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冰壺隊險勝韓國 昔日隊友現身助減壓

宋翃
2017年03月21日08:1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親友團助威 首勝自然來

  昨天康比特2017女子冰壺世錦賽繼續在首都體育館進行,中國隊一日雙賽,下午7比6戰勝韓國,晚上7比10加局不敵德國。在下午迎來突破的這場勝利之前,特殊親友團送上的擁抱給她們帶來了好運。

  幫助減壓 姐妹現身送擁抱

  3比9,7比8,7比8,是中國隊前三場比賽對陣加拿大、瑞士和捷克的比分。中國隊前兩天未嘗勝績,即便之后保持全勝,也很難通過世錦賽直通平昌冬奧會,隻能寄望於年底的奧運落選賽。中國隊外教馬塞爾認為,過去三場比賽的失利和隊員們壓力太大有關。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派出了新老結合的陣容,一壘周妍、二壘劉金莉、三壘王芮、四壘主將王冰玉,其中周妍和王冰玉是世界冠軍成員,劉金莉作為替補見証了球隊的輝煌,小將王芮曾與巴德鑫搭檔拿到過混雙世錦賽的銀牌。在剛剛結束的亞冬會上,中國隊以12比5迫使韓國隊提前棄權。不過,昨天再次交手時,中國隊背負著更大的壓力。

  對陣韓國隊的比賽開始前,王冰玉和隊友們進場時,兩個熟悉的身影已經在混合區等待著她們了。這兩人就是2009年世錦賽時與王冰玉、周妍並肩奪冠的隊友柳蔭和岳清爽。兩人已經退役,這次是以計時裁判的身份出現在現場。前三場都輸了,昨天對韓國,兩個人從緊張忙碌的工作中抽出身來,特地在賽前等待隊友,送上大大的擁抱和鼓勵的話。岳清爽分析認為,中國隊前三場的對手實力很強,又是首次作為東道主的身份出戰,表現有些緊張。分析韓國隊時,她說:“韓國隊是老對手,中國隊應該在前幾局盡快進入狀態,取得主動。”

  對手服氣 賽后稱技不如人

  昨天比賽的進程並不能夠讓人放鬆,雙方以6平進入第十局。最后一局是韓國隊后手,可以說主動權並不在中國隊手中。結果韓國隊四壘金恩靜的第二壺出現失誤,中國隊偷到關鍵的一分,7比6收獲世錦賽首勝。金恩靜賽后承認,“中國隊整體對比賽的理解高於我們。就我個人來說,王冰玉是非常優秀的指揮,我會分析她的比賽來提高自己的能力。”

  說起終於獲得勝利的感受,中國隊外教馬塞爾表示,“感覺並不是特別激動,因為在昨天的兩場比賽中,有一場我們應該能贏的,但因為出現失誤導致沒能取勝,所以冰壺比賽的勝負很難預測。”

  評價球隊的發揮,馬塞爾說,“我們第三局拿到了3分的大比分,上半場她們發揮得不錯,前三場比賽中因為主場作戰的壓力,所以有時前半場狀態不好,而后半場發揮還不錯,而今天剛好和前三場比賽情況相反。她們上半場狀態不錯,但后來還是出現了一些失誤,這讓韓國隊抓住了得分機會,將比分追平。但好在,韓國隊第十局出現失誤讓我們逃過一劫。”

  關於年輕隊員的表現,馬塞爾認為:“我並沒有考慮到隊員的年齡問題,她們是一個整體,而不是獨立的個人,他們也許在比賽中會出現一些失誤,但我對她們的整體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我希望他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能表現得越來越好。”

  現場嘈雜 外教否認會分心

  對陣韓國隊的現場,出現了很多組織觀戰的小學生。組織觀戰的孩子們為現場的中國隊姑娘加油吶喊。當記者問及馬塞爾,這是否會對中國隊發揮有所影響時,他覺得不會,“我們在比這更嘈雜、更瘋狂的現場比過賽。我們會有自己的一些手勢來溝通,賽前我們也做過這方面的准備,比如放很大聲的音樂來讓隊員們適應。”

  盡管開局不好,但馬塞爾對隊員的發揮基本滿意,他認為主場作戰確實有比較大壓力,隊員需要調整來適應比賽節奏,“隊員們之前還是心理壓力有些大,畢竟是在主場,難免會有些想法。我們一直在給她們疏導減壓。希望她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表現得越來越好。”

  岳清爽也關注著姐妹們的表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看法。她感覺,從中國隊前幾場比賽的表現來看大家對場地的了解不夠﹔從數據上看,則需要提高並均衡每個壘次的成功率。

  岳清爽還聊起了當年一起“戰斗”時的生活,她透露長期的海外訓練鍛煉了大家的廚藝,“我專攻燉菜,周妍炒菜,柳蔭涼拌,冰玉煲湯,譚老師(教練譚偉東)備一壺酒,我們就一起享用美食了。”目前在哈爾濱體院執教的她還表示,“如果國家隊需要,我會義無反顧重回賽場。”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