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逆襲的奧秘(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4月0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僅要從心理上挑戰自我,在其他方面可能也要推倒重來。完美雖然難以企及,但追求完美的腳步從未停歇

     

  將時間倒回到今年1月的澳網決賽,許多人可能以為,第三十五次上演的“費納決”將成為絕唱,畢竟35歲的費德勒和31歲的納達爾都不再是當打之年。然而沒想到的是,還不到3個月,“費納決”的次數又添了兩回。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背靠背在印第安維爾斯和邁阿密拿下“陽光雙冠”的,正是世界排名一度跌出世界前十五的費德勒。過去幾年,德約科維奇在男子網壇風頭無兩,穆雷也不斷發力,費、納二人的身影稍顯落寞。而費德勒自從2012年溫網奪冠后,有4年多的時間未曾“染指”大滿貫桂冠,還曾接連輸給名不見經傳的選手,不斷有人將“廉頗老矣”的標簽貼在他身上,即使費德勒打出不錯的比賽,也被調侃為“回光返照”。

  在邁阿密大師賽上擊敗納達爾奪得職業生涯第九十一個單打冠軍后,費德勒的世界排名將重新回到世界前五。即便不是他的“迷弟迷妹”,也會對這位瑞士名將肅然起敬。球迷看到他此番“逆襲”,也會心滿意足的。

  體育運動自有規律,不服老不行。老將凋零、新人輩出,從來都是競技場上的殘酷法則。已經走到職業生涯末期的費德勒自然也懂得這個道理,何況過去幾年,唱衰他的聲音從未停止。以一紙退役聲明將戰績留在最閃耀的時期,給世界留下輝煌的背影,固然體面。但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將過往成就放在身后,像新人一樣在屢戰屢敗中尋求出路,卻是更難。沒有強大的自信與從容的心態支撐,做不到。

  而對費德勒這種曾站在世界之巔選手來說,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僅要從心理上挑戰自我,在其他方面可能也要推倒重來。不少人將費德勒此番手感火熱的原因歸結於更換了拍面更大的球拍。看似只是一副球拍的事情,背后可能是整個技術體系的變更。而且費德勒是3年前更換拍面的,這也說明,改變可能不會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還需要用時間與耐心澆灌。

  種種細節,可以稍微“窺探”出費德勒本賽季成功“逆襲”的“奧秘”:不僅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備,在技藝上也需要不斷精進。完美雖然難以企及,但追求完美的腳步從未停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