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總體方案》兩周年座談會 “足改”穩步邁出第一步

白志標
2017年03月20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改”穩步邁出第一步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印發至今已兩年,在這期間中國足球無論是體制改革還是基礎建設等都發生了明顯變化。昨天,中國足協攜手中國足球改革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邀請地方足協代表、社會足球人士代表、媒體代表進行座談,為接下來的足球改革建言獻策。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表示,過去兩年,包括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在內的《總體方案》中50條任務已全面貫徹落實,94%的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穩步邁出了“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

  2015年3月8日正式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三步走”戰略,分為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近期目標是要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制定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標是要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平達到亞洲一流,國家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遠期目標是要使中國成功申辦世界杯足球賽,男足打進世界杯、進入奧運會。

  李毓毅說,兩年來《總體方案》提出的近期目標5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即足球發展的環境和氛圍不斷改善、足球管理體制逐步理順、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已經制定、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獨具創新和足球事業、足球產業協調發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中國足協基本完成了與體育總局的脫鉤改革、職業足球快速發展、校園足球日漸普及、社會足球發展蓬勃等,深化足球改革的主體框架已現雛形,已經為體育改革的突破樹立了榜樣,為社團改革的試驗提供了借鑒。”他強調,足球改革的工作重點在轉向戰略第二步時,“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要尊重足球運動的發展規律、遵守國際足聯和亞足聯所制定的規則、認真貫徹到2050年的中長期發展規劃。”

  四川足協副秘書長馬明宇長期從事足球青訓工作,他認為改革為青訓工作的環境和平台帶來良好改善的同時也存在不足,青訓要依托校園足球運營,但應有別於校園足球,同時要修建獨立、標准的足球場,對學生進行連續、系統的足球培訓。他建議在貼近學校的地方修建標准的足球場,方便學生學習,吸引更多學生參與到足球訓練中。馬明宇還建議提升從事青訓工作俱樂部的聯合補償機制標准,從而鼓勵更多教練參與到青訓工作中來。

  而馬明宇曾經的國家隊隊友孫繼海也強調,中國要想成為足球強國,需要建立優秀的聯賽和青訓體系,以及形成自己的足球文化,並呼吁大家更多關注女足的發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