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隻頒“最佳教練”引質疑 今年排球聯賽沒有MVP?

2017年03月21日08:2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排球聯賽沒有MVP?

3月18日,女排聯賽落幕,賽后的頒獎儀式上,主持人邀請排管中心競賽部主任蔡毅宣布“MVP(最有價值球員)”和“最佳教練”的獲獎名單,但意外的是,蔡毅隻宣布了“最佳教練”的名單,沒宣布MVP名單。

事后,這個小插曲引發球迷熱議,今年聯賽到底還有沒有MVP?誰會當選MVP?MVP獲得者能拿到多少獎金?昨天,記者就此採訪了排管中心相關人士。

今年有沒有MVP

18日女排聯賽結束后的頒獎典禮上,現場出現了一個小失誤。主持人邀請排管中心競賽部主任蔡毅宣布“MVP”(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但蔡毅只是宣布了“最佳教練”的名單,並未宣布MVP名單。后來的頒獎環節,也隻有蔡斌領取了20萬元“最佳教練”獎,並沒有MVP的頒獎環節。

據排管中心相關人士介紹,這是主持人的一個小失誤,實際上,包括MVP在內的單項技術獎項,一般都是要等全部技術統計結果出來以后才會產生,聯賽剛結束時,很多結果還沒有出來,不可能馬上宣布。這和“最佳教練”的獎項不一樣,“最佳教練”獎項一般都是頒給聯賽冠軍球隊的主教練,不需要等技術統計數據。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訴記者,今年聯賽不但有MVP和“最佳教練”,以及以前一直存在的“最佳賽區”、“優秀賽區”獎項,此外又為球員們增設了6個單項技術獎,即:“最佳扣球”、“最佳攔網”、“最佳發球”、“最佳自由人”、“最佳二傳”和“最佳外援”,獲獎者都將獲得現金獎勵。

MVP能拿多少錢

今年聯賽,不但獎項增加了,各個獎項的獎金也是大幅度上漲,這一點得益於新的聯賽合作伙伴“排球之窗”的加盟。

據了解,今年聯賽的總獎金額達到了1500萬元。其中,男女排聯賽冠軍各獎180萬,亞軍110萬,季軍80萬,第四名70萬,第5名50萬,第6名40萬,第7名30萬,第8名20萬。未能進入前八名的球隊,將無緣球隊獎勵。此外,“最佳扣球”、“最佳攔網”、“最佳發球”、“最佳自由人”、“最佳二傳”等5個單項獎獎金10萬元,“最佳教練”獎金20萬元,“最佳外援”獎金1萬美金。

今年聯賽獎金最誘人的獎項還是MVP,男女排各一名運動員可以拿到50萬的MVP獎。不要小看這個50萬,這已經是中國排協為聯賽個人球員准備的最豐厚一筆獎金。對比去年女排聯賽,當時隻為MVP准備了10萬元獎勵,僅為今年的1/5。

誰能獲得女排MVP

去年聯賽,江蘇女排雖然未能奪冠,隻收獲亞軍,但隊中進攻核心張常寧卻拿下了聯賽MVP。今年聯賽,江蘇女排終於奪冠,張常寧拿下MVP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從聯賽最終技術統計看,張常寧今年的數據非常亮眼:發球榜,她排名第一﹔一傳榜,她排名第二﹔得分榜和扣球榜,她均排名第三﹔防守榜,她排名第九﹔攔網榜,她排名第十。也就是說,幾乎每項技術排名,張常寧均進入前十。這樣的成績,再加上率領江蘇女排奪得聯賽冠軍的赫赫戰功,張常寧今年再奪MVP幾乎沒有懸念。

其他獎項,“最佳扣球”非李靜莫屬,她憑借537分的得分和49%的扣球成功率雄踞榜首﹔“最佳攔網”應該是江蘇副攻王辰玥,118分的攔網得分超過了浙江的楊舟和四川的張曉雅﹔“最佳發球”還是張常寧,她和隊友龔翔宇分列發球榜前兩位﹔“最佳自由人”目前排名第一的是山東二傳王夢潔,江蘇陳展緊隨其后﹔“最佳二傳”排名,江蘇刁琳宇列第一,力壓遼寧國手丁霞和浙江二傳王娜。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