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周琦用行動詮釋“愛拼才會贏”

王小娟
2017年04月06日08:4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拼才會贏

在未來要進行手術的情況下依然挂帥為女排指點方向,今天將返回北京上“第一堂課”﹔在手指骨折的情況下依然出現在CBA總決賽賽場,最終幫助球隊打破廣東隊主場不敗的紀錄。常勝將軍郎平、新疆隊的內線頂梁柱周琦告訴人們,這才叫拼搏。

帶傷挂帥

郎平:出任總教練是沒辦法的辦法

今天,不久前出任中國女排總教練的郎平將要返回北京,給新一屆中國女排的姑娘們上第一堂課。對於這屆國家隊,郎平的期望值很高,“我要陪著球隊走完東京奧運周期,今年就是試訓年,我希望朱婷和張常寧可以更多帶一帶新人。”

會把握女排的大方向

對於自己剛剛升任的總教練一職,郎平對記者直言不諱地說:“我出任總教練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雖然我右邊髖關節手術做完了,但左邊還要做手術,沒辦法事必躬親。不過,我對於安家杰的教練團隊有信心,在裡約奧運周期我們配合得很默契,作為總教練,我會把握一下大方向,具體的工作由安家杰多做一些。”任命安家杰出任女排執行教練,也有郎平讓中生代教練早接班的考慮,未來讓他承擔更多的責任。同時,這次女排國家隊大名單又選進了很多年輕人,在裡約奧運周期中,2013年涌現出了朱婷,2014年涌現出了袁心玥,2015年涌現出了張常寧,2016年涌現出了龔翔宇,一年出一名新星。郎平說:“未來還要觀察新人,有時一年會出兩個,有時一個都出不來,今年就是試訓年。”

至於外界非常關心的女排隊長惠若琪未能入選,郎平解釋說,“由於今年是調整年,一切從零開始,所以老隊員恰好可以利用這一機會調理身體,比如心臟有問題的惠若琪就需要一個緩沖,而且今年她們還有全運會預賽和決賽,任務也不輕。”

期待朱婷能夠傳幫帶

對於自己的愛將朱婷,郎平更是明確了對她的定位,“她作為隊伍的主力,今年要更多地帶新人了。”至於中國女排的新任隊長人選,郎平同樣期待隊內頭號主攻手朱婷擔此重任,盡管她目前正在土耳其打球。“她在國家隊有4年了,一步一個腳印,逐漸扮演場上的核心角色。新的奧運周期,朱婷應該承擔更多責任,在場內場外發揮更大的能量。”郎平說。

4年前,河南姑娘朱婷在國際賽場上嶄露頭角的時候,在國際排壇還是籍籍無名,如今在全球已經是當紅花旦,不得不承認朱婷在排球方面的過人天賦以及超高悟性,郎平曾多次感謝河南隊為國家輸送了一名排壇天才,並且還不止一次叮囑中國女排執行教練安家杰“一定要多發現朱婷這樣的好苗子”。目前,朱婷正在土耳其為新東家瓦基弗銀行隊效力,該隊已獲得世俱杯外卡,朱婷將追隨新東家出戰5月8日至14日在日本神戶進行的女排世俱杯。不過,根據合同,朱婷要回國代表河南隊征戰全運會預賽,預賽將於5月18日打響,與世俱杯在時間上並不沖突,只是朱婷要面臨著連軸轉,體能是最大的問題。這樣來看,等到朱婷真正回歸中國女排,或許要到6月份了。

帶傷征戰

周琦:

手指骨折依然是防守悍將

周琦對新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在總決賽前兩戰分別拿到20分10個籃板和14分11個籃板,是球隊重要的內線屏障。雖然在總決賽第二場中受傷造成左手拇指骨折,不過,昨晚周琦仍然出現在賽場,並助新疆隊以104 91的比分從廣東隊的主場帶走一場勝利,將總比分擴大為3 0。

堅持到最后拿下7分7個籃板

賽前,關於周琦能否出戰的消息扑朔迷離。周琦父親一度站出來給了明確的消息:周琦確認賽季報銷。

此外,醫學專家也對周琦的傷勢進行了分析。“周琦遭遇的是左手拇指第二指骨遠端骨折。”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團部首席康復師陳方燦博士談到周琦是骨折還是骨裂時說,“已經完全裂開了,雖然沒有位移,但仍然算作是骨折。”陳博士認為,常規情況下,這種傷一般需要恢復四周左右的時間。

“如果其他損傷不嚴重的話,保護得當,在特殊情況下還是可以上場的,那就要看新疆隊有多需要他了,因為上場就要承擔風險。”從陳博士的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周琦的傷並不是完全無法上場,但風險不小。

不過在新疆隊的賽前採訪中,周琦與新疆主帥李秋平卻對外界表示,鑒於總決賽的重要性,不會退出比賽。周琦則表示:“畢竟到了總決賽,還是很關鍵。”李秋平更直接說道:“輕傷不下火線!”最終,周琦手上戴著護具出現在場上並堅持到最后,拿下7分和7個籃板。

防守端威懾力依然不減

來到總決賽,廣東隊將士不會因為周琦受傷,就降低比賽強度。這給周琦出了巨大的難題,進攻時他更多是策應,而且基本單手運球,持球強突的畫面屈指可數。與總決賽前兩場相比,周琦的低位強攻不見了,所以他的得分沒有達到兩位數。

但在防守端,周琦的威懾力仍在。末節周琦在一次防守時對位手感火燙的布澤爾,結果布澤爾因為忌憚“大魔王”的身高和彈跳,左側底角附近中投投出空氣球。還有周鵬,第四節一次關鍵進攻,面對周琦的出手打在籃筐外側。周琦的防守依舊是CBA頂級,但進攻受到了影響。此外,作為現役CBA第一人,阿聯總決賽前3場沒有1場砍下20+,這方面周琦功不可沒。

李秋平表示:“上一場他的左手拇指受傷,這一場依然堅持打,體現了一個職業球員的素養。他在攻防兩端都做得不錯。他每一年都在提高,經過這場,我想下一場會表現更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