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足球聯賽的根基(大昭評論)

2017年04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足球競賽體系的根本在廣泛開展業余聯賽,以此為基礎,才能在具備其他必要條件時推向職業化

  

  幾天前,西安賽場人聲鼎沸,2017中乙聯賽在此揭幕。老實說,這些年很少關注中乙,除了競技水准不高,還因為此前一直有不良印象。

  有輿論呼喚中超聯賽擴容,認為時下足球市場火爆,16支球隊的規模與經濟體量不符,應當盡快擴大到18支甚至20支隊伍參賽。這種心情不難理解,但職業足球的設計不僅要看市場需求和承受,更要按足球規律運行。聯賽以水平高低分為若干級別,級別越往下,參賽隊伍越多,形成基礎雄厚穩定、高端質量突出的聯賽結構。可惜,現實情況是低級別聯賽隊伍動蕩萎縮,底座“瘦弱”,頭重腳輕,哪裡談得上中超擴容!

  本末倒置不僅錯誤,而且十分致命。參天大樹以根為本,舍本逐末違背了生長規律,根不深則葉不茂。足球競賽體系的根本在廣泛開展業余聯賽,以此為基礎,才能在具備其他必要條件時推向職業化。多年前,足球界早有專家指出,中國與世界足球發達國家的最大差距在於缺乏完善的業余競賽制度。可是,足球管理決策層對此忠言置若罔聞,一直將主要精力用於打理競賽體系的枝葉,效果如何?后繼乏人的職業聯賽雖有大牌外援來助陣,但與本土球員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如何能持久!

  在足球改革發展的總體方案中,已經對此現象提出糾正和改進的明確要求。本賽季中乙聯賽揭幕戰,看台上的球迷超過兩萬人,17家媒體現場直播。西安曾經是中國足球的黃金球市,歷經6年沒有職業聯賽可看,球迷早已盼望振興和復蘇,到球場來享受足球之樂。東道主長安競技俱樂部得到3家贊助商解囊支持,隊中有發揮余熱的老將和曾經的國家隊隊員,有本土青訓體系培養的子弟,揭幕戰以兩球的優勢取得開門紅。俱樂部表示將就此植根,溝通校園足球,著眼長遠,構建西北足球文化。這等好事,實實在在。

  中國足協已作出規劃,全面實行准入標准,設立中乙聯賽落伍者與業余聯賽優勝者之間競爭乙級聯賽資格的附加賽,本賽季中乙聯賽規模達到24支球隊,未來更有32支隊伍的設想。到那時,中超增容,水到渠成,再議不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