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世預賽前瞻:三策助國足破伊朗金身及德黑蘭魔咒

鄭道錦
2017年03月28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預賽前瞻:三策助國足破伊朗金身及德黑蘭魔咒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鄭道錦)在士氣大振、三軍用命的情況下,沒有什麼不可能!28日晚的德黑蘭阿扎迪大球場,裡皮率領的國足當乘勝猛進,用比對韓之戰更堅決的進攻打破伊朗隊在12強賽至今不丟一球的金身,並同時打破此前在這個能容納10萬人的可怕主場全敗的“魔咒”。

從國足在裡皮的率領下的兩場比賽來看,這位世界名帥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對國足進行了系統性的積極改變,相比起之前幾場比賽的怯懦、混亂和不堪,“銀狐”已經在信心上和戰術體系上完成了對國足的大幅提振,目前如能運用好這樣好的情勢,布置合理的戰術,則客場贏下目前亞洲世界排名第一的伊朗隊絕非“天方夜譚”。

盡管伊朗隊在前6場比賽中竟一球不丟、在所有12強中絕無僅有,不過,由於主帥奎羅茲已系統地改變了伊朗隊傳統上喜歡主控比賽的風格,轉而痴迷於實用的防反戰術,因此在進攻上這支波斯鐵騎顯得不如以前的鼎盛時期,前6場也隻打入5球,如果國足根據對方的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進攻策略,則打破伊朗的12強賽“最強之盾”很有希望。記者在此提出三條戰策,供國足參考。

先來看伊朗隊的近況,有兩點對國足比較有利,其一是奎羅茲和伊朗足協似乎仍有矛盾未能徹底解決,其二是伊朗隊的進攻核心、效力於沃爾夫斯堡隊的前腰德賈加因傷落選本次名單。這似乎與國足上場對陣韓國隊之前對方主帥施蒂利克與韓國足協及隊員有矛盾以及孫興民缺陣非常相似,不同點隻在於國足此戰沒有了主場之利。

從奎羅茲過去幾場的指揮上來分析此戰,伊朗隊在首發陣型上存在著兩種選擇,即4141或4231,而記者認為,由於隊長德賈加缺陣而造成前腰攻擊力下降,奎羅茲本場更可能採取設置兩名中前衛的4141陣型來加強攻擊力,爭取主場全取三分,而4231應是伊朗隊一旦取得領先后在下半場用來鞏固防守的選擇。

據此,伊朗隊最可能的首發陣容為:門將是1號貝蘭萬德﹔后衛線從左至右是2號莫哈馬迪,8號波拉裡干吉,15號蒙塔澤裡(或4號侯賽尼),21號加福裡﹔中場由6號埃薩特拉希踢單后腰,10號法德踢左前衛(或11號阿米裡),17號塔雷米為右前衛,3號薩菲和18號賈罕巴克什踢兩個中前衛﹔前鋒為20號阿茲蒙。當然,奎羅茲也可能讓阿米裡和賈罕巴克什分別回到擅長的左、右兩翼位置,而讓古辰內賈德和薩菲搭檔中前衛。

伊朗隊這個陣容僅在上一場擊敗卡塔爾的比賽中使用過,此前他們一直喜歡4231的陣型,但由於德賈加的缺陣,奎羅茲明顯對球隊的中路攻擊力感到擔憂,因此做出了將效力於荷甲阿爾克馬爾隊的賈罕巴克什由右前衛移至中路、和原本踢左后衛的薩菲搭檔中前衛的選擇,在防守上,伊朗隊盡管在單后腰的位置上顯得比較空蕩,但薩菲的積極回防能有效彌補這點,且伊朗隊從阿茲蒙開始的整體回收和逼搶都非常積極,這也是伊朗隊的防守為何至今一球未丟的關鍵。奎羅茲愛用的主要替補有:11號左前衛阿米裡、在荷甲海倫芬隊踢球的16號前腰古辰內賈德、9號防守型后腰埃布拉希米以及7號進攻好手舍賈伊。

