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歡樂“北京跑”

吳洪躍
2017年04月17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月16日的北京是藍色的、動感的。16日上午6:55,2017年北京國際長跑節暨北京半程馬拉鬆賽開跑。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多名身著以藍色運動衣為主的跑者隊伍,匯成藍色的海洋,從天安門廣場出發,沿東長安街、東二環、安外大街,波濤洶涌,直奔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終點。

我和我夫人是這藍色海洋中的兩朵小浪花。我們以勻速、中速、不停息的方式完賽,也取得個人較好成績,享受了一次歡樂“北京跑”!

不追求太快的速度,因而一路上我們隨時可以進行〝親切的交談〝,看見感人的場景我還拿出手機拍兩張,我們在補給站補水吃香蕉,看見組委會安排的專職攝影師,也湊跟前擺個心儀的跑姿。就這樣,我們從容、輕鬆地跑完21.0975公裡賽程。

沖過終點、領完完賽包,我們立即拿出包裡的獎牌與終點拱門合個影,還請不認識的跑友幫我們拍照。見到跑團跑友,大家興高彩烈地擊掌互賀並合影留念。經一位跑友提議,我們還圍成一個圓圈,每人伸出一隻腳組成“足圓〝拍攝。成績是跑出來的,沒有腳的辛苦、沒有跑鞋的付出,完賽是不可能的。我想,第一個倡議以這種方式照相的人,無疑是天才!之后,大家又每人手持獎牌,同樣組成一個圓圈再照一張。雖然圖片中看不到獎牌得主,但此時似乎這並不重要了,獎牌自會述說它的主人的跑步故事。這張照片,還表達了跑團參加者全部完賽的實力和團結拼搏、永往直前的跑團精神。

據說北京國際長跑節已走過60年歷程,比我歲數還大!近年來每年大都在4月中旬的一個周日舉行,且都是從天安門廣場出發,規格相當的高!今年有5萬多人報名,但隻有不到一半的跑者才有幸參加,所以今天參賽的跑友都十分珍惜這個機會。盡管獲得前幾名的通常是非州朋友,但這絲毫不影響中國跑友的參賽熱情和PB斗志,賽后大家一樣的嗨皮與快樂!

我是第一次參加〝北京跑〝這個比賽,感覺今天有五個亮點值得特別夸耀,值得一些城市借鑒與學習,也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一是絕大多數的跑者都穿的是主辦方發放的比賽服裝一一特步藍色運動體恤。目前我國各地舉辦的馬拉鬆,大都倡議跑者使用官方發放的服裝,但並無強制性執行,實際上大都由跑者自主選擇。一些賽事中跑者服裝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瞭亂,還有過多的另類打扮、娛樂為主的跑者。此次〝北京跑〝,跑者大概率地統一著裝,我猜測,這表明了跑友們珍惜、認可這個賽事這個品牌(服裝上印有賽事名稱)﹔沒有太多奇裝異服,表明參賽選手真正的跑者佔大多數,且水平大都比較高,大家為奔跑而來,為快樂相聚,因此在服裝選擇上不會花太多精力另做它選﹔加上特步長期以來支持各地馬拉鬆比賽,還在現場提供很多賽前賽后服務,因而得到跑友稱贊,也是重要原因吧。我還發現,一些跑友在衣服上印上個性語言以表達心聲心情。有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有印“在老北京的街頭跑一跑”,“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的。我猜想,這件藍色運動衣,將與獎牌一道,會被跑友長久珍藏的吧!

