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單杠去哪兒了(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4月07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為偶發的安全問題而不開展單杠、雙杠運動,甚至干脆“逐出校園”,無疑是因噎廢食之舉

  

  遇到一位體育老師,說起現在中學男生普遍較弱的“引體向上”,一個勁兒搖頭。這位老師年近五旬,一口氣還能做十幾個“引體向上”,而在中學男生中,一個都做不上去的大有人在。

  平心而論,下滑多年的學生體質近年來有止跌之勢,學校體育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視,跳繩、短跑等單項的測試結果也有所上升,但為什麼“引體向上”令學生畏之如虎,老師也深感頭疼?其實,看看很多校園裡那些早已不見的單杠、雙杠、跳馬等器械,也就不難得出結論。

  記憶裡,小學體育課就有一些基本體操動作,如前后滾翻、跳馬等,單杠、雙杠更是校園操場的標配,但這些內容在如今的體育課上都已不見蹤影。

  或許是出於安全考慮,一些存在“危險系數”的體育內容和器械,悄悄淡出了體育課,淡出了校園。由此引發青少年一些基本身體素質的欠缺,則漸漸顯露出來,而長此以往造成的失衡,更應得到足夠重視。

  因為偶發的安全問題而不開展單杠、雙杠運動,甚至干脆“逐出校園”,無疑是因噎廢食之舉。青少年的身體成長需要速度、力量、柔韌、靈敏等多種素質的全面均衡,更重要的還在於,通過體育鍛煉培養勇氣、毅力和面對挑戰的決心、信心。如果體育課的收獲不能從身體延伸到精神層面,帶來育人的價值,一些具體項目的取舍就偏離了體育教育的本意。

  前些日子還有報道,由於擔心中長跑引發意外,一些學校干脆連中長跑都取消了。當然,一味責怪學校如此畏手畏腳也不是治本之策。體育課的科學、安全教育以及相應的保險措施等,都需要設計完善、配套合理。對體育課和校園體育的價值認識,也還需要學校和家長乃至社會層面達成更多共識。

  有老師從英國校園考察歸來,感慨伊頓公學的體育氛圍之濃,地位之高,遠超我們的“主課”。校園裡也常見因參加運動而受傷的孩子,但這些都被視為“成長的勛章”。由此投射出體育教育的理念和傳承,值得深思。而那些從我們的校園消失的單杠、雙杠,最終造成的缺失,將不僅僅只是做不上去一兩個“引體向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