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戰韓國拿3分是最后希望 且看“銀狐”出何策救國足

2017年03月21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韓國拿3分是最后希望 且看“銀狐”出何策救國足

3月23日和3月28日,中國男足將在俄羅斯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第6輪和第7輪的角逐中,分別迎戰韓國隊和伊朗隊。由於國足在12強賽上半程僅取得2平3負未嘗勝果,積2分排名A組墊底,要想將晉級的希望保留下去,兩連勝是最完美的結果。只是面對亞洲排名第2和第1的韓國和伊朗,國足的優勢除了福地長沙之外,恐怕隻有主帥裡皮,銀狐的“錦囊妙計”能讓國足在這兩戰之后起死回生?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黃啟元 長沙電

希望 爭首勝,搶3分求第三

實話實說,A組的前兩名,對於國足來說不是奢望,而是無望,裡皮口中的“奇跡”二字,很大程度上指的是以小組第三拿到附加賽的資格。此次在福地長沙面對韓國隊,國足的目標就是力爭取得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的首場勝利,因為目前中國隊與排名小組第三的烏茲別克斯坦隊有7分的差距。

前兩屆世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賽事,2010年那一屆A組的第三名巴林拿到10分,B組的第三名沙特拿到12分,2014年那一屆A組的第三名烏茲別克斯坦拿到14分,B組的第三約旦拿到10分。由於此前兩屆亞洲區決賽圈都是10強賽(8場比賽),最差小組第三的場均得分為1.25分,換言之,12強賽(10場比賽)第三名底線要拿到13分。

如果以2014年A組第三烏茲別克斯坦的14分來看,12強賽的第三名要拿到17-18分。前5輪過后,目前的A組第3名烏茲別克斯坦已經手握9分,13分的底線或許已經讓國足無法超越中亞狼,15分很可能是第3名最后的下限數字。

國足目前隻有2個積分,離13分的底線還差11分,意味著未來的5輪比賽球隊需要拿到3勝2平或者4勝1負及以上的好成績。如果第三名的下限是15分,國足還差13分,戰績至少是4勝1平,當然第三名出線的上限17-18分,國足接下來隻有全勝才能達到這一目標。

與韓國和伊朗的兩戰,無論是從底線還是下限來看,都逼得國足必須去全取6個積分,只是考慮到韓伊是A組的最強球隊,國足想包攬6分確實有著不小的難度,退而求其次也需要拿到1勝1平搶4分的戰績。不僅如此,接下來的三場賽事不容有失,尤其是主場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較量就隻有取勝這唯一的一條路。

從形勢來看,主場面對韓國,由於孫興慜停賽、對手后防核心郭泰輝因傷退出集訓,國足取勝的把握比奔赴德黑蘭的魔鬼客場拿下伊朗的把握更大。所以就逼得在長沙和韓國的較量,國足也隻有取勝這華山一條道。

保障 7000萬改造球場,食物藥品一應俱全

雖然國足在本次12強賽上半程比賽中成績不理想,但無論中國足協、主教練裡皮及其弟子,還有賽事承辦方都沒有放棄追逐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揚子晚報記者在長沙就感受到了國足福地的熱度。

為配合辦賽,國足下榻酒店備戰比賽期間將暫停營業。記者在球場二層看到,原先的新聞工作間及發布廳被整修一新,桌椅也都是近期全新安裝的。而在內場,一塊全新巨型電子顯示屏也已挂設完畢。據悉,長沙市為表達辦好中、韓比賽的誠意,對球場草皮整體更換,包括草皮下面的沙層及排水設備也都更新完畢。知情人透露,“長沙市政府、體育部門及賀龍體育場等有關方面,為改造球場,更換看台座椅, 完善安保及現場各功能區域劃分,已經投入了總計7000萬元左右。”

此外,出於對違禁藥物的預防,國足在長沙備戰期間的飲食活動一律安排在酒店裡,餐廳提供的肉食主要以牛肉、雞肉、魚肉為主。長沙的飲食因辛辣而出名,不過酒店餐廳除了准備少量的辣味調料外,並不會給隊員們烹制過量的辣味食品。“其實和以往一樣,在駐地酒店裡,球員想吃的,基本都能吃到,所以隊員也沒必要再到外面換口味。”隊內人士說。包括游泳健身及訓練出行方面的保障,長沙市也都提供得非常完備,不會讓球隊任何一次外出集訓遲到。用國足人士的話就是,“比賽地雖然變了,但是12強賽球隊所有后勤保障規格都保持了一致,能想到的都替隊伍想好了”。據了解,由於氣象信息顯示,從16日全隊集中到23日中、韓比賽進行,長沙將延續濕冷的陰雨天氣,對此,國足的后勤保障小組特別為球員准備了姜湯和各種預防感冒的措施。

擔憂

鋒無力,

誰來破進球荒

主場想拿3分,就逼得國足未來5戰需要解決鋒無力的頑疾。要知道在12強賽中,國足已經連續4場比賽無法攻破對手城池。

當裡皮接手國家隊之后,他對於球隊前鋒人選的設定,很快便有了自己的方案。從昆明備戰到如今的長沙集訓,國家隊就中鋒位置的選擇,主要集中在三人:張玉寧、郜林和於大寶。4個月前的中卡之戰,張玉寧被當做中鋒第一人選,他在那一戰首發出場74分鐘,郜林和於大寶則是替補上陣。

但現如今,這三名中鋒球員的競技狀態,似乎都讓人有些擔心。張玉寧、郜林和於大寶三人,已經分別107天、156天和149天沒有得分(不含張玉寧的預備隊比賽數據)。另外,張玉寧和郜林還有著各自“國家隊生涯破荒”的期待。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