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國乒新教練組亮相  四大主力全換教練

楊敏
2017年04月09日07: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新教練組亮相 四大主力全換教練

  新晉中國男乒主教練秦志戩(中)帶著馬琳(右)、劉國正兩名男一隊教練組“新血”出現。特派全媒體記者 楊敏 攝

  ■特派全媒體記者 楊敏

  廣州日報無錫4月8日電

  2017年乒乓球亞錦賽將從4月9日到4月16日在無錫舉行,這也是國乒重組教練班子后首度亮相國際賽場。4月8日上午,新上任的男一隊主教練秦志戩和成功連任的女一隊主教練孔令輝一起帶隊進行適應性訓練。秦志戩表示,目前男一隊擁有史上最年輕的教練組,最迫切的是把教練員和隊員扭成一股繩,盡快讓隊伍運轉起來。孔令輝透露,劉詩雯明確表態要沖擊東京奧運會,但她的主管教練誰屬要等亞錦賽結束后才能確定。

  作為頭號種子,中國男、女隊直接挺進男團與女團的8強,將在10日晚上的1/4決賽中亮相。

  焦點1:張繼科能否完成全部比賽?

  今年的亞錦賽將進行男、女團,男、女單,男、女雙及混雙共7個項目的角逐。中國男隊的四大主力馬龍、張繼科、許昕、樊振東兼項男團與男單,獲世乒賽男單參賽資格的廣東隊“一哥”林高遠還將與廣州籍世界冠軍樊振東參加男雙。女隊方面,女團與女單的參賽名單都是丁寧、劉詩雯、朱雨玲、陳夢與武楊。

  4月8日上午,東道主中國隊來到比賽場館進行賽前訓練。這是國乒在公布教練員競聘結果后首次亮相,因此,教練班子的新面孔成了場上的主角。國乒總教練劉國梁並沒有現身,新晉中國男乒主教練秦志戩帶著馬琳、劉國正兩名男一隊教練組“新血”出現。在運動員熱身時,他們談論得最多的是王皓二胎喜得八斤半兒子。王皓也通過競聘成為男一隊教練,不過他因陪產暫時缺席本次亞錦賽。女隊主教練孔令輝率領李隼與肖戰兩位“大滿貫”教練到場,李隼曾經帶出了王楠、張怡寧、李曉霞三位“大滿貫”,他目前分管朱雨玲,肖戰此前在男一隊,分管張繼科。此次競聘結果最大的意外是肖戰與張繼科“分道揚鑣”,他成為了女一隊的教練員。

  在訓練中,馬龍、樊振東、丁寧、劉詩雯到場后很快展開訓練。最受注目的張繼科戴著黑色鴨舌帽現身,克羅地亞籍體能康復師馬裡奧·克拉西奇一直陪伴左右,二人還不時用英語交流。已在國乒工作了半年的克拉西奇透露,他日常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張繼科與馬龍的傷病康復。張繼科去年年末不慎扭傷腳踝,他的傷情一直反復,在亞錦賽之前的三個星期,國乒專門成立了張繼科康復小組,總教練劉國梁親自擔任組長,目標是讓這位“中國體壇第一網紅”在亞錦賽上全面復出。張繼科在出發前透露,自己的腳傷已經恢復了七八成,他的目標是完成全部比賽。

  焦點2:劉詩雯的新主管教練是誰?

  新一屆國乒教練班子是兩天前正式對外公布的,至於每一名教練員具體的分管隊員名單,都將在本屆亞錦賽結束后再分配。秦志戩透露,在馬琳、王皓和劉國正這三位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加入后,如今的男一隊教練組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也許很多人覺得年輕缺乏經驗,但我認為年輕更有激情,更有動力,我希望盡快讓這個團隊運轉起來,把教練員和隊員扭成一股繩。”秦志戩以前是馬龍的主管教練,如今他榮升主教練,今后將由其他人分管馬龍。張繼科的分管教練肖戰則換到了女一隊,樊振東和許昕的主管教練吳敬平正式退休。這樣一來,四大主力的分管教練均將出現新面孔。

  相對來說,女隊的變動小一些,孔令輝透露,有些教練與隊員配合了很長時間,互相了解,不適合大變動。他所指的是丁寧與朱雨玲這兩大主力與她們的分管教練。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她原先的主管教練劉志強今后擔任女二隊主教練,外界猜測她將被劃入肖戰或來自廣東的黃海城門下。在訓練中,肖戰一直緊盯著劉詩雯,但他否認將成為她的新主管教練。孔令輝也証實,劉詩雯由誰來分管要在亞錦賽后才有定論,他還強調,這主要根據教練員的性格、打法、溝通能力等綜合考慮,和地域無關。這是劉詩雯經歷了今年年初的禁賽風波后的首個國際比賽,孔令輝認為她現在無論是思想上還是技術上都步入成熟期,她也明確表態要全力以赴沖擊東京奧運會。

  馬琳現在是男一隊的教練員,他胸前的教練証尤其醒目,他在退役后回到廣東擔任省乒乓球隊總教練,他表示,不知道今后是否還將兼任,不過,“畢竟現在到了國家隊,所以回廣東的機會將少一些。”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