二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交通的影響。比賽有計時毯精確計時,半程賽實際上不到7點就開跑了。東長安街隻跑到建國門就拐入東二環,東二環隻用輔路不佔主路,最后7公裡都安排在奧林匹克公園內完成。這些安排,既讓跑者,特別是境外京外跑者,能更多地直觀感受北京現化化建設新風貌和古都精神,也充分利用了奧林匹克公園的綠色景觀及運動元素,讓跑者擁有好的體驗。這些安排,將對交通的影響降到了最小程度。因此我感覺主辦和承辦方都是充滿智慧的,既以跑者為本,又加大了對馬拉鬆運動的宣傳推廣。一些城市將馬拉鬆比賽安排到濕地公園、開發新區,那裡風景優美、賞心悅目,跑者個體感受可能比較好,但是,這個城市的廣大市民大多不知道舉辦了馬拉鬆,不能親身感受賽事的魅力,也不能前往為跑者加油,他們最多在電視上看幾眼,因此市民與跑者實為〝兩張皮〝:市民不了解不關心比賽,跑道兩邊冷清、寂靜﹔跑者需要觀眾、需要保持高昂的情緒,但賽道上找不到這種氛圍,仿佛是為比賽而比賽。這對提高全民健康意識,推廣、普及馬拉鬆運動,都是很大的損失和遺憾,沒有實現賽事舉辦的最大效益化。北京可以從天安門廣場出發,可以在長安街、二環路上跑,其他一些城市的馬拉鬆,是否也可以從省委省政府門前出發呢?在城市的老街、商業中心區、大型社區跑上一段可以嗎?隻要規劃合理、掌控得當,我認為也是可行的,主要還是認識問題。聽說不久前的漢馬,就將跑道開進了吉慶街體驗老武漢風情和從武漢大學凌波門經過,因而受到跑友稱贊。

三是賽事管理科學有序、高效安全。所有跑者從廣場西南角入場,快速到達集結場地。因為領取參賽包時已核驗和掃描過身份証,入場時隻驗包不再人工查身份証,這就大大提高了入場效率。20台人臉識別掃描機對准每個入口,跑者無需刻意停留,自然通過檢查就行,機器一秒即可找出與資料不符之人,再通知工作人員立即處理,若發現替跑者當即勸退。這是高科技的勝利!存包在廣場西側按性別將車輛分左右一字排開,跑友可按不同號段在胸牌上指定號碼的車輛處存包、取包。同一輛車上又按前、中、后分區存放和領取,十分方便。存、取完包后按來時方向繼續前進入場、退場,不打亂仗,這個做法就很好、很科學合理。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創造,有所發明,有所前進!相信今后北京的馬拉鬆比賽會越辦越好!

四是跑者與觀眾互動意識大大增強。戶外運動尤其是馬拉鬆這樣的長距離運動,需要觀眾的熱情和掌聲,熱烈的氛圍有利於跑者成績的提高。據說日本就有了全程音樂覆蓋的馬拉鬆比賽。今天是周日,比賽開始時間又很早,北京城的市民大都還在夢周公、安享美好的周末清晨時光,因而道路兩邊市民不多,隻有早起的大爺大媽們、外地來京辦事的人們在觀看。加之北京人見多識廣,看了60年的馬拉鬆,因此大多過於穩重、矜持,除有組織的志願者外,市民參與互動的寡。然而跑行隊伍中,有不少跑友主動與市民互動,起了好的示范作用和效果。炫跑團一哥們兒(下圖護旗者中間這位),就大聲地對欄杆外喊加油的“朝陽群眾”豎起大拇指,高聲稱贊:“大媽,您是最棒的!” 引來跑友們的附合、稱贊。那位大媽頓時一臉幸福,加油之聲更加響亮!

五是保障有力,服務周到,京味兒十足。賽事醫療救護、飲料食品供應、安全環保等工作,都非常出色。8000名安保人員和志願者、120名醫務跑者,是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北京跑”的北京元素、京味兒風情十分濃郁。古觀像台、雍和宮、地壇、護城河、元大都遺址公園,以及長安街、二環路上的那些現代化建筑,盡收眼底。京劇人物現場表演,亮瞎了許多跑友的眼!開始人們以為是塑像,后來發現能動,〝是真人!” 引來眾人圍觀拍照。聽說還有說快板書的,但我沒看到,可能在終點休息區。我還記得東直門橋下供應點北側的年輕志願者們,他們主動站立路邊,將飲料杯、濕海棉伸手舉著,以方便跑者領取,這節約了大家的時間,很受歡迎。一個小動作折射出的是一種主動服務、全心全意的精神!

個人認為,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出發時我們在集結地聽不清前方主席台的聲音,連唱國歌這麼重要的活動都不知曉。希望明年在整個集結區、存衣區都安上高音喇叭,讓所有參賽者都能聽到主席台的聲音!

總體來說,這是一次高規格、高效率、保障有力、體驗感好、深受跑友喜愛的北京馬拉鬆“歡樂跑”!但願明年更多跑友能如願參加!

2017年4月16日,於北京。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