首先、根據伊朗隊中場逼搶很凶、且喜歡從后場直接長傳發動進攻的特點,國足可考慮的第一條策略是改變對韓國隊時由張稀哲、蒿俊閔和鄭智組成的防守偏弱的首發中場。由裡皮在對韓國隊賽后表達對球隊上半場的進攻很是不滿的情況來看,這場比賽國足無疑會繼續使用433的陣型和進一步加強進攻,但鑒於伊朗隊缺乏組織型后腰、而喜歡由后場直接起高球到前場的戰術,再加上其中場逼搶十分硬朗和凶狠,國足如繼續使用張稀哲和蒿俊閔這樣的技術流組合,恐會在爭搶第一點上吃力,且伊朗隊中場兩翼的突破比較犀利,張稀哲和蒿俊閔在三后腰的體系裡很難有效掩護兩個邊后衛,因此國足在維持對韓國隊比賽的主力后場陣容不變時,可在中場做如下改變:將張稀哲推上左前鋒位置和於大寶、武磊搭檔,再將鄭智的搭檔改為攻防能力更為均衡的吳曦和黃博文(如果黃已傷愈和恢復狀態),當然,保留蒿俊閔、隻上吳曦或黃博文中的一人也是合理選擇。

第二策是防守上要注意伊朗隊可怕的快速反擊並限制進攻利器阿茲蒙和賈罕巴克什等人的特點。伊朗隊目前並不喜歡主控比賽,而喜歡讓對手控制和前壓從而打反擊,其反擊中數人間的快速配合前插配合十分犀利。代表俄超羅斯托夫隊征戰歐冠的年輕前鋒阿茲蒙目前狀態越來越好,從上場對卡塔爾的比賽來看,他在禁區內接傳球時不停球的一領和反擊時的高速尤其可怕,需要梅方或馮瀟霆給予重點限制,而賈罕巴克什從右路橫向內切然后用左腳在禁區前沿的射門、以及在希臘奧林匹亞科斯隊踢球的法德或塔雷米在邊路的突破也是伊朗隊的重要進攻手段,國足應予以重點防范,其中法德和塔雷米都是擅長右腳射門的選手,防守球員應在防守選位時心中有數。

第三策是整體上並無明顯缺陷的伊朗隊在兩個邊后衛上略為薄弱,國足可在下半場用曹赟定和蒿俊閔予以重點進攻,此外伊朗隊的定位球防空比較薄弱,國足可繼續在這裡做文章。伊朗隊原本的主力左后衛是3號薩菲、右后衛是23號雷薩埃安,但進攻能力不錯的薩菲已被提至后腰位置扮演類似阿拉巴在奧地利隊的角色,因此這個位置上目前更可能由莫哈馬迪擔任,而右后衛由於雷薩埃安在國內遭遇禁賽影響了狀態,因此現在基本由加福裡來打主力,莫哈馬迪和加福裡的能力與原先的兩大主力相比略有欠缺,國足應該利用好這點,尤其當下半場對方體力下降后,如果能盡早換上曹赟定,和蒿俊閔一起在左、右兩翼分別沖擊對方的邊后衛,從邊路打開缺口。此外,伊朗隊在此前的幾場比賽中,在定位球防守上屢有漏人及防空不力,幾次都差點丟球,而在防守兩翼的傳中上也顯得不是很牢靠,這都是國足應予以重點攻擊的地方。

總之,在客場面對伊朗將是國足在12強賽中最困難的一場比賽,想要戰勝這個本組最強對手、國足需要拿出比韓國隊的比賽還高10%的戰力才有把握,裡皮顯然很清楚這一點,他在對韓國隊賽后提出對球隊上半場進攻很不滿的批評,正是鼓舞將士們在對伊朗的比賽更大限度提升進攻潛能的策略。不過既然國足已經打破了大賽逢韓不勝的魔咒,那麼打破德黑蘭魔咒也沒有什麼不可能,希望國足能夠最大限度地燃燒自己的斗志,在德黑蘭創造奇跡。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