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客隊球迷留一張床(體壇觀瀾)

艾  庄

2017年04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突發事件面前,足球運動蘊含的公平競爭和人文關懷總能帶給人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大到放棄冠軍的榮譽,小到為對手球迷留一張床,足球運動正是因為這些而更加美麗

  

  當地時間4月11日晚,由於球隊大巴在前往賽場的路上遭遇爆炸襲擊,多特蒙德隊主場同摩納哥隊的歐冠1/4決賽首回合比賽不得不延期一天進行。意外的發生,迫使從摩納哥遠赴德國觀戰的客隊球迷不得不臨時改變自己的行程。不過,主隊的球迷紛紛敞開了自己的家門,歡迎客隊球迷留宿。不是一家人,卻由足球“領”進了一家的門。

  雖然未能及時觀賞到球場內的精彩,摩納哥球迷卻在場外感受到了足夠的溫暖。比賽延期的通知剛出,多特蒙德俱樂部便在社交媒體上發起了“為客隊球迷留一張床”的號召,為因延期而需在德國多逗留一天的客隊球迷提供盡可能多的住處。盡管摩納哥俱樂部也將為每位前往現場的本隊球迷提供80歐元的補償,但主隊的善意依然值得贊頌。

  “這就是足球!”摩納哥俱樂部友好的回應,令這項世界第一運動所蘊含的精神“盡在不言中”。這場比賽對於兩支球隊來說或許是本賽季截至目前最為重要的一場,雙方球迷在比賽期間對於擊敗對手的渴望都無比強烈,但隻要在90分鐘之外,大家則都是足球世界的一分子,能夠像對待親人一樣敞開家門。場上無處不在的激烈對抗和場外事無巨細的人文關懷,共同塑造出了足球這項運動。

  著名教頭香克利那句“足球高於生死”的名言,在如今應當有新的理解。在突發事件面前,足球運動蘊含的公平競爭和人文關懷總能帶給人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4月5日,在遭遇空難4個多月后,巴西沙佩科恩斯隊終於在南美超級杯賽場上迎來了和哥倫比亞國民競技隊這場遲到的對決。這場比賽能夠在雙方之間展開,也正是因為國民競技隊主動放棄了南美杯決賽的爭奪,將榮譽讓給了遭遇重創的沙佩科恩斯隊。1949年,當時稱霸意大利足壇的都靈隊遭遇蘇佩加空難,一線隊成員全部遇難。為表尊重,聯賽中剩余4個對手全部派出青年隊與都靈青年隊完成比賽,后者最終獲得四連勝並奪得聯賽冠軍。

  大到放棄冠軍的榮譽,小到為對手球迷留一張床,足球運動正是因為這些而更加美麗。如今,中國的足球俱樂部正在追趕領先者的路上,在用重金構筑出華麗外表的同時,對於這項運動的內在精神卻仍需要細細體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