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田聯路跑聯合會主席:馬拉鬆將有“歐冠聯賽”

徐明
2017年03月21日08:2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拉鬆將有“歐冠聯賽”

“我們的宗旨是吸引世界上更多的人熱愛跑步。”——國際田聯路跑聯合會主席卡洛·卡帕爾博

3月20日下午,國際田聯路跑聯合會主席卡洛·卡帕爾博先生在上海出席中國馬拉鬆年會時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暢談馬拉鬆運動未來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發展前景。“馬拉鬆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我們將與中國田協密切合作,吸引更多普通人喜歡跑步。”卡洛說。

作為全世界最著名的馬拉鬆——布拉格馬拉鬆的創始人,卡洛·卡帕爾博是一位成功的馬拉鬆賽事機構負責人﹔在他的領導下,捷克成為了全球唯一一個擁有七項國際田聯金標馬拉鬆賽事的國家。2016年,卡洛被國際田聯任命為路跑聯合會主席,幫助並支持全世界范圍內的路跑運動發展。“我們希望讓馬拉鬆更‘接近’群眾,讓更多人接觸跑步,”卡洛坦言,上任一年多,自己非常忙碌。他的工作之一就是對路跑運動進行創新性的改革,其中包括未來在歐洲建立類似於“歐洲足球冠軍聯賽”的馬拉鬆聯賽。“它與‘歐冠’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卡洛解釋說,“通過‘馬拉鬆聯賽’,我們希望給全世界的跑者建立更廣泛的平台。”

採訪中,卡洛始終強調,國際田聯路跑聯合會將與各個國家的協會進行密切合作。比如,在協會支持下,為跑者建立訓練中心。“我們希望通過路跑金標賽事的評選標准,提升各地的馬拉鬆賽事質量。同時,我們注重發展數字媒體技術,保証賽事醫療救助的安全性,提升跑者心中的馬拉鬆文化普及度。”在談到數字技術發展時,卡洛說,希望未來能夠建立每個跑者的信息檔案,包括過往的跑步歷史,“每個跑者都應該有自己的ID(身份証)。”換言之,賽事組織者的服務應該更加專業。

在全世界范圍內,國際田聯授予的“路跑金標賽事”達到47個。而在中國,僅有上海、北京等5座城市的馬拉鬆賽事評級是“金色”,這與2016年中國舉辦的300多場馬拉鬆比賽行成了鮮明對比。對於這一現象,卡洛認為,馬拉鬆運動近幾年來在中國的發展應該用“繁榮式發展”這樣的詞匯來形容,盡管如此,中國未來的馬拉鬆發展前景仍舊不可限量。“對於這一社會現象,中國的賽事組織者應該更加深入地對此進行了解、研究。”卡洛說,“馬拉鬆與其它任何一項體育運動都不一樣,馬拉鬆可以讓全世界迅速地了解一座城市,通過電視直播,城市形象更加直觀地得以展現。”對中國的賽事組織者來說,首先要對體育、對組織大型社會活動充滿熱情。然后,卡洛建議,這些賽事組織者應該多去看看那些成功的賽事舉辦地,吸收賽事組織的經驗和教訓,這樣可以快速提升一個城市舉辦馬拉鬆的質量。“包括其他國家一些的經驗,組織者可以拿來借鑒,”卡洛說,可以去當志願者,拓展視野,這樣才能走在別人的前面。事實上,作為一名成功的賽事組織者,卡洛對中國非常了解,他去過很多城市:深圳、北京、香港、上海……“如果你要成功舉辦馬拉鬆比賽,就應該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去年,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安曾對外界表示,國際田聯未來將把田徑運動的發展關注點落在年輕的下一代身上,盡可能多地吸引青少年參與田徑比賽。對此,卡洛認為,在田徑項目中,馬拉鬆運動對年輕人具有極大的吸引力。“跑步是一項偉大的運動,它關系到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以及自信。”卡洛說,“每個人的心裡其實都住著一個英雄,即使你不是一名專業的運動員,你也可以通過跑步,實現自己的願望。”同時,跑步與慈善緊密相連。“很多人跑馬拉鬆,比如布拉格馬拉鬆,其實是為了慈善(事業),因為慈善讓跑步更有意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