就上場。這次,小惠顯然賽前准備比較充分,狀態也明顯好於上一場。昨天她扣球得分雖然不及張常寧和龔翔宇,但總得分14分,比龔翔宇多兩分,僅次於張常寧。她的得分手段很豐富,14分中扣球8分,攔網4分,發球2分。此外,小惠的一傳、防守也幫張常寧分擔了不少壓力。

在小惠的掩護下,作為進攻核心的張常寧終於打出了自己應有的水平:一方面,她得到全場最高的16分,其中扣球13分,扣球效率也從上一場的51%提高到了62%﹔另一方面,一傳成功率更是從上一場的26%,飆升到了驚人的85%。

可以說,昨天主帥蔡斌給小惠壓擔子,讓小惠首發,加上小惠不錯的狀態,是保障江蘇女排揚長避短、打出三點攻的妙手。

鎖死李靜汪慧敏

江蘇成功抑制浙江隊

和上場比賽連續變陣不同,這場比賽,江蘇女排一直領先,主帥蔡斌自然也就無須變陣。倒是浙江女排主帥吳勝對陣容作了一些微調,但卻無法改變比賽進程,整個比賽,都在江蘇隊掌控之中。

昨天,江蘇女排策略很明確,就是不能讓浙江女排的幾個火力點都發威。首先,在發球上,江蘇隊專門追發主攻汪慧敏和李靜﹔其次,攔網方面也專門照顧這兩人。在江蘇女排有效的抑制下,汪慧敏首先啞火,整場比賽扣球隻得到可憐的3分。李靜雖然扣球拿到12分,但進攻效率卻不高,第一局,她16次進攻隻得到4分。而且,李靜的一傳到位率也比較低,讓一向以快攻見長的浙江隊也丟了自己的特長。可以說,這一場李靜的境遇,就像上一場的張常寧。

另外,江蘇女排昨天的攔網也很見成效,特別是上一輪狀態低迷的王辰玥,這一場重新恢復了自己聯賽“第一攔網手”的風採,一人攔網便拿到5分,相當於全隊攔網得分的半壁江山。上一場,浙江攔網得19分,比江蘇多9分。這一場,江蘇攔網得13分,比浙江多8分。網口之爭,高下立判。

在江蘇的抑制下,浙江女排主攻和接應三個位置的總得分僅25分,而江蘇女排這三點的總得分則高達42分,幾乎一倍!如此懸殊的得分,浙江焉能不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