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6年中國馬拉鬆持續增長 三大問題仍亟待解決

2017年03月20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0日電(記者 楊磊) 3月20日上午,2016年中國馬拉鬆年會在上海舉行。2016年,中國馬拉鬆賽事持續增長,僅在中國田協注冊的馬拉鬆賽事已達到328場,比2015年增加了近1.5倍。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杜兆才在年會發布了2016中國馬拉鬆年度工作報告。2016年,在中國田協注冊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達到328場,較2015年134場增加了近1.5倍,是2011年22場賽事的近15倍。

從覆蓋區域來看,馬拉鬆賽事地域分布更加廣泛,呈現出由東部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拓展的趨勢。目前,在大陸舉辦的馬拉鬆賽事已經涵蓋除西藏以外的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133個城市,較2015年增加54個城市。

不僅馬拉鬆賽事呈現井噴態勢,參與馬拉鬆運動的人數也呈現出爆發式的增長。2016年,全年參加比賽總人數近280萬,是2011年40萬參賽人數的近7倍。參加全程及半程馬拉鬆項目的總人數超過120萬。其中,全程馬拉鬆參賽人數超過40萬,總完賽人次和人數分別為24.3萬和14.2萬人。半程馬拉鬆參賽總人次約80萬,總完賽人次和人數分別為45.3萬和33.7萬人。

杜兆才在工作報告中表示,馬拉鬆已經超越體育本身,成為滿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數、宣傳體育品牌形象、助力社會經濟發展、推動城市文化繁榮、促進社會和諧、凝聚人心的綜合性民生工程。但是中國馬拉鬆發展仍面臨著一些挑戰和困難,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部分賽事組織能力不足、同質化現象嚴重﹔二、部分賽事定位不准,盲目追求國際化和賽事規模,在電視直播、特邀選手、賽事獎金方面投入過多,極大增加了賽事成本,影響了可持續發展﹔三、部分跑友存在科學健身意識和安全意識不夠強,文明禮儀缺失的問題。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