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上 我們等你(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4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冰雪項目延續蓬勃之勢,離不開運動員的奮斗,更離不開社會的支持、大眾的關注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4月的風信,也意味著冰雪賽季進入收官階段。4月18日,中國花樣滑冰隊啟程東渡,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花滑團體賽,這次賽事也是2016—2017賽季最后一次冰花綻放。

  創辦於2009年的世界花滑團體賽至今已是第五屆,隻邀請國際滑聯積分前六位的隊伍,中國隊本次以第五名身份參賽,也是第四次參賽。若說中國花樣滑冰隊正值“花樣年華”,想必沒人會反對。組建於1986年的中國花滑隊,用30年時間趕上了已有百年歷史的世界花滑,女單有陳露,男單有李成江,雙人滑申雪/趙宏博日前更是入選了世界花滑名人堂。而今,中國花滑在世界大賽上,男單、雙人滑都有實力競爭獎牌,女單、冰舞也具備一定實力。

  起步晚但戰績突出,中國花滑人的付出功不可沒。中國頭號女單李子君在社交平台上俏皮地表示,“地球不爆炸,我們不放假。風裡雪裡,我在冰場等你。”這引來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前當家花旦李妮娜的“吐槽”:“至少冰場有房蓋啊!我們才是風雪雲雨霧照練不誤啊!我們教練說,隻要不下刀子,你就要跳!”

  起步晚、空間大、發展快,在中國冰雪項目中不獨花滑如此。運動員克服困難,奮力訓練,以苦為樂,也讓中國冰雪運動取得的成績更加光芒四射。

  在中國競技體育的大格局裡,夏強冬弱﹔而在冬季運動的小環境中,冰強雪弱。這是具體歷史條件下的無奈結果,中國的冰雪運動在創業初期,要麼缺乏硬件設施無法鋪開,要麼囿於人才短缺難以延續,能有今天的基礎,是冰雪人迎難而上打開了局面。

  “北冰南展西擴”讓冬季運動跨越了地域氣候障礙,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讓項目發展迎來了良好機遇,但這並非中國冰雪運動騰飛的必然保証。人才培育依賴雄厚的群眾基礎,項目鋪展需要足量的場地配備,技術進步需要優質的器材裝備……對於曾經少關注、缺支持卻總能有驚喜、出成績的冰雪項目,如今要從小眾走向大眾,僅靠自身的默默付出,已不足夠。

  習慣了“風雪雲雨霧”的中國冰雪運動,想要延續蓬勃之勢,離不開運動員的奮斗,但更離不開社會的支持,離不開“冰雪之上,我們等你”的熱切關注。這才是他們的“人間四月天”,有愛,有暖,有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