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一屆中國女籃集結 許利民:打好亞洲杯是"小目標"

王洋
2017年04月08日09: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許利民:打好亞洲杯是“小目標”

“如果說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打進8強是球隊的終極目標,那打好今年7月的女籃亞洲杯就是我們制定的第一個‘小目標’,希望我們這個全新的團隊能打響‘第一槍’。”今天,新一屆中國女籃在京集中,正式開始新奧運周期的訓練和備戰。剛剛走馬上任的女籃主帥許利民日前向本報記者介紹了他的執教目標。

組隊:著眼當下兼顧未來

中國籃協上周公布了中國女籃主帥人選,原北京首鋼女籃主帥許利民經過競聘成功上任。許利民告訴記者,近幾天他一直在研究集訓名單的人選,畢竟是組隊后的首期集訓,還是希望能夠召入國內女子籃壇實力最突出的球員,打造最強陣容。

據許利民介紹,與去年裡約奧運會女籃12人名單相比,參加本次集訓的15人中,他留用了孫夢然、露雯、邵婷、高頌、黃紅玭、黃思靜、陳曉佳、吳迪8名打過奧運會的球員,還加入了沈怡、楊力維、李月汝等“90后”小將。這套以老帶新的陣容將承擔起接下來的熱身賽及7月的亞洲杯等比賽任務。

“這份名單包括一些年輕隊員,希望她們通過比賽和訓練盡快成長和提高,在老隊員的帶領下盡快融入球隊。年輕隊員是球隊在2020年奧運會上沖擊8強甚至更好成績的關鍵。”許利民說,目前球隊需要兼顧眼下的比賽任務和未來的奧運目標,“后面幾年要根據現有人員的特點、身體條件,在原有能力的基礎上加以強化,形成每個角色、每個位置的特點,這樣就能根據不同的對手安排相應的人員和戰術。”

備戰:以賽代練多打硬仗

目前距中國女籃組建后的首個大賽任務——亞洲杯還有3個多月,許利民要用最短的時間確定主力陣容和打法,並通過比賽加以磨合。因此,他選擇了以賽代練的方式,通過高水平的熱身賽幫助球隊度過磨合期。

5月初,中國隊將在河南、河北等三地與來訪的塞內加爾女籃進行3場熱身賽。塞內加爾隊是中國隊的老對手,去年奧運會,中國隊曾擊敗對手,收獲了那屆奧運會的首勝。此后,中國隊還將參加四國女籃錦標賽,與加拿大隊、立陶宛隊、尼日利亞隊3支強隊過招。7月的亞洲杯,中國隊的目標是從日本隊手中搶回闊別多年的冠軍獎杯。

兩年前在武漢進行的亞洲杯,中國隊在決賽中慘敗於日本隊獲亞軍,最后通過打落選賽才晉級裡約奧運會。當年以助理教練身份參加亞洲杯的許利民十分清楚中國隊目前在亞洲的地位。

談到亞洲杯的備戰,許利民表示:“打好亞洲杯是球隊的第一個‘小目標’。現在隊內沒有明星球員,無論是身體對抗、基本功,還是大賽經驗,我們與世界強隊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和亞洲的日本隊、韓國隊比,我們也沒有優勢可言。可以說,從實力上分析,我們沒有絕對把握拿到亞洲冠軍。但我們會竭盡全力去爭取,把我們能做到的盡量做好。”

信心:不懼困難接受挑戰

據了解,許利民與中國籃協簽署了一份為期4年的聘用合同,他將帶隊完成2017年和2019年亞洲杯、2018年世界杯和亞運會、2020年奧運會等多項國際比賽任務。對於已經失去亞洲霸主地位的中國隊來說,想在這些大賽上取得佳績,難度很大。

許利民對此心知肚明,“這麼多年我在首鋼女籃執教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也遇到了很多困難,都是不斷地去克服,然后逐漸成長和成熟起來。這次我想在更高的層面接受挑戰,雖然困難很多,但我並不懼怕,平靜地去迎接它就好。”

對於能否勝任中國女籃主帥一職,許利民很有信心。他認為,自己十幾年來一直在一線帶隊,對國內優秀運動員的特點等非常了解,能夠幫助她們更好地提高球技。另外,他作為女籃助理教練全程參與了裡約奧運周期的集訓與比賽,對亞洲和世界女籃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也比較了解。這些都有助於他在女籃主帥的崗位上更好地開展工作。

許利民表示,在執教周期內,他制定的長遠目標是幫助中國隊擺脫窘境,再度崛起﹔終極目標是獲得2020年奧運會入場券,並力爭打進8強,甚至沖擊前六。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