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飲馬長江 逐鹿重慶一一我的全馬獎牌首獲記

吳洪躍
2017年03月2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飲馬長江,逐鹿重慶。

3月19日8時,2017年重慶長安國際馬拉鬆比賽,在雄壯的國歌聲結束后鳴槍!3萬多名海內外馬拉鬆跑者和健康愛好者,沐浴春光、意氣風發,沿長江南濱路、巴濱路,飛奔向前!

5:18:58,我以這“菜鳥”成績,獲得此次重馬全程賽完賽獎牌。這是我的首枚馬拉鬆全程完賽獎牌,是我從北京回到家鄉“主場參賽”獲得的獎牌,意義重大,也是送給自己一周后57歲生日禮物!當沖過終點那一刻,我張開雙臂,給了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

同日,我的夫人和兒子參加了無錫國際馬拉鬆比賽,他們也都全程完賽,收獲了各自的第三枚全馬獎牌。

跑馬達人、《中國馬拉鬆·領跑者》雜志出品人譚杰先生為此點贊:分乘兩匹馬(重馬、錫馬),同飲一江水(長江)。微友汪建先生加一橫批:跑步之家!

分享快樂,感謝鼓勵!當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裡收獲了太多的祝賀祝福。不少微友還表示要訂立自己的小目標,立即加入到跑馬隊伍中來!

在北京,一年一度的國際馬拉鬆比賽已有多年歷史了。但很長時間裡,我總認為那是運動員參與的活動,與我們吃瓜群眾距離遙遠,我們最多在電視上欣賞一下比賽畫面。完全沒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夠參加馬拉鬆比賽,且還能獲得一枚完賽獎牌!

我是2016年年初才涉足馬拉鬆的。這年元旦假期,應朋友之約,我參加了2016年廈門國際馬拉鬆賽健康跑。第一次參賽,跑了5公裡走了10公裡,真切地感受到了馬拉鬆賽事的歡樂和運動的魅力,激發了跑步的強烈欲望,我從此愛上了馬拉鬆!

之后,我和家人逢雙休日一般都會去一次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跑步,冬天也堅持。記得有一天天氣特別冷,還刮著風,公園裡人很少,跑道上一度前無古人、后無來者,但我們仍堅持跑完了10公裡。當然,我更多的是平常晚飯后在小區裡走跑健身。

為爭取這次重馬完賽,從今年農歷二月二“龍抬頭”那天開始,近10公裡的上下班路程,我大都以跑步或走路或騎共享單車形式完成。到單位或家裡后,沖個熱水澡,換上干淨衣服,一身都輕鬆!

以賽代練是提高成績的好辦法。過去一年多,我先后完成了武漢15公裡、蘭州半馬和西安城牆半馬等幾個比賽。參加2016年北馬全程賽,因小腿抽筋,止步於29公裡處,當時特別遺憾!

在亞嵐、立民和桂明老師的支持和鼓勵下,這次我回到家鄉重慶參加重馬。獲得一枚全程完賽獎牌,是我一段時間以來的強烈心願!

比賽日前一天,我去南濱路附近的重慶江南體育館領參賽物品和大禮包。我媽媽葉義芳老人也同行前往。她饒有興致地到各展台參觀,走走看看,還與吉祥物卡通人合影,也沉浸在現場歡樂的氛圍中。一位工作人員說,這個老人家是這幾天到場地來的年齡最大(89歲)的馬拉鬆賽事關心與支持人士,並對我媽表示了敬佩!我在想,如果我媽年輕時就有馬拉鬆比賽,她會參賽嗎?!

3月19日,重慶的天氣格外晴朗,遠山近水,盡收眼底。還不到6點鐘,出發地南濱路附近已成沸騰的海洋。臨近8點,國歌聲響起,人們的情緒達到了頂點。儀式沒有領導人致詞,筒潔明了,在倒計時“三二一”后,便槍響出發!

重馬給我留下很多美好印象。

一是跑道十分理想。寬闊、平坦、坡度很小﹔路線標識醒目、准確﹔沿途跨橋穿洞,變化多樣﹔江風習習,一路景色如畫。

二是重慶跑者天生浪漫、達觀和風趣。跑道上不時出現悟空八戒、皇帝武士、葫蘆娃牛角女、草裙光豬男等。別以為他們只是搞笑者,其實他們大都跑得很快,他們早早完賽后又在與人們合影留念時,我等一本正經的菜鳥跑者,大都還在苦兮兮的一步一步咬牙堅持著跑向終點!

三是補給充足、保障有力,服務工作有不少創新。領跑兔子十分專業盡責﹔跑友們互尊互信、自律陽光﹔賽程中飲料、香蕉大量供應﹔醫療人員和其他志願者沿途布設、服務周到﹔十幾座音樂站特別有勁,給跑者帶來力量﹔大禮包裡的火鍋底料、重慶小面、重慶啤酒等,火辣辣深受跑者喜歡﹔跑團服務跑者是一創舉。領參賽物資時,接待我的北碚跑團一位老師在快捷服務后還不忘說:〝北京來的啊,祝你跑出好成績!〝這樣知心暖心的話語,是跑友之間才有的情感表達,讓我感動!

四是重馬的獎牌高端大氣上檔次,值得收藏。與前幾屆相比,今年重馬的獎牌增加了不少重慶元素。獎牌正面以玉璧為外形,以圖騰、重慶簡稱“巴”字以及重慶國際馬拉鬆的logo為紋樣元素靈感,非常有特色。獎牌質感很好,且中心還有一可以旋轉的靈動小圓金屬球。只是5公裡跑和親子跑、情侶跑好像無獎牌,那邊的跑友稍有遺憾。其實可以提供稍簡單一點的獎牌或者証書,以資紀念,有勝於無嘛!

這次重馬比賽四五公裡時,我也一度因左小腿左前側肌肉疼痛,懷疑過自己能否完賽。但我堅持了下來,適應一會兒后就不疼了。過了折返點,信心就大增了。

“因水而聚、由水而興”是自古以來江流地帶人們最基本的生存法則,因而在江邊湖邊生長起來的城市很多。但像重慶這樣依托大江大河(長江、嘉凌江)興旺起來的城市,世界上少見,也更具魅力!

重慶1997年直轄后,發展迅猛,變化巨大。雖經一度折騰,但黨的十八大后,已翻開新的一頁,邁出新的步伐,重慶人的幸福感越來越強了。

與其相適應,重馬近年來也獲高速發展,已成為十大國內金牌賽事,正在爭獲國際金標賽事。一位多次來渝參加過重馬比賽的跑友說:重慶是與眾不同的城市,爬坡上坎、雄起超越,使它極具馬拉鬆氣質,富有夢想追求,崇尚奮斗堅持,必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祝福重馬!祝福重慶!

寫於2017年3月26日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