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和失敗相處(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4月1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體育,勝負都是家常便飯。隻有在心底把失敗當成平常事,善於吸取教訓,埋頭刻苦訓練,才有可能在以后的比賽中擺脫失敗,擁抱勝利

  

  “輸球的時候,一切都不好了。”

  說這話的不是別人,正是被球迷親切稱為“小暉”的斯諾克名將丁俊暉。頂著“神童”之名出道,剛滿18歲就奪得世界冠軍的“小暉”,如今也到了而立之年。日前,BBC(英國廣播公司)在官網上發布了丁俊暉的紀錄片,在片中,丁俊暉笑著說斯諾克“最難的部分是在比賽結束后”,而“失敗是最難的”。

  即便在職業賽場拼殺了10多年,得過世界冠軍,曾排名世界第一,在大賽中也曾連續“一輪游”,風風雨雨都經歷過,丁俊暉仍然覺得自己還沒徹底學會正確對待失敗,所以他說,“輸球之后,有時候我可以調整自己,但有的時候還是控制不好。”

  這並非丁俊暉一味謙虛。雖然剛上學的孩子都能說出“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和失敗相處這門功課,即便一個人年歲增長、閱歷增加,都不敢輕言自己已熟練掌握。不獨丁俊暉還在學習的路上,近一年半無緣巡回賽冠軍的羽毛球選手諶龍、剛在CBA總決賽中鎩羽而歸的廣東隊,都在經歷這個成長過程。

  想和失敗“坦然”相處,首先就不能畏懼它的到來,否則隻會加速其光顧的腳步。有時候,害怕失敗的壓力不僅來自自身對勝利的渴望,也來自眾多支持者期待的目光。正如丁俊暉所言,自己比賽時不知道也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觀看,盡管如此,“輸了之后,也不知道如何是好”,而有“火箭”之稱的5屆斯諾克世錦賽冠軍奧沙利文也表示,“對於期待和壓力,你必須有堅毅的性格、百毒不侵的狀態才能應對自如。”

  想和失敗“輕鬆”相處,還要學會處理它所帶來的負面情緒。輸了之后怎麼辦?既要淡然處之,避免沉浸於失利的情緒之中,也要用心總結經驗,以防重蹈覆轍,屢敗屢戰之后失去了求勝的欲望。失敗不都是壞事,重要的是對待它的態度與處理的方法。

  在競技場上,誰都不想輸,然而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失敗更像常常相見的老友。隻有在心底把失敗當成平常事,接受自己可能會輸的事實,既能忍受失敗的可能,也能承擔失敗的結果,吸取教訓,埋頭苦練,才有可能在以后的比賽中擺脫失敗,擁抱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