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新華社:郎平“升級” 皆大歡喜

2017年03月30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郎平“升級” 皆大歡喜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讓廣大球迷揪心了半年的郎平與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續約一事29日塵埃落定,郎平正式“升級”為中國女排總教練。跟4年前郎平重返中國女排時一樣,郎平這次的續約也有些好事多磨,但最終的結果仍然皆大歡喜。

  雖然郎平在舊合同到期之后一直沒有表露心跡,但是她與中國女排繼續“牽手”卻是順理成章、意料之中的事情。郎平當然知道中國女排主教練這個位置所承受的極高關注度,也明白今年這個新的開始對於東京奧運周期球隊備戰的重要性。以郎平對中國女排的責任心,如果她真的想功成身退、樂享清福,肯定早就大大方方地婉言謝絕,絕不會一拖再拖直到現在。所以,郎平打心底裡還想繼續干!這一點毋庸置疑。

  在郎平手術不能及時康復的情況下,排管中心在中國女排的歷史上首度設置總教練和執行教練,解決了郎平不能親自帶隊時球隊的運轉問題,達到了令各方滿意的效果。對於廣大球迷而言,能夠在東京奧運周期繼續欣賞中國女排在郎平的引領下南征北戰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對郎平而言,她在過去4年的辛勤耕耘將繼續迎來黃金的收獲期,能繼續參與其中也是對她最好的獎賞。對親歷了中國女排世界杯和奧運會兩連冠、但羽翼尚未豐滿的安家杰而言,執行教練的位置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既有獨當一面的機會,又能得到郎平的點撥,相信他能迅速成長,為將來勇挑大梁做好准備。對於中國女排的姑娘們而言,東京奧運會的挑戰絕不會輕鬆,但金牌教練班底的保留會讓她們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少走彎路。

  在郎平續約的過程中,排管中心信守諾言展現出了最大的誠意。從郎平手術之前的耐心等待,到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強飛往美國探望、商談,再到總教練的安排,排管中心延續了自上個周期以來對郎平的充分信任和尊重,也給予了郎平充分的空間。當然,為中國女排立下卓越功勛的郎平也配得上這樣的“特殊安排”,畢竟中國隻有一個郎平。

  令人欣喜的是,已經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賴亞文將繼續擔任中國女排的領隊,同時兼任教練和陪打。這意味著,在上個周期配合默契的教練組黃金“鐵三角”全部留任。與此同時,醫療組等后勤保障團隊也維持了上個周期的規模,去年在裡約奧運會上讓中國軍團揚眉吐氣的這支金牌之師得到了最好的延續和傳承。

  雖然郎平從主教練到總教練的身份發生了改變,但從新一屆隊員名單看中國女排的執教思路並未改變。近10位新人入選大名單,這是上個周期大獲成功的“大國家隊”理念的延續。與此同時,惠若琪、魏秋月、曾春蕾等在過去4年屢立戰功的主力球員淡出。盡管這讓喜歡她們的球迷感到遺憾,然而及時的換血正是老女排贏得五連冠時重要的成功法門。正是像她們這樣一代代中國女排的無私奉獻和勇敢付出,鑄就了中國女排金光閃閃的軍功章。

  郎平留任了,球迷們懸了好久的心可以放下了。讓我們衷心祝福在傷病康復中履新的郎平總教練和她的團隊和弟子們,繼續用熱情、耐心、包容陪伴她們。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