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華南虎再進總決賽 一場得29分的阿聯回來了

彭博
2017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易建聯狀態回勇。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攝

1480天之后,華南虎重返CBA總決賽。19日晚,CBA半決賽第5場比賽開打,廣東隊在客場掌控了局面,最終以103比90擊敗深圳馬可波羅隊,總比分4比1晉級總決賽。在另一場半決賽中,新疆隊擊敗遼寧隊,同樣以總比分4比1晉級。“粵疆大戰”再一次在總決賽上演,首場比賽將於31日在烏魯木齊進行。

華南虎內線手感無敵

在輸球就結束賽季的這場比賽中,深圳隊在首發陣容中派出大外援蘭佩,沒有使用小外援帕戈。這樣的選擇是合理的,在防守帕戈方面,廣東隊有周湛東、趙睿、斯隆、周鵬多名球員可以勝任,而在防守蘭佩上,可用之人不多。

布澤爾在與蘭佩的對位中身高不佔優勢,阿聯也不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蘭佩上,他畢竟還要留力在進攻端發揮作用。因此用蘭佩這個相對強的點策動進攻,是深圳隊的不錯選擇。

然而,深圳隊合理的戰術,此役遇到了讓人無解的問題——對手超高的命中率。

易建聯因受傷病影響,最近狀態低迷。上一場他得到8分,再上一場得到7分,兩場比賽得分加起來,還達不到阿聯在常規賽的場均得分數。本場比賽之前,主帥杜鋒透露阿聯狀態有所好轉。到了場上,大家才知道“好”是什麼意思。

阿聯開場便投中三分球,首節4投4中,彈無虛發。第二節阿聯又是3投3中,該節還剩9分鐘,阿聯第8次出手,才首次投籃不中。

全場比賽阿聯兩分球13投10中,三分球8投3中,貢獻29分、11個籃板,那個令所有球隊懼怕的阿聯回來了。

如果隻有一名內線球員手感發燙,深圳隊或許還能抵抗,但布澤爾與阿聯的聯手實在令烈豹防不勝防。

布澤爾本場比賽15投11中,他與阿聯的兩分球命中率加起來高達75%!

烈豹開局慢熱需改進

深圳隊本場比賽輸球輸在了第一節。廣東隊開局打出11比0的開局,該節結束時以31比16領先了15分,這樣的差距讓深圳隊整場苦苦追趕,也沒有填平分差。

首場半決賽,廣東隊一改前幾個賽季慢熱的毛病,第一節迅速進入狀態,單節得到38分,而深圳隊隻得到18分。后面3場半決賽,深圳隊在首節的得分分別為:18分、28分和18分,沒有一次能夠在首節領先對手。

對於廣東隊這種季后賽經驗非常豐富的球隊來說,一旦開局佔優,比賽就很可能進入他們節奏。

廣東隊與深圳隊的整個系列賽,給人的感覺是華南虎一直佔據主動。其實兩隊的實力差距並沒有這麼大。在掌控局面方面,華南虎的確比烈豹更加老到,晉級總決賽讓人心服口服。

烈豹長大了!

下賽季更值得期待

上賽季無緣季后賽的深圳隊,在他們遷至深圳的第二個賽季殺入半決賽,這已經是不錯的成績。在經過陣容豪華的教練組的調教之后,年輕的烈豹長大了,他們在下賽季的表現更加值得期待。

深圳隊本賽季最大的變化就是教練組。前幾個賽季的教練李群和戈爾離隊,王建軍、張斌、吳慶龍和外教格雷格加盟。這幾名教練都有出任CBA球隊主帥的資歷,幾人聯手堪稱CBA最豪華的教練團隊。

在“教練群”的調教下,深圳隊的備戰更加充分,臨場應變更加及時,訓練也更加系統,球隊一眾年輕球員成長很快。

球隊另一個大的變化是小外援方面用帕戈替代了布朗。與布朗單打獨斗相比,帕戈能更好地串聯球隊,當球隊需要他得分時,帕戈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務。球隊打得更像一個團隊,而不是上賽季那樣,輸贏大多取決於布朗的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烈豹在遷入深圳的第二個賽季,也越來越融入到這個城市當中,球迷多了起來。

現場球迷人數增多一個是戰績變好的作用,另一方面,深圳隊的主場文化也做得不錯。

看得出來,這個賽季深圳隊在十分用心地經營球隊、經營主場,在經歷了半決賽的歷練之后,他們下賽季的表現會更好。

記者觀察

宏遠離“九冠王”還有多遠?

廣東宏遠隊有很多別稱,比如華南虎、“八冠王”。“八冠王”這個稱呼已經用了4個賽季,由於前幾個賽季廣東隊實力下滑明顯,外界一度認為球隊“八冠王”的身份將定格一段時間,沒想到本賽季他們重返總決賽,希望“八冠王”這個頭銜可以早點換成“九冠王”

廣東隊上一次進總決賽還是在2012-2013賽季,擊敗山東隊奪得冠軍,成為“八冠王”。

本賽季華南虎的目標只是進入季后賽,沒想到阿聯的回歸以及年輕球員的崛起讓球隊一路殺進總決賽。如果能延續半決賽第5場的表現,他們很有機會在總決賽中擊敗新疆隊。

重返總決賽之路,杜鋒感慨良多,他表示:“如今時隔4年球隊重回總決賽,真的非常不容易,這種感覺比我之前球員時代拿冠軍還要棒。在新老交替過程當中,大家走到了現在,另外從賽季開始布澤爾狀態低迷,周鵬家裡有事狀態不穩定,還有最后易建聯的傷病,能堅持下來,走到現在,我真的感謝這幫兄弟,為他們感到自豪!”

對於下一個對手,杜鋒表示:“新疆隊是聯盟中最強的對手,雙外援也是聯盟最好的,還擁有李根、周琦、可蘭白克、西熱力江這些國手。我們除了阿聯和周鵬是國手,朱芳雨和陳江華傷病非常多,其他都是年輕球員。”

這是CBA總決賽歷史上第4次出現“粵疆大戰”,前3次均是廣東隊獲勝。此前每次交手,廣東隊均處於巔峰時期,如今球隊進入新老交替階段,誰能笑到最后還真不好說。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