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蘇迪曼杯新人擔綱 國羽前景難料

金朱璽
2017年03月18日09: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擔綱 國羽前景難料

  北京時間17日,2017年蘇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團體賽抽簽結果出爐,該項賽事霸主、衛冕冠軍中國隊作為頭號種子與泰國和中國香港同分在A組,實力強勁的印度尼西亞隊和印度隊和以去年湯姆斯杯冠軍為班底的丹麥隊同處D組,構成了本次賽事的“死亡之組”。盡管中國隊避開了馬來西亞隊和印尼隊兩大強敵,但目前國羽成員大部分都是缺乏大賽鍛煉的新人,不少人還是首次參加蘇迪曼杯。因此,實力不再有絕對優勢的中國隊難說抽到了一個“上上簽”。

  蘇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團體賽是世界羽聯三大團體賽事之一。作為團體賽,它最能體現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羽毛球綜合實力。截至上屆蘇杯,中國隊已經實現六連冠,總計10次捧起金杯,是該項賽事當之無愧的“霸主”。不過,近年來,國羽進入新老交替期,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羽毛球水平逐漸進步,讓國羽迎來了全新的挑戰。雖然國羽小組出線難度不大,但淘汰賽潛在的對手均非等閑之輩,韓國、印尼、丹麥等隊都有強手坐鎮,實力不容小覷。

  五個項目中,國羽在男單的3名成員很可能由林丹、諶龍和石宇奇老中青三代組成。鑒於林丹職業生涯進入暮年,石宇奇缺乏大賽歷練,男單的重任必定交到諶龍的手中。盡管諶龍貴為裡約奧運會男單冠軍,但他在團體賽尤其是出任第一單打時“掉鏈子”的情況時有發生。連續兩屆湯姆斯杯和一屆亞運會,諶龍都是在首戰便輸給對手,最終導致男隊兵敗如山倒。如果在淘汰賽諶龍依然不能沖破心理障礙的話,國羽能否扭轉局勢將成為一個很大的未知數。男雙方面,李俊慧/劉雨辰的“雙塔組合”世界排名第四,雖然進步迅速,但未經大賽檢驗。

  之所以說國羽難以承受諶龍失利的代價,更因為國羽在女單和女雙兩項上不復當年之勇。五朵金花成了歷史名詞,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羽聯排名中,女單項目前五竟無一人來自國羽。排名第六的中國選手孫瑜是前六名裡參賽最少的。女雙方面,未滿20周歲的陳清晨/賈一凡組合雖然排名第五,但在此前的全英公開賽第一輪便折戟沉沙,欠缺經驗是她們這對“潛力股”面臨的最大問題。

  國羽優勢最大的項目是混雙,排名前五的組合裡有兩對來自中國。鄭思維/陳清晨組合僅打了50多場比賽便躍居世界第一,展現了良好的上升勢頭。他們能否真正接班金牌組合張楠/趙雲蕾,這屆蘇杯是最合適的試驗場。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