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厲害了!國安海報獲贊無數

黃志陽
2017年04月14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厲害了!國安海報獲贊無數

  實習生 趙曉鬆 陳強 王昂

  明晚,北京中赫國安隊將在中超聯賽第五輪較量中客場挑戰山東魯能隊。12日,國安俱樂部在官方微博上發布了本場比賽的海報。海報上兩個大字“連勝”十分醒目,一隻戴著綠色拳擊手套的拳頭正在擊打一個橙色的沙袋﹔其寓意很明顯,那就是國安隊志在擊敗魯能隊,收獲三連勝。海報發布兩天來引來很多球迷的“圍觀”,有人稱贊海報設計很有創意,有人表示海報很提氣。

  實際上,自中赫入主國安俱樂部以來,新的俱樂部在運作方面做了諸多嘗試,如在比賽海報的征集、遴選和發布上就花費了很大心思。這也是國安近幾期海報連獲好評的主要原因。

  “弈敵亦友”頗具創意

  中超首輪客場對陣廣州恆大隊,國安的海報主題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突出了挑戰聯賽霸主的決心,有球迷稱設計得非常有氣魄。第二輪客戰“升班馬”貴州恆豐智誠隊,國安又推出以“貴州您好”為主題的海報,向這支中超新軍表示歡迎。

  本月初,國安隊今年首度坐鎮主場對陣上海綠地申花隊,俱樂部接連推出了“京滬豪門再相逢”的海報和“弈敵亦友”的“文明12人”系列海報。前者以蓄勢待發的雄獅和獵豹為標識,烘托兩隊第47次聯賽交鋒的氣氛。后者的內容是兩位老人分別身穿國安、申花的隊服在樹蔭下下象棋,號召尊重對手、文明觀賽。

  俱樂部在海報的解說詞中寫道:再碼一盤,再走一局,對弈23年,國安和申花演出一幕幕經典“老友記”﹔就如同海報中這對時不常在一起下棋的老哥倆,惺惺相惜,亦敵亦友,他們的故事一直未完待續……

  “弈敵亦友”剛一發布就引起各方關注,球迷們紛紛給海報創意點贊,連申花球迷、影視明星胡歌都在他的微博上轉發,並稱贊“國安大氣,這海報絕了”。短短幾天,和該海報相關的微博轉發量達數百萬。有球迷說,除了主題暖心,“弈敵亦友”的細節處理也相當出色,“設計走心,有文化,有情感。”

  口號道出球迷心聲

  “國安最近幾期海報挺不錯,道出了我們的心聲。”北京球迷協會會長王文向記者表示,這些海報最大的亮點是其創意與球迷的期待相吻合。他以“貴州您好”舉例,“往年國安的海報大多強調氣勢。但智誠隊是‘升班馬’,剛剛進入中超大家庭,我們要對人家表示歡迎。其實奔赴貴陽觀賽的國安球迷早就制作了‘貴州你好’的橫幅,在海報發布后,大家都覺得它和球迷想到一起了。”

  至於“弈敵亦友”,王文也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弈敵,棋逢對手﹔亦友,惺惺相惜。國安和申花是中超最優秀的球隊,每次交手都能擦出火花,賽前從來不需要動員。球迷也一樣,國安球迷最期待碰上申花球迷,這是其他中超比賽無法比擬的。”

  市民馬先生是一名追隨國安隊20余年的資深球迷。從事設計工作的他認為,本賽季國安的海報質量比過去提升不少,“尤其是‘弈敵亦友’,從創意、構圖到細節,堪稱精品。”他說,“做海報是要花錢的,現在俱樂部下大力氣制作海報,這是培育球迷文化的重要方式。”

  曾在國外留學的球迷張女士也有同感,“國內足球文化發展起步較晚,中超各大俱樂部都通過制作比賽海報的方式增強球迷的認同感,確實事半功倍。”

  海報傳播足球文化

  足球海報作為足球運動的衍生品,具有較強的體育文化屬性。北京工商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教授郭小強表示,本賽季國安的海報設計進步明顯,可以看出設計者水平很高,而且很用心。他舉例稱,與前幾年的海報相比,“弈敵亦友”雖少了些霸氣,但豐富了球迷文化,顯示出了球隊的自信,“這才是這張海報存在的真正意義。作為中超豪門,國安更應該關注足球文化。”

  在郭小強看來,足球海報面向廣大球迷,傳播的是足球文化。現階段,中國的足球文化需要更好的經營、更精心的培育,“足球海報的設計和傳播,對當下足球文化建設是最有益的催化劑。隨著我們對足球文化的深入理解,海報在設計表現和創意構思上也會更加成熟。”

  談及足球海報的作用,王文表示要體現在多方面,“首先要有針對性,不同的球隊,特點不一樣,比如同為國安的對手,智誠隊和申花隊的風格就大相徑庭。這也是我每次看到國安海報時最先思考的問題。另外海報還要鼓舞運動員、調動球迷情緒。最后,它是俱樂部文化底蘊的體現。”

  靈感源於集體智慧

  既然國安海報如此“搶鏡”,很多人都好奇其設計師是何方神聖。記者就此詢問國安俱樂部相關負責人,但俱樂部方面表示,設計師為人低調,“關於海報具體的創作靈感和過程,設計師覺得這是大家‘頭腦風暴’的結果,並非某一個人的功勞,因此不願貪功。”

  該負責人介紹,本賽季國安更重視海報制作,除每輪比賽前夕發布海報外,個別輪次的比賽還將推出“文明12人”系列海報,意在呼吁球迷文明觀賽。“總之,我們最看重如何服務好球迷以及幫助球隊提高成績,而海報只是俱樂部文化建設和球迷服務的一個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男足國家隊1比0力克韓國隊、贏得2018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首勝后,國安推出了以進球功臣於大寶為主角的海報“國寶”。此前,國安在宣布與22名球員成功續約時還制作了海報“CONTINUED(繼續)”。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