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支國家隊 彰顯改革心(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4月1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女籃邀請制到男籃競爭制,中國籃協展現出的改革決心,必將匯聚起對中國籃球更多的關注與期待

  

  中國籃協近日公布了國家男籃組建方案,“兩支國家隊”成為焦點。

  這的確是個不同尋常的舉措。以往國家隊組建時,用“國奧隊”的名義組建過替補性質的梯隊,以體現一定程度的人員流動和競爭思路。但國奧隊的替補意味十分明顯,球員的積極性有時反而受到抑制,組隊的實際效果也打了折扣。

  此次組建兩支國家隊,則體現了“平行”的理念,沒有正選、副選之分,在隊員的選擇、賽事的安排等方面都一視同仁。其核心意義,還在於創造一種競爭的氛圍,以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目標,在2017年、2018年這兩年時間裡給盡可能多的球員提供一個提高和展示自己的機會,最終遴選出最有戰斗力的團隊。

  顯然,這體現了新一屆籃協的創新思路,令不少人眼前一亮。兩支平行國家隊互為“鯰魚效應”,在感受到對方帶來的壓力的同時,唯有自身不斷進步。相對於以往國家隊和國奧隊的關系,無論內部環境還是外部關注,這種方式始終營造了一種懸念,並以此激發更多動力。

  創新的另一面,其實離不開務實的態度支撐。這種務實,建立在對現階段男籃整體情況的深度把握之上。北京奧運會后,中國男籃接連在倫敦和裡約奧運會上難求一勝,隊伍青黃不接的問題始終沒有很好解決﹔同時,國家隊的競爭氛圍和隊員們“為何而戰”的信念都有所削弱。這些,作為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的姚明,可謂心知肚明。推出平行國家隊的舉措,也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為年輕人營造更充分的競爭環境和脫穎而出的機會,讓國家隊的戰袍更具信念的價值,使得國家隊整體選拔機制更能針對男籃現階段的問題,更有引導性。從這些角度去理解這一舉措,就更理解創新與務實之間的邏輯,也能更清晰地看出國家隊選拔的理念之變。

  誠然,作為一項全新的嘗試,“兩支國家隊”效果還需要實踐去驗証。在充分釋放活力的同時,也要充分估計可能產生的問題,並設計應對之策。從女籃邀請制到男籃競爭制,中國籃協展現出的改革決心,必將匯聚起對中國籃球更多的關注與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4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