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女子冰壺世錦賽今揭幕 中國隊首場對陣強敵加拿大隊 

王笑笑
2017年03月18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冰壺世錦賽今日揭幕

中國隊隊員在昨天的訓練中

今天上午11時30分,康比特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將在首都體育館揭幕。下午1時,中國女子冰壺隊將在首場比賽中對陣2014年索契冬奧會冠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隊。昨天,包括中國隊在內的12支參賽隊伍進行了賽前訓練。本次世錦賽為期9天,既是明年平昌冬奧會的資格賽,也是冬奧會前的一次重要練兵。同時,作為世界最高水平的冰壺賽事,本次世錦賽也將為北京籌辦2022年冬奧會提供寶貴經驗。

中國隊不畏強手

根據入圍規則,2016年和2017年世錦賽積分前七名的隊伍將獲得平昌冬奧會參賽資格。由於中國隊沒能獲得去年世錦賽資格,此番若想“直通”冬奧會難度極大。對此,中國隊教練譚偉東表示,隊伍要立足於自己,“隻要我們做好自己,跟任何隊伍都有的一拼。打好每一球、每一局,結果自然會好。”

本次世錦賽強手雲集,世界排名前10位的隊伍中,隻有日本隊因未能從洲際比賽中突圍而缺席。對於世界排名第10位的中國隊來說,可謂場場硬仗。昨天下午,中國隊進行了一個小時的適應場地的訓練。譚偉東表示,隊員目前狀態不錯,對場地適應也很快。今天下午1時,中國隊將在首輪遭遇勁旅加拿大隊。明天上午9時的第二輪比賽,中國隊將迎戰衛冕冠軍瑞士隊。

索契冬奧會后,由於“四朵金花”淡出賽場,中國女子冰壺的戰績一度跌至谷底。本賽季,隨著王冰玉、周妍兩位老將的回歸,中國隊呈現反彈態勢,並在今年2月的亞冬會上力壓日本隊、韓國隊首奪桂冠。據譚偉東介紹,目前幾名隊員水平比較平均,協作意識也很強,老將成熟,年輕隊員有沖勁,但陣容穩定下來僅3個多月,仍需磨合,“這個賽季隊伍參加了很多巡回賽,目的就是增強團隊協作能力,豐富比賽經驗,同時了解對手的情況。”

為冬奧儲備人才

一年一度的世錦賽,是冰壺項目除冬奧會之外世界水平最高的賽事。根據世界冰壺聯合會的要求,世錦賽的場地設施、競賽組織等方面均與冬奧會標准一致。北京市競賽管理中心主任邵曉軍表示,組委會希望通過本次世錦賽積累辦賽經驗,同時培養和儲備人才,為打造冬奧會競賽組織團隊做好准備。

2014年,北京曾成功舉辦了男子冰壺世錦賽,辦賽水平得到參賽人員的一致認可。世界壺聯主席凱特·凱斯內斯當時曾表示,北京舉辦冬奧會冰壺比賽已經完全沒有問題。在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后,北京又將首次舉辦女子冰壺世錦賽,這對於籌辦冬奧會來說無疑是一次重要的演練。為此,組委會在各個環節中精益求精,一切以奧運會比賽為標准。僅以制冰為例,組委會特意在館內安裝了一套除濕系統,以避免溫度過高導致冰面結霜。昨天訓練后,幾位外國運動員均表示,場館條件一切“OK”。

此外,本次世錦賽也是培養辦賽人才的良機。世界壺聯選派了兩名世界頂級制冰師和一批裁判、技術官員為賽事服務,中方則選派了12名制冰師和32名裁判,參與競賽組織工作的同時系統“取經”。同時,來自首都體育學院和北京體育職業學院冰雪專業的學生將作為志願者,為北京冬奧會積累志願服務經驗。

提升項目普及度

盡管中國女子冰壺隊2009年就曾榮膺世錦賽冠軍,並獲得2010年冬奧會銅牌,但中國大眾冰壺運動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全國注冊運動員不到900人,北京隻有一座正規冰壺館。為此,組委會將採取多項措施,借舉辦本次世錦賽的東風大力宣傳、普及冰壺項目,為籌備冬奧會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記者在首體觀眾入口處看到,一片關於冰壺運動和世錦賽相關知識的展示區很顯眼,一條10米長的迷你冰壺體驗賽道讓觀眾可以親身感受這項運動的魅力。賽場外的走廊裡,美國IDG公司、瑞典冰壺協會等幾家企業和組織也將通過仿真冰面教學等方式進行項目推廣。賽場內,大屏幕將在賽前、賽后滾動播放相關宣傳片。比賽過程中,主持人也將通過解說、有獎互動等方式為觀眾進行知識普及。組委會競賽部副部長蔣毅表示,本次比賽將營造一個濃厚的冰壺氛圍,全方位地向觀眾介紹冰壺運動。

據邵曉軍介紹,為使更多人了解冰壺運動,本次比賽計劃組織數萬人次的觀眾到場觀賽,其中大多是在校大、中、小學生。此外,26日比賽閉幕后,幾條世界頂尖水准的冰壺賽道還將保留4天,用於面向普通市民開展體驗活動,並舉辦北京市青少年冰壺錦標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