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醫融合新舉措 促全民健身與健康實現新飛躍

2017年04月11日14: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王嵩)  “體醫融合促進與創新研究中心成立會議”於今日上午在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體科所)召開。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繪制了健康中國建設國家戰略的發展藍圖,明確了體育作為推進健康中國的重要內容,深化了對體育功能和作用的認識。為了落實《綱要》,主動適應人民健康需求,體科所成立“體醫融合促進與創新研究中心”,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的研究與實踐,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的主要任務是圍繞“健康中國”主題,開展體育與醫學融合相關的政策、理論和技術的創新性研究,加強成果轉化,進行模式示范,推動體育產業與健康產業對接。中心將匯聚國內外一流的體育科學專家和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專家,通過共建平台、聯合攻關等方式,合力推動體育和醫學多維度、深層次的融合。通過加強體醫融合推動非醫療健康干預方法、路徑的研究與實踐,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這次大會,是我國舉辦的第一次匯集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和體育科學的專家,共同商討融合合作的盛會﹔是為了提升健康服務供給側能力,進行人才、技術、和資源全面整合的大會。出席會議的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樊代明院士,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李穎川局長助理,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梁曉峰副主任、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陳岩副司長、群體司張棟副巡視員、科教司張霞處長、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雷寒教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院長王剛教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副院長高煒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花寶金教授、體科所張良所長、馮連世副所長、廉森副所長以及有關合作單位、新聞媒體人士。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局長助理李穎川同志在大會講話中指出:“將體醫融合融入健康中國的內涵,就是服務於全體人民健康身體、健康環境、健康經濟、健康社會在內的四位一體的大健康,就是服務於人的生命全歷程、服務於人的健康全過程,構建體醫融合這一新模式對於服務人的全面健康具有重要意義。希望科研所以建設健康中國為契機,深化改革,探索有利於體醫融合的體制機制﹔找准定位、精准發力,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實施系列工程,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揮運動促進健康的獨特優勢,實現從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的質的飛躍”。

大會學術報告中,樊代明院士作了“體醫融合與整合醫學”大會報告,重慶醫科大學雷寒校長作了“醫學與體育融合發展之路”的報告,郭建軍主任作了“體醫融合的發展路徑和發展前景”的報告。來自北醫三院、廣安門醫院、安定醫院、北京兒童醫院臨床專家,分別對前期開展的體育與心臟病、慢阻肺、兒童肥胖、抑郁症等臨床融合工作實踐進行了介紹。

會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分別與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重慶醫科大學、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就共同成立聯合研究平台達成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