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營造良好聯賽環境(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7年04月06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康的聯賽環境,成果由各方共享,同樣,維護環境的職責也要共同承擔

       

  上周末,2017賽季的中超聯賽結束了第三輪的爭奪。8場比賽中,不僅廣州恆大隊與上海上港隊之間的“強強對話”打成了一場精彩的進球大戰,場場有進球的盛況更是本賽季開賽以來的首次。不過,開賽3輪以來,中超賽場上吸引眼球的並非僅有進球,惡意犯規、辱罵裁判、攻擊對手等一些行為同樣成為關注的焦點。維護良好健康的聯賽環境,依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據統計,本賽季開賽至今,中國足協便對中超、中甲球員的違規違紀行為開出了10余張罰單,其中不乏惡意犯規、攻擊對手、辱罵裁判等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一次飛鏟、一句臟話、一個惡意犯規,起因往往只是當事人自己的一時之快,影響的卻是整個中超聯賽的環境與形象。對各支俱樂部來說,一場比賽會分出輸贏,積分榜排名也有先后,但在維護球場環境、樹立聯賽形象上,大家卻是同舟共濟。

  隨著一些世界級球星的加盟,中超聯賽的影響力近年來與日俱增,不僅版權賣出天價,場均上座率更是牢牢佔據著亞洲榜首的位置。而在重重關注之下,球員在場上的一舉一動都會盡收眼底。如今,校園足球蓬勃開展,青訓活動層出不窮,對每一位喜愛足球的青少年來說,中超球星既是偶像也是訓練中模仿的對象,一個雜耍過人和一次惡意犯規留給他們的印象同樣深刻。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各國聯賽對球場中的惡意犯規等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均施以重拳。

  眾多大牌球星的加盟,同樣使得中超聯賽的收視人群大幅擴展。據報道,2017賽季共有96個國家和地區能夠收看到中超聯賽的轉播,巴西、意大利、德國、英國等傳統足球強國均在其中。一個健康、精彩、激烈的聯賽環境無疑將為中超聯賽集聚更多的人氣,吸引更多正值當打之年的外籍球星前來效力,同時增強整個聯賽的吸金能力,並轉化為俱樂部的收益與實力。

  健康的聯賽環境,成果由各方共享,同樣,維護環境的職責也要共同承擔。球員需要自律,在賽場上控制住自己的脾氣,俱樂部也要提升管理上職業化程度。除此之外,裁判也應當秉公執法,盡力避免場上沖突,而中國足協作為管理者,則需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同時,完善規章制度,陟罰臧否,不宜異同,使得賞罰分明,有理有據。維護良好健康的聯賽環境,各方的努力缺一不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6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